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結”“婚”的含義,世間人講的愛情靠不住

 

一、世間人講的愛情靠不住;婚姻是道義的結合

  ●中國文字“結”、“婚”的含義: 

  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六道輪迴當然原因很多,許許多多原因裡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情愛;說得淺顯、明白一點,男女之愛,這是六道生死輪迴第一個因素。幾個人能把這個看破,能把這個放下?果然看破、放下了,你決定超越六道輪迴。念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如果這一關看不破,還是不能往生。 

  為什麼?這條繩索捆住你,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沒有法子,一定要把這個斷掉。這個斷掉絕對不是絕情無義,不是。跟諸位講穿了,你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怎麼知道是假的?今天愛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你們諸位冷靜去想一想,愛情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就會覺悟。 

  所以,結婚,你看我們中國祖先造的這個字,所以我很反對簡體字,簡體字是把中國文字破壞掉了,中國文字是智能的文字,叫你看這個字你就開智慧了。你看結婚,吉是很吉祥,旁邊亂七八糟給你繞,繞了多少層。婚是什麼?見到女人頭就昏了。所以,頭腦清醒不會幹這個事情,這是糊塗事情,不會幹的。你看中國祖先造字,就叫你看到這個字叫你覺悟,你不要昏,不要被這個纏繞了。 

  你就想到中國古聖先賢對子孫的愛護、教訓,真的是無微不至,外國文字裡頭沒有,充滿了智慧。所以這個文字不能改,改不得。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就是愛慾不斷。所以,我們要常常想到佛這四句偈的教訓,常常念、常常想,自自然然對於愛欲就冷淡了。冷淡我們的心才能專一,出離三界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才真正有把握,這是特別值得注意的。 

  所以,佛法的的確確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我們今天講理智,它不是感情,希望同修們很冷靜的去體會這個意思。佛以及我們中國聖人並不是完全反對男女結婚,不是的,也並不反對。為什麼?你不願意出三界。不願意出三界,那就行的世間法,雖是世間法也要不昏,這是聖賢對我們的教訓,也是對我們的期望。 

  所以,夫妻的結合,在古代不是愛情,古代是什麼?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先生跟太太從來沒見過面的,他們怎麼談戀愛?沒有戀愛。什麼意思來結婚?他們結婚有個共同生活的目標,這是正確的,為了要達到共同生活的理想、目標,愛情是其次,不是重要的。現在***開放,如果還能保持古聖先賢這個理念,那你的家庭一定非常幸福美滿。 

  所以,要以一生這個生活目標,為思考的第一個重要的標準,不能夠迷在感情上,迷在感情上一定會痛苦。因為感情變化太大了,一個人早晚情緒都不一樣,哪保得了明天是什麼樣的心態!所以說變化太大,靠不住。 

  真正永遠不變的愛是誰?佛與大菩薩,他們不會變的,他不叫愛,換個名稱叫慈悲;換句話說,慈悲是理性的愛,是永遠不變的愛。世間人講愛就是迷惑顛倒的慈悲,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同樣一個意思,一個是從感情裡面生的,一個是從理性裡面生的,諸位要曉得這個道理。(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01-08-05) 

  ●古禮婚配是為人倫:

  “愛欲榮華”,“愛”是拿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愛情,這個事情麻煩,慾望!我們中國古聖先賢對於這些事情非常透徹、非常清楚,一點不迷惑,不像西方人。西方人對於愛欲榮華真是迷惑顛倒,我們中國人不迷惑不顛倒,中國人對這個事情早就提出警告了。你們看看古禮,古時候婚配是不是為了愛情?不是的,是為人倫,這個題目就正大光明。為人倫,為傳宗接代、為家族幸福為這個。 

  婚這個字很有智慧,教你男女結合要記住不要昏,不要搞得昏頭昏腦,見了女人就昏了就完了,這個字的用意在此地。所以我從前在台北有一個老同修,他到台中認識一個女朋友,大概談到婚嫁的事情,他寫了封信來問我,他說結婚好不好?我就寫了一張明信片,寫了一個婚字,寫了大字回了他,他就不結婚了。 

