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雲法師對戒殺戒淫的開示


還是都講吃素好、戒殺放生好。祖師說:「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需聽屠門夜半聲。」過去在西邊山溝裏有時候殺豬,半夜就聽見豬聲叫。殺了豬或是魚作碗裏的羹,活魚有八吃、豬肉還有豬腳,我們就吃它的肉、它受這個苦,千百年,唐朝到現在有一千三百年,宋朝一千年,都作碗裏的羹、不是魚就是肉,吃它的肉。「怨深似海恨難平」,它們心裏頭很氣阿!我們被人打一下都氣,何況要殺呢?「怨深似海恨難平」,心裏怨恨、不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要想知道世上刀兵災劫,「需聽屠門夜半聲」,豬叫牛叫、夜半聲。


這是因緣果報。提起臺灣怕不安、社會治安也不安,人心天天就殺、就打,這怎麼好?轉過來,臺灣現在信佛的人太多太多、都歡喜信佛,因為信佛的人這麼多,大家都念佛拜佛,就有佛力加被,這樣臺灣也就不至於遭什麼大的災劫。佛是聖中聖、天中天;我們凡夫天天在夢中,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夢中作夢。佛加被的力量偉大,凡夫精神很渺小,究竟佛加被,臺灣還是較比安定。這是現實的事情,第一、我們要消災免難,應當吃素戒殺好。


還有,有這種事情:在街上,一個青年看見前面兩三位女孩子,佛門弟子不如此,這青年他不信佛、他不懂,就「噓!噓!」調戲這女孩。女孩子一聽就有點害怕、想躲,後面這青年就跟,再吹哨、再鬧點什麼,這女孩又怕又跑又要躲,鬧到厲害了,她回頭一看!青年一看:這女孩子是自己的妹妹!妹妹看見是哥哥,哥哥就不好意思。所以我們佛門弟子應當看:青年看見女孩子,都是自己的妹妹,妹妹被人調戲,我們心裏感覺不是滋味,人家的妹妹我們調戲也不好嘛!都當作是自己的同胞姊妹兄弟,沒有這些事!以至於KTV鬧的些事情,打呀、殺這些事件。


我們在山上住,山門寫的蓮因寺,山門這邊有解脫門、有真如門,大殿門前有大雄寶殿的匾,又有佛法又有經律論、又有善書;一下山、到都市裏一看,餐廳上寫的活魚八吃、還有種種葷菜的名字,再是花酒店、夜生活,都是顛倒。廣欽老和尚九十五歲,是他老人家要走,不走、還能多住。我有時候想起來就很後悔,我那時候留過一遍,我應當再去留老和尚,我想和大家一同跪在地下,請老和尚不要走,可是老和尚走了,老和尚要留、老和尚還能多住。老和尚五十年不吃人間煙火食,吃一點點東西,老和尚身體還能支持住,九十五歲。


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也沒有吃高麗參、也沒有吃維他命,老人家怎麼那麼壽高、壽長?再怎麼補的藥,不如這個桶子不漏。你再弄的結實,抹油、弄鐵皮包這水桶,你再怎麼包、怎麼抹,可是它「漏」!男女一樣、他漏,你怎麼補?補了他就漏,再好的藥、不如佛法戒殺盜『淫』妄酒,我自己也品驗這樣、最好!這是基本。


這是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的相片,他老人家在一百一十三歲被打斷兩個肋骨,還能打坐入定,以後又好了。這都是我們的榜樣。廣欽老和尚九十五歲、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台中李炳南老居士,有人問他:「您老人家高壽?」他客氣話說:「我還小呢?九十七歲。」人家問高壽,我不能說我高壽九十七,他說我還小,九十六、九十七。佛法就是妙藥、萬靈丹,我們只要照著做就好。


戒淫,沒有淫欲的心。我們的身體,要充實、要它健康,一定要真精不遺。凡夫愚癡,花了錢、費了時間、費了事,到不良、不好的地方,完了把身體弄糟了,花錢買罪受!不如在家裏安閒自在,在家裏連夫妻都是同修、一同修行的人,夫妻都是同修、都是菩薩,而不是彼此在淫欲上的對象。這骷髏骨的相,是我到美國經過日本,我看日本教科書,以至於醫院裏頭骷髏骨的相,我買回來作的鏡框,還托人印小一點,給學生看、在家庭裏也可以看。


