斷邪淫手淫的利器:多親近善知識,每日薰陶!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五千多年來,老祖宗對教育非常重視,這種教育非現在的應試教育,它是聖賢的教育,是啟發性的教育,是性德的教育。弟子規的首句則很好地詮釋了這種教育實質: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這種教育背景下的人們往往孝敬父母,尊師重道,整個社會的風氣也很好,不良的社會現象就少很多。

古人崇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成功的教育則是實現“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的先決條件。而今,人們把這種寶貴的教育給捨棄了,我們這些人從小就和先賢的文化隔絕了,得不到古老文明智慧的滋養。即使我們到了成家的年齡,依然渾渾噩噩,在德的教育方面和古人相差太遠,不孝父母,不敬師長,無法給孩子做很好的榜樣。邪淫的人更是接受了來自學校、社會、父母的負面性教育,縱然貪欲的習氣濃厚,若有人肯引導,也不會走上自殺的道路。

由於接受錯誤的知識,做人的根基就打不好。父母又未能給於正確的榜樣,供我們模仿。我們所接觸的東西遠比古人雜,電視,網絡等無不將不良信息暴露在我們面前。很多人把持不住,就會養成種種不良的壞習慣,就很容易朝下墮落,而且在我們墮落的時候沒有人出來批評,自己也不知道這是墮落。反觀這種逐漸滑向深淵的過程,真是可悲可憐又可嘆。

還好,只要我們能及時悔改覺悟,親近聖賢,親近善知識,我們就能停止墮落,走向新生。然而這也是一條崎嶇的路,但我們一旦決定改變,就不應該有任何畏難的心,就應一往直前,自我學習,自我救贖,“扼住命運的咽喉”。

自我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直接,最易行的方法就是閱讀古聖先賢經典著作。《弟子規》、《感應篇》等是入門書籍,可日日閱讀,並對照自己的日常生活進行改過。讀經可以對自我進行再教育,可以培養自己的定力,可以對治不良的習氣。

四書——《論語》、《大學》、《孟子》和《中庸》是極好的讀物,可逐一閱讀,道家著作《道德經》也值得細細研究。不過由於沒有文言文功底,在開始閱讀的時候很是困難,這時不要灰心,可參照註釋,慢慢地多下去,久之自然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這裡向諸位推薦國學大師南懷瑾。正式讀誦經典以前不妨讀讀他的一些著作,諸如《論語別裁》、《孟子旁通》、《老子他說》等。

南師是一位真正的善知識,他學問五車,才高八斗,兼通儒釋道,其著作博古通今,風趣幽默,信手拈來,包羅萬象,很值得我們閱讀,在一定程度上能培養我們對國學的興趣和熱愛,為下一步直接閱讀經典打下很好的基礎。

只要我們留心就可以找到善知識,親近善知識,學習善知識,不斷接近善知識,這樣我們才能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德行。然讀經非一朝一夕之功,孔子讀易尚且韋編三絕,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只有多讀,才能克服語言的障礙,才能真正通達古人的智慧和教誨,才能把那些善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才能在潛移默化中陶冶自己的性情,才能在遇到境界時立馬想到古人的教育進而改進自己的行為。中華典籍裡有關教育的書籍太多了,如《菜根譚》、《朱子家訓》等也值得一讀。不過讀經之初,不要貪多,最好要將一本經典讀好讀透。

有了國學的基礎,可以閱讀一些佛經和古大德的著作,進一步提升我們的人生境界,認清世界和生命的實相,徹底走出慾望的重縛。慾不重不墮婆娑,人實因欲而來。邪淫是一種貪慾和妄想,而佛法恰是對治妄想和貪欲的良藥。邪淫之於佛法,如霧逢日光,如冰逢烈火,無不淡去消融。

無數古聖先賢,苦口婆心,殷勤叮囑,勸後世之孫,當深信佛法,深信因果,深信祖宗之法放之四海而皆準。戒斷邪淫要生正信,真心懺悔過去因無知所犯下的錯誤,以大乘佛法的精神重塑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勿生疑謗,勿要停滯不前。精進不止,吃透佛理,看破放下,隨緣自在,必能走出欲網之重縛,恢復本性之清靜,法喜充滿,快樂常駐,方不負上天的厚愛,方不負這一世的人生,方能走向清淨平等正覺之路。

佛經浩如煙海,可選一些作為日常的功課,天天閱讀,天天熏習,一門深入。大乘經典《藥師經》、《金剛經》、《心經》、《無量壽經》、《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都可以按照前面的方法來進行閱讀。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離我們不遠,其風行於世的《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值得我們反復閱讀,久之自然能獲益非淺。極力推崇淨土宗的淨空老法師是目前不可多得的善知識,他專門有個網站,上面的學習資料非常豐富,我們一定要找機會親近這位大德。

回歸傳統的教育,以儒釋道作為自己改過遷善的基礎,必能撥開重重迷霧,重見人性的光輝,必能幫助我們分辨是非美醜,必能增長我們的善念和定力,必能幫助受邪淫折磨的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開闢新的人生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