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同學聚會聚得是什麼?




莫言不打算參加這次的同學聚會了。


剛畢業那會,莫言是很熱衷於參加同學聚會的,大學的、中學的,小學的,來者不拒。同學們湊在一起,興奮的就像打雞血似地,說說張同學上學時候的糗事,談談對李同學的暗戀,這個喝高了,那個唱跑調了,那叫一個熱鬧。


後來慢慢的,莫言覺得聚會的味道有點變了。人們總是愛比較,聚會中不時有人談起這個同學升職了,那個同學加薪了,某某發財啦,之後就有人不平衡了。憑啥那些當年學習一塌糊塗的人現在開上寶馬了,而我們這些當年的精英們還悶在小科室裏跟領導點頭哈腰呢。聚會沒幾個小時,後遺症卻能讓人想不開好幾天。


又過了幾年以後,同學們之間分出高下了,特別是大學的同學,有人已經到了領導崗位,有人還在上下求索;而小學同學則還有的在為一日三餐而奔波。


莫言雖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可架不住妻子老在耳邊嘀咕。莫言的妻子一直對他的同學聚會很關注,也在對聚會的詢問中跟著熟悉了他幾乎所有的同學,前些年還不怎麼說,這幾年就開始嘀咕啦:你看某某,當年還不如你呢,現在可是混的不錯;再看某某,又換房子啦。每次的同學見面會後,妻子總要不厭其煩地詢問,看看同學們有什麼新的變化,之後就有了繼續嘀咕的談資。


這些年,同學聚會成了一種流行,各種同學會層出不窮。甚至有種說法是:有錢有勢,混得很得意的同學巴不得天天開同學會,在精神上壓倒男同學,在肉體上征服女同學,將同學時期的意淫變成現實。而比較落魄的同學則害怕同學會上見面,精神上受到摧殘不說,還要作為得意同學炫耀財勢的一個比較道具,心裏也許還有個小小的奢望,那就是那些混得好的同學能不能幫上自己一把,其實這是幻想,那些混得好的同學之所以樂衷於開同學會,就是來看你的落魄和女同學們的豔羨呢。同學會只不過是一次表演罷了。


不管人們怎麼想,怎麼做,同學聚會確實從某種程度上影響到了人們的生活。


同學集會本來可以很簡單,就是一幫當年的同學們聚在一起敘敘舊;卻因為社會風氣,給本來好端端的敘舊增添了不同的成分。


同學聚會的回歸簡單,大概得等到多年以後,大家都老了,退休了,不再有社會地位高下之別了,也不再熱心於追權逐利了,才會逐漸有心情回憶同桌的你,夜半夢回時候會突然想起一起喝酒抽煙的兄弟,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想念。


這個同學聚會也很有點人生軌跡的意思,從最初的赤條條來到世界,再到最後的荒塚一堆,開始和結果都這麼簡單。


心律開示:本來很簡單的事情,因為種種欲望變得複雜了。欲除煩惱須無我,快樂可以很簡單,人生也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