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師:在平常見到鬼界旳眾生,是好或不好?

請問在平常見到鬼界旳眾生,是好或不好?

  通常看見鬼界的眾生,有三種情況。

  一、餘報:自己八識田中,有過去生中的業識果報,尚未淨盡,是故,鬼道眾生亦然可見,有些人小時候可見,長大就看不見了;或有些人,小時候看不見,但長大可看見;或有時候可看見,有時候看不見,時有時無,不定時可見,這些都是業報所現,不是好現象,但也不用緊張或恐怖,平常多做功德迴向,布施喜捨,廣種福田(梵語punya-ksetra),或誦經念佛迴向,普令鬼界眾生能離苦得樂。

  有些人一輩子始終不信有鬼界,但在命終前的幾個月,或命終前幾個星期,就開始可以看見已故的亡者,甚至直叫亡者的姓名,這時候陰境開始浮現,業報不斷漂浮與展開,自己陰界現前,就可以看見陰境的種種情景,自己業識與鬼的業識一樣,故可看見,有時候連自己也不知道是陰境的現前,把那些亡者當做朋友來看待,自己完全不能自覺,像這些例子,中外古今,常見常聞,不在言下,不勝枚舉。

  二、他力所化:何謂他力所化呢?就是鬼道眾生知道你看不見他,他就以神力變化給你看,如此神力所為,是名他力所化。鬼類來的動機,是好是壞,要看你與鬼之間,有恩或怨,是仇是愛,依此來決定你的禍福吉凶。平常多做功德,布施(梵語dana)種福田,迴向給鬼道眾生,逐漸可消除自己的業障,鬼道眾生亦蒙受你的迴向,亦可離苦得樂,往生善處。

  三、因修所見:何謂因修所見呢?就是修道者,精進勤修,自己的道業有所成,或開悟,或證果,自性光明,神通自在,因此,能夠看到鬼道眾生的世界,瞭如指掌,歷歷分明,這種情況,叫做因修所明。

  綜合上面三種情況而言,前面兩種是不盡理想的,不是業障現前就是鬼道所變化,應該多加懺悔,勤修佛道,廣植福田,布施喜捨;求得自度度人,才是當今之務,不得苟且與怠慢。

  後一種是因修所見,見而無妨,這是自己修行而得的果報,神通廣大所見,不傷大雅,一切如意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