  我也沒有叫他結婚,也沒有勸他不結婚,就教他把這個字好好的看一看,其實他也搞錯了,這都是偏在兩邊不知道中道。中道是結合之後不昏,這就對了。婚了是錯了,不結婚也錯了,昏了就是凡夫,不昏是小乘不是菩薩,菩薩是結而不昏這就對了。所以他沒有完全懂得我的意思,現在差不多也是五十多歲還沒有結婚。   

  所以中國的文字不得了,真正智能,是真實的智慧。這是會意,要體會字的意思。所以這是要記住的,“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這個樂是從外面來的刺激,不是真樂,真正的樂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大乘無量壽經大意02-22-08 ) 

  ●找對象,一定要找見和同解的:

  前兩週我在亨斯維爾,有一位同修來問我,他說他想結婚,問我應該找什麼樣的對象。我就告訴他,我說:你要找對象,一定要找見和同解,六和敬裡面的,必須跟自己在一生當中,奮鬥努力的方向相同、目標相同、興趣相同,這樣的結合,彼此互相是一個幫手,互相是一個助手,你的家庭一定會美滿。 

  我說:不可以談愛情,這個愛情,今天你愛她,他愛你,你們兩個一結合,住上三天,毛病都露出來了,他也不愛她,她也不愛他了,家庭悲劇就產生了。我說那個是虛情假意,是決定不可靠的。他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家庭也建在六和敬的基礎上,才是真正有幸福。不懂得這個道理,要想一生個人幸福快樂、家庭美滿,是非常非常不容易。(認識佛教17-01-04) 

  ●婚姻是道義的結合:

  ……第四、用現在的話來說,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古時候男女結婚跟今天意思完全不一樣,古時候我們聽說結婚,沒有聽說離婚的,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為什麼古時候沒有?這就是結婚的意義不相同。古時候人結婚是為什麼?兩個人有生活共同的目標,互相協助,達到共同的理想目標。 

  說實在的話,那個目標不是愛情。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古人是為道義,他明理,他懂道理,他知道應該盡的義務,所以他是義理的結合。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這是現代婚姻跟古時候的婚姻完全不相同,在義理上講完全不一樣。(大方廣佛華嚴經12-17-0265) 

  ●望夫石:

  我們曾經講到,《易經》註解裡面,孔夫子告訴我們宇宙之間種種現象的來源,夫子說了兩句話:“遊魂為變,精氣為物”。這確確實實是講的人道,我們人間所能夠接觸到的一切動物、植物、礦物以及自然現象,這些動物都是靈變現的,就是夫子講的“遊魂”變現的;植物、礦物是“精氣”變現的,這種精氣就是過分的執著。 

  男女相愛,過分的執著都會變成石頭,哪個地方講的望夫石,女子對她丈夫那種愛情到堅固的時候,丈夫出去了,她在那裡觀看,自己就變成石頭,“精氣為物”。確確實實“一切法從心想生”,佛講得透徹。 

  佛講整個宇宙的來源,孔老夫子講我們人間、人道。釋迦牟尼佛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夫子講的“遊魂”就是識,佛家講的“識神”就是遊魂。識神墮在地獄,不是肉身。肉身,我們能不能知道痛癢?給諸位說,不知道。 

  人死了,他的神識離開身體,剛離開,他身體還沒有壞,他不知道痛癢;他要知道痛癢他就是活人了,他就不叫死人。所以知道痛癢的、知道苦樂的不是這個身體,是識神。也就是說,我們人、一切動物是精神跟物質混合的這麼一個身體;植物、礦物只有物質的身體,沒有識神。在佛法裡面稱為“有情”跟“無情”,有情眾生是動物,無情的眾生是植物、礦物,用這個來區別。這些事跟理,都要搞得清楚、搞得明白。(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2) 

  ●問:“佛家如何看待愛情?如何才能愛不生煩惱?”

