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不要讓昨天的傷痛影響你的一生



不要讓昨天的傷痛影響你的一生

有一老一小兩個和尚,下山化緣,途經一條河,河水不是很深,但很寬,也沒有橋。於是這一老一小兩個和尚卷起褲腿準備趟過河去!   

正在這時,來了一位妙齡少女,衣著鮮豔,楚楚動人。這少女也是要過河去的,因此來到河邊就發愁了。想了一會,於是過來央求小和尚背他過河,小和尚一聽臉就紅了,雙手合十:「阿彌陀佛,男女授受不親,更何況我是一介出家人,此事萬萬不可!」少女於是轉向老和尚。老和尚二話不說,背起少女過了河!

少女走後,小和尚問老和尚:「師父,你老人家不是常說什麼男女授受不親之類的嗎?為什麼今天你可以和一個少女如此親近呢?」老和尚沒有理會他。小和尚覺得很不甘心,於是一路走,一路問!三個時辰後,小和尚仍在絮絮不休!老和尚這時對他說道:「我早已經放下了,你為什麼還背著呢?!」

一個老居士來到寺院,訴說了自己所經歷的種種的苦難,說到小時候後母虐待自己時,不禁淚流滿面。清淨告訴她:你今年六十多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總把這些放在心上,既苦了自己,也無法慈悲別人。《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由於不能正確對待過去,老居士被自己的記憶虐待了近六十年。

過去或成功或失敗,或快樂或傷痛,都屬於過去。留在昨天的陰影中不肯走出就永遠看不到前面的陽光。我們不該在一日之初、黎明升起之時還背負著昨日的傷痛。記憶是痛苦的根源。過去的一切都讓它隨風而逝吧,不要讓昨天的傷痛令自己痛悔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