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薄命的不僅僅只是紅顏


薄命的不僅僅只是紅顏

史上不乏美人的傳說,有關美男子的故事也不在少數,都說紅顏禍水,當堂堂七尺男兒生就一副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的貌美容顏,就說不清是歷史的洗具還是時代的杯具了。

潘安被譽為史上第一美男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和悲劇色彩的人物。人們對潘安最熟悉的是作為中國第一美男的身份,“貌若潘安”是中國人對於一位男子外貌最高的褒獎。

其實,潘安不是只具有外貌的,潘安是西晉著名文學家,更具有很多“第一”:

一言他是太康文學的首領人物,中原文士的領軍人物。與陸機並稱,古語云“陸才如海,潘才如江”。

再言他的作品,特別是《悼亡詩》,是中國文學史悼亡題材的開先河之作,歷代被推為第一,成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

三言其對母親的孝心,更成為二十四孝中“辭官奉母”的主人翁,成為中華傳統孝道的典範。

單是這些作為,就足以成就潘郎名傳千古了;更何況擁有一副天生麗質的外表,忽略現代人對其故事不厭其煩的杜撰,當時得羨煞多少風流才子和佳人呢。

上天好像對潘安格外眷顧,在集外形與內秀與一身之外,還給了他良好的家庭環境。他是西晉中產階級家庭出身,其祖父和父親當朝為官。從小受到很好的文學熏陶 , 《晉書》稱“潘岳以才穎見稱,鄉邑號為神童”,在當時就有“岳藻如江,濯美錦而增絢”的美譽。

和一般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帥哥不同,雖然長得帥,但潘安並不仗此拈花問柳,他對妻子楊氏用情專一,在其去世後作了三首有名的《悼亡詩》來懷念妻子並未再娶,這成為千古佳話。縱觀歷史,才貌雙全之人對妻子如此情深義重的還真是不多。

可惜,幸運卻沒有伴隨潘安到老。也許,上天也不願意見到翩翩美少年變成雞皮鶴髮吧。

所以,潘安因作了一首《藉田賦》遭人嫉恨,被排擠出局。多少年之後被充召為太尉掾,沒過多久又因與竹林七賢之一的山濤政見不合再次被排擠出了洛陽。

四年後因政績出色調補尚書度支郎 , 然而不久被免職……後再升再免,幾番起落之後因賈后賈南風謀害太子一事被牽連,潘安在洛陽被殺,並“夷三族”,時年 53 歲。

潘安的這一生可謂跌宕起伏,風光過後是陰暗,守得云開見月明之時,卻又陷入另一片陰影中最終沒能走出來。美貌和才情最終在王室的鬥爭中黯然凋零。難怪歷史上有不少文人雅士寧可選擇退隱也不沾染官場,這也算是明哲保身之道吧。可惜了潘郎的一腔才情一副美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