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淫傷身原理再總結


邪淫者可使自身的精華耗盡,血氣虧乏,沖脈氣虛,胃經大衰,易染風寒、瘟疫、肺癆等症,以致促成死亡。又身心互相影響,身體虧損,則心理陰暗,精神備受煎熬「死於蛇虎者,千中希得一二。死於貪欲者,什有八九。由是觀之,蓋甚於猛虎毒蛇也。」(《欲海回狂》)吾人於邪淫面前必須生大怖心,視邪淫為死難,敢不遠離之?
佛教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教導:「吾常謂世間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欲直接而死者,有其四分。間接而死者亦有四分。


以由色欲虧損,受別種感觸而死。此諸死者,無不推之於命。豈知貪色者之死,皆非其命。本乎命者,乃居心清貞,不貪欲事之人。彼貪色者,皆自戕其生,何可謂之為命乎?至若依命而生,命盡而死者,不過一二分耳。由是知天下多半皆枉死之人。」


性為命根,腎為五臟之本,關係到一生健康長壽的大問題。特別是十來歲的人更要謹慎把握。少年人腎雖初熟但其他髒俯未熟,骨髓未充足要靠腎精滋養,迷惑色情好淫者精血必虧,精神必減弱,不管是性接觸還是手淫或意淫都一樣,有淫意腎必應之一樣會暗耗腎精。精耗則骨髓枯,科學也證實精的成分跟骨髓腦髓的成分是極其相似的。道家也講若要不老還精補腦。


可見精的重要性,腎虛則骨萎,為何老年人骨脆骨枯,就是年輕時損精太多的緣故。中醫至高經典《黃帝內經》裏雲:「精脫者耳聾,(腎衰。)氣脫者目不明,(清陽不升。)津脫者腠理開,汗大泄,(茹油茹珠者。謂之絕汗。)液脫者骨屬屈伸不利。(筋失所養)色夭,腦髓消,脛,耳數鳴。血脫者色白,夭然不澤。其脈空虛。」正所謂;「色刀欲劍斬凡夫,暗裏摧人骨肉枯;一旦身陷欲海中,病入膏肓悔恨遲」。
《壽康寶鑒》中雲:色是少年第一關。此關打不過。任他高才絕學。都不得力。蓋萬事以身為本。血肉之軀。所以能長有者。曰精曰氣曰血。血為陰。氣為陽。陰陽之所凝結為精。精含乎骨髓。上通髓海。下貫尾閭。人身之至寶也。故天一之水不竭。則耳目聰明。肢體強健。如水之潤物。而百物皆毓。又如油之養燈。油不竭。則燈不滅。故先儒以心腎相交為既濟。蓋心。君火也。火性炎上。常乘血氣之未定。熾為淫思。君火一動。則肝木之相火皆動。腎水遭鑠。泄於外而竭於內矣。男子十六而精通。古者必三十而後娶。蓋以堅其筋骨。


保其元氣。近世子弟。婚期過早。筋骨未堅。元神耗散。甚至非法之淫。損傷尤劇。是未娶而先撥其根本。既婚而益伐其萌孽。不數年而精血消亡。奄奄不振。雖具人形。旋登鬼錄。此固子弟之不才。亦由父兄之失教。今為立三大則。一曰勤職業以勞其心。二曰別男女以杜其漸。三曰慎交遊以絕其誘。誠如此。則內外交修。德業日進。而父兄之道盡矣。


又雲:欲火焚燒。精神易竭。遂至窒其聰明。短其思慮。有用之人。不數年而廢為無用。皆色念欲火傷身之病也。蓋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展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餘。


故孫真人(名思邈唐時醫後登仙籍)曰。莫教引動虛陽發。精竭容枯百病侵。此真萬金良藥之言也。凡溺愛冶容而作色荒。謂之外感之欲。夜深枕上思得冶容。或成宵寐之變。謂之內生之欲。二者糾纏染著。皆耗元精。增疾病。傷性命。必成不治之症。急須趕緊先將心內色念。斷除淨盡。再將身體保養。不令走泄。則腎水不至下涸。相火不至上炎。水火既交。自漸愈耳。故曰欲海無邊。回頭是岸。全在自心把握也。


《家庭寶筏》雲:傷生之事不一。好色者必死。此非遊移莫決之辭。乃的確不易之理。凡外感之症。從不斃命。其斃命而死者。無不由於內傷。牆屋之傾也。不傾於風雨。而傾於基潰。國家之亡也。不亡於外患。而亡於內亂。人身之死也。不死於感冒。而死於髒傷。蓋人全恃氣血。縱欲耗精。


即傷氣血。傷氣甚者。多死於秋冬之感。蓋秋冬以斂藏為令。氣傷而無可斂藏。所以死也。傷血甚者。多死於春夏之感。蓋春夏以透發為令。血傷而無可透發。所以死也。人但知失血癆瘵。為因色亡身之明症。而不知外感之死。全由色欲內傷。殊可歎也。即如二三十歲時。正在強壯。果能色欲撙節。自可百病消除。今人每多腰腿酸疼。脊肩僵痛。背心發熱。咳嗽不止。時而頭暈頭痛。


時而眼花眼痛。秋冬則惡寒怕風。手足發冷。春夏則喉疼目紅。腹痛閉痧。正當年壯之時。乃見種種不足之證。推原其故。無不因未能節欲而來。其為病也。由漸而深。由微而著。初雖所患尚小。久則釀成大病。不可不畏死而謹守於先也。
又雲"牆屋之傾也,不傾於風雨,而傾於基潰;國家之亡也,不亡於外患,而亡於內亂;人身之死也,不死於感冒(此感冒的意思是外界環境的感染和侵犯),而死於髒傷。蓋人全恃氣血,縱欲耗精,即傷氣血。傷氣甚者,多死於秋冬之感。蓋秋冬以斂藏為令,氣傷而無可斂藏,所以死也。傷血甚者,多死於春夏之感。蓋春夏以透發為令,血傷而無可透發,所以死也。古人雲:"服藥百顆,不如一宵獨臥。"


《欲海回狂》雲:無知世人,淫欲關頭,至老不悟。當淫火動時,便起欲念。欲念起時,精氣益耗。精氣既耗,淫火愈動。互相引發,死亡立至。更有服餌熱藥,助火導淫,煎灼五臟,其禍尤慘。


蘇子雲:傷生之事非一,而好色者必死。 


道家雲:精氣神,上藥三寶。精有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精蟲),淫念稍動,先天之精便化為後天之精,導致人體精華喪失,陽氣漸失,陰氣漸增。陽盡則百病叢生,壽命旋盡。


中醫師彭鑫博士說:「洩露元氣最快最直接的途徑就是手淫、房事、邪淫等等喪失腎精的行為,特別是手淫和邪淫(與非自己夫妻的人發生關係)元氣的損耗量非常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