  答:你真是問對人了。佛家如何看待愛情,四個字:虛情假意,我這麼講話實在太不通人情,讓他們毫無想像的空間。什麼叫愛?那字不是給你寫得很清楚嗎?一個心,一個受,愛是能用心感受別人的需要。你連自己的貪嗔癡都放不下,你去了解別人的感受,不大可能吧。 

  再來,一個人假如不會愛自己又如何愛別人?那我們現在的年輕男女會愛自己嗎?什麼叫愛自己?能時時長養自己本善的心,這個叫真正會愛自己,能時時懂得“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這個叫會愛自己。你真正把《弟子規》做到了,你就會自愛了,會自愛的人一定會愛人,因為他已經知道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價值,充滿法喜。 

  要談感情首先要先自愛,先有智慧才行,這個要談實在談不完,我們直接用一個數學題來解答就好,請問一加一等於多少?二喔?我們來觀察一下現在的夫妻跟男女朋友,一加一等於多少?小於零喔?他們頗有共鳴,真的,俗話不是講嗎,戀愛中的男女智商最低,這個不只是理論而已,我自己親身驗證過,沒錯。如何愛才能不生煩惱?很簡單,你無所求的愛,你不會有煩惱,就是有所求才會患得患失。(幸福人生講座<第四梯次>52-138-19,蔡禮旭老師主講) 

  二、愛情與慈悲 

  ●這個法門,它的本尊是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前面介紹的是阿彌陀佛所含的意思。“觀音菩薩”代表“自性悲”,慈悲。慈悲是一個動力,推動的力量。佛菩薩為什麼能夠捨己為人?慈悲心在那裡推動。慈悲就是愛心,為什麼不說愛,要說慈悲?因為愛里面有感情,慈悲這個愛里面沒有感情,純粹的理智。 

  換句話說,基於理智的愛叫做慈悲,如果慈悲裡頭帶著感情就叫愛,實在講是一樁事情。換句話說,佛菩薩慈悲可以說是真愛,真愛永遠不變。世間人帶著感情這個愛是假愛,靠不住,為什麼?它會變化,愛到最後會變成怨家、仇敵,它會變的,所以那種愛是假的,不是真的,不可靠。可靠的愛,需要找佛菩薩才行,那是真的,決定不會變。 

  所以慈悲跟世間所講的愛情是一樁事情,就是一個是覺悟,一個是迷惑。迷了的時候叫做愛情,覺悟了就叫慈悲,換換名詞而已,是一樁事情。觀音菩薩代表自性裡面的慈悲,我們稱作大慈大悲,是清淨的、不染的、平等的,沒有偏愛。(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3-008) 

  ●唯有成佛成菩薩,成佛成菩薩他用真心,真心永遠不變。所以他愛護一切眾生,永遠不變。你敬重他,他愛護你;你恨他,甚至於殺他,他還是愛護你,他永遠不變,那是真的。 

  三、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妄盡情空”,妄是妄想,妄想盡了;情就是妄想,一切眾生情執太深,這是煩惱的根源。講妄盡,一般人認為妄應該要盡,沒問題;講情空,情要是空掉那還得了!一般人認為這不得了。有一年,佛光山辦大專學生夏令營,星雲法師找我去講唯識,也講到這個情要斷掉。 

  當時有一位女同學提出問題:法師,如果人沒有感情的話,那還有什麼意思?我就說:那好!剛好高雄有一條河叫愛河,你可以跳到那裡面去,愛河永浴。她不曉得六道,為什麼你會在六道輪迴?就是被這個害了,還不覺悟!說穿了,你那種愛情一文都不值,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今天愛了,過兩天離婚了,鬧彆扭不愛了,不是真的!你要認識清楚,這世間六道裡的人講話都靠不住,不能當真,虛情假意。  

