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獲得者提倡學任何東西都必須「一門深入」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西蒙教授曾提出了這樣一個見解:對於一個有一定基礎的人來說,他只要真正肯下功夫,在6個月內就可以掌握任何一門學問。西蒙教授立論所依據的實驗心理的研究成果表明:一個人1分鐘到1分半鐘可以記憶一個信息,心理學把這樣一個信息稱為「塊」,估記每一門學問所包含的信息量大約是5萬塊,如果1分鐘能記憶1「塊」,那麼5萬塊大約需要1000個小時,以每星期學習40小時計算,要掌握一門學問大約需要用6個月。為了感謝西蒙的這個研究成果,教育心理學界稱這種學習法為西蒙學習法。

  為了形象地說明,把西蒙學習法比做一把錐子。正如居裏夫人所說,「知識的專一性像錐尖,精力的集中好比是錐子的作用力,時間的連續性好比是不停頓地使錐子往前鑽進。」 西蒙學習法所支配的學習活動,呈現出一種尖銳猛烈、持續不斷的態勢,所以又名錐形學習法

  原理:燒一壺開水,如果斷斷續續地燒,1萬個小時也燒不開,如果連續燒,1個小時就夠用了。

  《華盛頓郵報》報導:

  德克薩斯州雙腿殘疾的年輕黑人男孩戴維·漢姆生,17歲那年立志要當一名音樂家,他以每天10小時的時間苦練了1年鋼琴,終於使音樂專家也為他高超的鋼琴演奏藝術嘆服。然而不幸的是,由於練習鋼琴過猛而得了難以治癒的腱鞘炎。於是他又以每天10個多小時的時間攻讀法語,只用了2年時間就學完了法語專業的全部課本,最後以法語第1名的成績考入了康奈爾大學法語系,插班2年級。不久他又攻讀考古學,只用了半年時間就學完了大學考古專業4年學完的課程,並一舉奪魁考了個考古研究生第1名,師從著名考古學家懷特·邦德教授。

  在這裏需要指出的是天賦固然是一個因素,難道那麼多考古畢業生沒有一個天賦好的嗎?顯然不是。實際上戴維學習這門知識所花費的時間並不比專業大學生花費的時間少。

  以耶魯大學4年制的化學系為例。一年級每週46節課,其中化學專業課10節,其他課程16節。20節自習課中,自習化學專業只有4節。所以化學專業共有14節課,合計11。66小時。每週學習專業課不到12小時,每天平均不到2個小時。而一年365天除去50多個星期日、暑假、寒假、法定假日、其他假日和社會活動等等,充其量不到240天時間,480個小時,如果採用「西蒙學習法」,每天學習10個小時的話,只用50天就可學完大學1年的學習課程,而4年制的大學課只需用200天就可以學完。

  可是,為什麼戴維比其他學生成績優秀呢?西蒙學習法的知識增長是一種優勢累積,不僅在知識的數量上,而且在知識質量上也是和傳統的學習方法不同的。比如按常規的學習方法,上一堂化學課後,又上其他課,期間由於化學課的停頓和其他課對化學知識記憶的影響,上第二堂化學課時還必須拿出一定的時間來復習,以此類推……學得越多,復習量就越大。而持續不斷的學習的本身就包含著對學過的知識的不斷使用,所以就可以省去復習所浪費的時間。又由於進攻的態勢本身就是一種優勢,所以還會產生質量優勢。馬太效應在這裏的表現是:越是在很短時間裏精通了這門學科,就越容易靈活運用。

  精神準備:開步走吧,只要走,自然會產生力量。

  西蒙學習法需要充分的精神準備。須知1萬個正確的考慮不如一個有缺點的行動。愛因斯坦不是在大街上張貼一張「高中畢業生愛因斯坦講授物理,每小時3法朗」的毛遂自薦廣告,怎麼會到尼伯爾專利局工作呢?最典型的數俄羅斯科學之父羅蒙諾索夫了,他僅從《小學算術》的序言中知道有個「莫斯科」,猜想那裏一定有學校,借了3個盧布,步行1千多裏到莫斯科,最後不是成了大科學家嗎?

  有人說:「下這麼大精力鑽一門課程,一旦走錯了路呢?」印第安部落有這樣一個故事:

  莫西幹、克奧斯兄弟兩個聽說千里之外的普羅奧山山頂上儘是金子,莫西幹頭腦簡單,信以為真,要去尋寶,克奧斯考慮問題比較周到全面,認為這個傳說不可靠。於是莫西幹獨自一人去了。莫西幹風餐露宿,吃盡艱辛到普羅奧山山頂上一看,什麼也沒有。路費也花光了,無奈跟著一個科特族印地安人牧馬糊口。而克奧斯呢?雖然他考慮的很正確,也沒有走錯路,但仍是老樣子,什麼也沒有獲得。

  走錯路不要緊,最怕在原地不動的人。我們要知道過程也很美,學習就是一種經歷,無論對的還是錯的。

  西蒙學習法需精力高度集中。頻繁地使用大腦,會不會造成精力衰竭呢?研究表明,人腦潛力是很大的,據稱人的大腦是由150億個神經元組成的,每個神經元可以接受數千種不同的信息,人腦的功能相當於一個這樣巨大的圖書館,它可以貯存相當於一個人讀了300萬年書所接受的信息量。

  以記憶力而言,據有關資料介紹,假定18歲至35歲的記憶力為100%,36歲至60歲為95%,60歲至85歲平均85%至80%。過了30歲後,雖然記憶力減退,但由於理解力的加深和經驗的增多彌補了這個缺陷。

  假定一個人的知識是0,那麼他的有效知識百分比是多少呢?他實際需要的知識就是他的有效知識。人的知識面總是大於實際需用的知識,現代人的有效知識大約相當於他總知識的10%。也不妨對學校的教材進行計算,看教材中有多少是現代科技成果所需要的知識,然後再按有效知識進行教學活動。沒有必要面面俱到,應從實際出發按創造目標的需要選修知識。這樣學習的知識都是有用的。像錐子一樣,照準一個眼深鑽下去是最有效的。還有一比,就像我們揀金砂一樣,傳統的學習方法是砂子和金砂混在一起來找金砂,而採用西蒙學習法,則要直接得多,是從砂子中吸金砂。

    這是西方的「經典高速學習法」,在中國佛教古已有之。看了這篇文章,確實讓人從理論上對「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產生信心。中國的古大德真是偉大!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