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和尚談「豔照門」事件

 

作為一名出家人,本想裝作不知道「豔照門」事件,不去談論,但又覺得這是一個弘法的機會,實在不想放棄這樁「反面教材」。由這件事看出佛陀為在家佛子制定「不邪淫戒」的無上智慧和先見之明。


按照佛教教義,在家人除了夫妻之間的行淫外,一切不受國家法律或社會道德所承認的男女關係,都稱為邪淫。邪淫戒具四緣成不可悔:1、非夫婦。2、有淫心(心愛樂淫欲)。3、是道(口、大小便處)。4、事成(正行交媾)。除了夫妻以外,有淫欲的心,以淫欲的處所(淫欲之道):口、大小便處與人行淫,如果事情完成了,那就是犯不可悔戒。如果你是一個正人君子,肯定不會犯上邪淫。有些人娶幾個妻子,依佛法是不犯邪淫戒,因為他們是夫妻,則不犯戒;但是合法的夫妻以外,還金屋藏嬌,有個黑市太太,那就是犯戒了;如有人喪失配偶,再娶或再嫁都不犯此戒。一個人受五戒後,與夫妻以外的人行淫,犯重罪不可悔,即是斷頭(戒律中以斷頭比喻重罪)。

淫的範圍,不唯不得與夫妻以外的男女行淫,即使自己的夫妻,亦有限制:?非時邪淫:佛菩薩的紀念日,每月的六齋日,不得行淫;父母的生日、親屬(父母、兄弟、姐妹等)的死亡之日,不得行淫;月經期間、妊娠中、產前產後,不得行淫。?非道邪淫:除了陰道,不得行淫。?非處邪淫:除了臥室以外,不得行淫。邪淫的罪過,分為三品:與母女姐妹父子兄弟六親行淫者,為上品罪;與夫妻之外的一切男女邪淫者,為中品罪;與自己的妻子於非時、非道、非處行淫者,為下品罪。以此三品輕重,分別下墮三途。未受戒者亦要承受如此的果報。在一切邪淫戒之中,以破淨戒人的梵行者,罪過最重。犯戒均在於心,如無邪淫之心,即不會主動去犯邪淫戒,因此,淫戒也有開緣:若為怨家所逼,而不受樂者,無犯。


很多女藝人身在娛樂圈,其生活太隨意,情感太放浪,原因是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乾脆隨波逐流。時間一長,看多了那麼多的虛情假意,也就習慣了自己的荒唐行為。於是,很多女藝人在糜亂中放縱了自己的身體與心理,趁著青春還在,假以年輕的名義給自己瘋狂的理由,結果是始亂終棄。而等到有一天,像豔照風波突然來臨,給自己和家人以及眾多崇拜者造成如此巨大的精神傷害,才知道代價是要這樣慘重付出的。


佛陀說:「邪淫的人,就象拿著火把,逆風而行,必然會燒到自己的手。」又說:「財色對於人,就象刀刃上粘有一丁點蜜,小孩子貪圖甜味用舌頭去舐,還沒嘗到滋味舌頭就被割掉了。」而古人自勵的箴言中也有一句說道:「求名者,因好色欲而名必敗;求利者,因好色欲而必喪利;居家者,因好色欲而家居必荒;為官者,因好色欲而官業必墮。」


這件事,因為主角是公眾人物,受傷的人很多,甚至會影響到整個民族。只是世上絕無後悔藥,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不過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畢竟大家還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