  不但別人的話不可以相信,自己對自己都不能相信。你能相信你自己嗎?到明天主意又變了,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為什麼?裡面這個妄想念頭太複雜了,千變萬化,全是假的,怎麼可以當真!我學佛,我懂得,人家說“我對你很好”,點點頭,不錯不錯,假的,不能當真;你要是當真,你就被他迷了,你就錯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全是妄想,全是情執。 

  諸位要曉得,真的情、真的愛,只有佛菩薩有,佛菩薩不叫情也不叫愛,名字換一個,叫慈悲,慈悲是真愛,永遠不會變的。你尊敬佛菩薩,佛菩薩愛護你,你毀謗他、侮辱他、殺害他,他還是愛你,從來沒有變過,那是真的。諸佛菩薩講“我愛護你”,我們可以接受,那不是假的。六道裡面的凡夫說愛護你,不是真的,他說憎恨你,你也不要怪他,也是假的,過幾天他心又變了,不是真的,統統不是真的,所以不要在意,不要把它放在心上,那你就對了,這叫有智慧了。世間凡夫所用的心,叫三心二意,怎麼能當真! 

  學佛就是要“妄盡情空”,這四個字是一個意思,妄盡,情就空了。要把情轉變成智慧。情跟智是一樁事情,理性的,就是智慧;感性的,智慧就變成感情。情跟智是一樁事情,只是迷悟不同;覺悟了,情就變成智慧;迷惑了,智慧變成感情。轉煩惱成菩提,要把它轉過來。“業識既轉”,妄盡情空,業識就轉了,識就轉成智,轉八識成四智,叫轉識成智,這才是用功真實的功夫。所以古德講,修行要在轉識成智。研究經典,研教要在大開圓解,修行要在轉識成智,這非常重要,都是修行的總綱領。 

  “生滅心滅”,生滅是念頭、妄想,妄盡情空了,生滅心就沒有了,妄念就沒有了,生死就沒有了。生死輪迴從哪裡來的?就是從生滅念頭里頭來的。換句話說,只要你有妄想,只要你有念頭,就決定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點我們不可以不知道。換句話說,佛法法門很多,你去試試看,哪一個法門裡面,真正到沒有念頭了,你才有能力超越三界。 

  如果你修學這個法門,修得很久也挺用功的,那個妄想念頭還在,你就要明白,你出不了三界,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實在講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不得不求阿彌陀佛,唯獨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就是你這個生滅的念頭不斷,行!可以往生。八萬四千條路里頭,只有這麼一條,不要斷妄想能出得去;除這一條之外,任何一個法門沒有帶業的,都要做到生滅心滅,你才能出得了三界,才能夠脫離輪迴,生死海就是六道輪迴。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才曉得法門有難有易。 

  古人講:念佛法門是易行道,其它的法門跟淨土法門一比,難行道,真難!可是這個易行道,難信!你不相信,那就沒有辦法了。許多難行道,很容易叫人相信,信了白白的忙一生,得不到結果。這個法門難信,信了的人,他都出去了,非常幸運,都出去了。(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23-008) 

  ●放下親情、愛情:

  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到極樂世界當然要把這個世界放下,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有牽掛,還有放不下的,那就去不了!我想放下,我還有些家親眷屬,還有些要好的朋友,難分難捨;尤其是母子的親情,夫婦的愛情,最難放下的。這個東西常常在你念佛的時候,起心動念,夾雜在佛號當中,把你念佛的功夫破壞了。 

  你要想成就,這些夾雜要放下,不能有夾雜,你才能得一心。否則的話,雖是念佛,不是一心稱念,是雜心稱念。雜心稱念當然也有好處,功夫不純,這一生往生靠不住;一心稱念,這一生往生是決定可靠。(大方廣佛華嚴經12-17-1594 ) 

  ●問:大經上說,“淫心不出,塵不可出”。在家居士,今世真為生死,信願念佛,當下應斷淫欲嗎? 

