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岳飛該如何做才是更有智慧的忠臣?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六)

  問:第七個問題,在歷史上岳飛是民族英雄,最後高宗九道金牌賜死,他安然接受。如果岳飛真明白皇帝的心意,為什麼還要恢復北方?如果不聽皇帝的話,他為什麼不反抗金牌,繼續復興北方?到底應該如何做,才是更有智慧的忠臣?

  答:他的做法就是最有智慧的忠臣,這我們要知道,這叫現身說法,表演給大家看,表演給社會大眾看。雖然他沒有成功,他死了,但是死後受到全國人民的尊敬,那這就是他的成功。今天他的廟在杭州,在西湖邊上,他的墳墓也在那裡,你說哪一個海內外的遊客到那邊觀光旅遊,不到那個地方向岳飛行三鞠躬禮?秦檜夫婦兩個造成鐵像跪在墳墓的面前,跪在那個地方。

所以我說岳飛、秦檜都是我們的民族英雄。我們要用平等心來看待,都是教訓我們的,岳飛教訓我們要盡忠報國,秦檜教訓我們不要做漢奸,做漢奸就是這樣的下場。所以你到那裡一看,應當做好人,不要做壞人,這個教育的意義就太深太深。如果當時他要是反抗,那他是叛逆,這不是他母親教給他的。他母親教給他的是在家要盡孝,在外,在國家要盡忠。這你要從中國傳統教育裡面去看,你才能夠理解他為什麼要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