凡夫沒有證果,有了欲念怎麼辦?就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欲念起來,都是凡夫,免不了有;就怕覺遲,馬上就轉、才好!欲念一起、又跟著,欲念再接著欲念,欲念連著欲念,越連欲念越厲害,晚間身體就失去了,男女一樣。不怕念起、就怕覺遲,有欲念起來、馬上就轉,根本沒有欲念。「顏子三月不違仁」,三個月都不起欲念、就不違仁了!要三月不違仁,身體都要好,精神都很磊落,處事也有智慧,以至於道業就要進步。


「人是鐵、飯是鋼,一時不吃軟丟當。」進一步講:「人是鐵、『精』是鋼」精神飽滿、身就是鋼、變成鋼,從這鍛煉才好。要是念常常不起,佛菩薩加被、龍天也加被。我在十年前有一回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看,走廊上都坐著病人,椅子坐滿了,有人站著,站久累了、不能坐在地下,沒辦法就坐在樓梯上,一階一階地坐著、在那等。身體要好好調養好了,尤其是「精」充足、少病,哪有跑到醫院、坐醫院的樓梯呢?那很麻煩哪!醫生再高明、藥再是靈藥、良藥,不如沒有病好;要想沒有病,一定從戒殺盜淫上下手。


不罵人,也不挑撥是非,對張居士說王先生不好、對王先生說李居士不好,不給人離間。也不罵人、也不打妄語,真實,增加我們的信用。不兩舌、不給人離間,不惡口不罵人,也不綺語、不說笑話。紅樓夢這本書都是綺語。男孩見女孩、老遠又叫又喊的,大都是綺語。紅樓夢這種書我們根本不看,人生就像夢中作夢、兩頭空,可是編一本小說,認真了、看迷了。


小說如此,電影也不看、電視也不看。我和道源老法師談話,他說:你作了晚課,晚課作得很好,在蓮因寺我就著重早晚功課,你作完了晚課、開開電視一看─晚課白作了,儘是電視裏頭演電影,沒有意思,這些我們都不看。


有一、二十年前的學生問我,要到馬祖當兵、又到塢丘當兵、又到金門當兵,問我怎麼好?我說一定要戒邪淫,戒邪淫少災禍,槍炮有眼睛它不能往我們身上打,菩薩加被。要想消災免難,現在金馬前線都平安,可是在台灣島,天天車禍好多好多,其他種種。說是做工的人,一天平均能有十八個人受傷。


我們不上前線,要想平安,也儘量戒殺盜淫妄酒,尤其是戒酒、再是戒邪淫,以至於戒欲念,才好。要是學生考試、考大專,心裏就戒欲念、戒男女的事情,戒欲念較比能考上。古時候考狀元都講究這個,有時候狀元就做了駙馬種種,品學兼優,駙馬就是皇帝的女婿。佛門弟子也不求這些功名、不求富貴榮華,還為的道業,不求人天福報,求成佛道。


要是戒淫欲,徹底地戒、夫婦都戒,或者我戒一個月,我身體不好、戒半年,或者我現在譬如競選、競選總統,也要戒,身體才好。我們做國民,也不想選這個、也不想選那個,我們戒自己的,學虛雲老和尚、廣欽老和尚、學佛菩薩,要戒。短期一個月、兩個月,夫婦戒男女的事。上士分房、高明的人分房;中士分床;下士才坐彈簧床、雙人床,躺上都不好。


儘量戒邪淫;進一步正淫也戒,為的身體、為的事業、或者為的道業。我問諸位要是戒正淫、就說「能持!」戒邪淫也是「能持!」。戒邪淫、我能持不邪淫,進一步我正淫都戒、那更好。


「善男子善女人,不邪淫、不淫欲就是不正淫,是優婆塞優婆夷戒能持否?」「能持!」


這是放寬來說,戒邪淫不戒正淫;再進一步嚴格說,戒邪淫也戒正淫,也可以夫婦分房,為的身體、分房,或是為的事業太忙、也可以,為的道業種種,短期一個月、或是半年一年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