  答:應該要斷,為什麼?這是貪心。如果真的淫欲的念頭沒有,你說淫欲的事還需不需要?除非是在弘法利生表法,如果不是屬於表法,度化眾生的方便,那就沒有必要,這是我們一般常識可以能理解的。(學佛答問21-390) 

  ●諦閑老和尚參禪的徒弟:

  【云何能竭愛慾海,增長大悲海。】

  這一句實在講,也是在魔境、佛境之中。特別把這樁事情說出來,為什麼呢?一切魔境當中,這個最厲害!最嚴重!佛說過:“愛不重,不生娑婆。”你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受苦受難,在這裡搞六道輪迴呢?就是你的愛欲沒斷,你還愛這個,還愛那個,糟了!這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你不把這個根本拔掉,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世間人把這個看得很重,認為這是正當的,這個都是迷惑顛倒。 

  惟獨佛菩薩看得清楚,看得明白,知道六道輪迴怎麼發生的,就是在這一念錯誤。情執,執著在愛情上,這就糟糕了!你修學佛法,無論你是參禪,參禪的功夫再好,也許你們看過《念佛論》後面附的這篇文章,倓老法師佛七當中所說的,我們把它寫成文字,附在《念佛論》後面。你看看諦閑老和尚參禪的徒弟,算是不錯了!參禪也確實有點功夫了,後來去做土地公了。為什麼做土地公呢?愛欲沒斷。 

  他發心出了家,太太不同意,太太自殺了,他也不顧。這個人心腸可謂狠!那他怎麼還有愛欲呢?有!男女的愛欲他斷掉了,他做了首座,皈依的徒弟多了,供養多了,他傲慢心生起來了,你說他有沒有愛欲?愛慾不一定對色,對名利也是愛欲,對權力也是愛欲,對地位也是愛欲,乃至於對佛法,你也還是有愛欲,我喜歡那個經,我喜歡那個法門,我喜歡這個佛菩薩。 

  我都常聽說,有些人叫他學淨土,“我不喜歡念阿彌陀佛,我喜歡觀音菩薩。”這還是愛欲,還是一種情執,這個情執就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修學佛法如果不把這個情執拔除,你所修學的一切功夫,如果修得真正好,都變成來生的福報,沒結果!諸位要曉得,脫離六道輪迴才算是小果,小有結果了。你能超越十法界,這是得大果。我們修行人,不能不知道! 

  不能不把這些事情,從心地裡面把它截斷,把它拔除,時時刻刻提起警覺。“竭”是枯乾的意思,“愛慾海”枯乾了,“增長大悲海”,長養大慈悲心。把愛欲一念覺悟,就轉變成大慈大悲。原先是愛護自己,愛護自己喜歡的人,關懷照顧自己喜愛的人,現在把這個心量擴大了,能夠愛護一切眾生,關懷一切眾生,用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來關懷。(華嚴經行願品海雲比丘章12-14-02) 

  ●問:如何斷情慾,精進修持?

  答:這樁事情問得很好,很重要,為什麼?情慾這一關不能突破,念佛都不能成就。那要怎樣去斷?一定要明理,你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你就曉得它是有害沒有利,中國人所謂的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你還敢碰它嗎?佛法戒律裡面,兩條最重的,一個是殺生,一個就是淫欲。這兩條沾到一條,把你所有功夫都毀掉了,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心。 

  修行決定不只是這一生一世,你這一生,得人身遇到佛法,佛法裡頭遇到正法,可不是個簡單事情。決定你過去生中修過佛法,這一生你才有這個緣分遇到,遇到才會有興趣,才會生歡喜心,都不是一世、二世、三世。 

  《金剛經》上說得很好,要照《金剛經》經義來講,我們今天每一位同修,縱然你在這個講堂只來過一次,只聽過一次經,聽的很歡喜,都是過去生中多生多世修積的善根。為什麼不能成就?大概就是一個是殺業,一個是淫業,你犯了這兩條,所以你不能成就。你生生世世在輪迴裡頭補課!哪一天這兩門功課及格了,你才能夠解脫,你才能夠向上提升。這個理、事不可以不知道。(學佛答問21-383)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楞嚴經

  注:老法師曾經講演過《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