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改善命運



【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隨心轉。心不能轉業,即為業縛。業不隨心轉,即能縛心。心何以能轉業?心與道合,心與佛合,即能轉業。業何以能縛心?心依常分,任運作受,即為業縛。一切現前境界,一切當來果報,皆唯業所感,唯心所現。唯業所感故,前境來報,皆有一定,以業能縛心故。唯心所現故,前境來報,皆無一定,以心能轉業故。若人正當業能縛心,前境來報一定之時,而忽發廣大心,修真實行,心與佛合,心與道合。則心能轉業,前境來報,定而不定。】


  好,我們來看這一段。這一段是開示:我們心,現前一念心所造作的業,以及如何轉業,改變命運的原理和方法。


  上面我們談到,現前一念心是我們一切行為的動力,我們叫動機。這一念心,它在行為造作過程當中,就會造種種業。這些業有善業,有惡業,有不善不惡的無記業。造業的工具是什麼呢?是我們的身和口。身業和口業所造的,是受這個心,我們八識的心所指揮的。身體就像一個機器、一個木偶,上面有牽線的這樣的一個主宰,就是我們這個心。我們行為造作,在後面起作用的觀念,就是這個心。


心就能造作種種的業,它造了業,這個業就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作為種子儲存下來。任何的業,它就會形成一種力量,我們講業力,Karma。


這個種子在我們阿賴耶識裏面儲存之後,它遇到因緣、緣分,就會起現行,出現境界。你善業的種子多,出現的善的境界就比例高;你惡的業力大,就出現惡的境界。善的境界,比如我們壽命長、身體好、家眷和睦、事業成功、在世間上富貴榮達,這是你的好的境界,這是你的善業導致的;出現身體很不健康,壽命夭折,家庭一天到晚像一場戰爭似的,經常打仗、吵架,冤家對頭常常碰面,種種不如意的事情,這些惡的境界,是我們阿賴耶識惡的種子起現行的表現。所以要瞭解我們的行為造作的業,它永不會消失,一定會起現行的,也就是要果報的,果上要受這種報應的,這是造業。


  心的能量還有一個,就是它能轉業,它能轉變業力。佛法當中對這一點是加以重視的,善惡因果報應決定不虛。我們講前世的善惡業真實不虛,一定受報。這就是所謂天。俗稱講天,天定勝人。你原來已經造了的,你改變不了,天要勝人。但是你人在今生要做很大的善業轉變,那麼人也可以、人定也就可以勝天的。天定了可以勝人,人定了也能勝天。這就是說,它是可以轉化的。


所以講命運,命是你造的業,必須要受,命中有這個生命的軌跡。所以我們來到這個世間,這個命,你一生有多少俸祿、有多長壽命、乃至什麼時候生什麼病、你會碰到什麼家親眷屬、有幾個兒子、有幾個...這都是命裏註定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原來造的業,在阿賴耶識裏面今生的表現,如果用現在分子生物學講,就是在我們的遺傳密碼裏面,就已經編碼好了這個信息。那一生也無非是這個編碼的程序,一種譯碼的過程,再現的過程。但是,它是能夠轉變的。


既然這個業是心造的,要轉這個業也要靠這個心,解鈴還須系鈴人。所以,這個業由我們心造作出來之後,如果這個心不能轉這個業力,這個業力就把我們捆住了,你動彈不了。一般來說是動彈不了的。


因為一般眾生的心,他想改變業的這種心力如果超不過業力,他也就按原來的那種命運軌跡走,這就是為業所縛,捆綁住。


這個業就不會隨著我們的心來轉,就能把我們的心捆住,這是業力大過我們的心力。但是心是可以轉業,轉變業力,怎麼轉呢?一定你今生作的,比如你行善,是大的善事,超過你往昔的業力;或者說是大的惡事,也超過你原來的,它就會向惡的方面更滑過去,它能夠轉。


一般我們講轉是改善,是從好的方面轉,如果說向壞的方面滑過去,那就談不上改善問題了。心能夠轉化過來,要靠一種什麼樣的力量,使它轉化過來呢?這裏面,徹悟大師談到一個秘密,就是我們現前這一念心,要與道合,與佛合,就能轉。道是什麼?道就是我們現前一念心性之體。我們一般講這個道,就是真如、實相、佛性、涅槃,等等,就是一種真如,這樣的力量、空性的力量。如果我們這一念業使的心,跟形而上的道心能夠吻合,能夠對應,能夠互動,這個道的實相的力量非常大,它就增援我們這個業心,我們的力量就大了,就能超過所有的業力。


因為任何的造業,是由虛妄心造作的虛妄的業,雖然它好像非常巨大,但是,如果一旦跟這個道吻合之後,馬上可以懺悔這些業。這個業力就好像你一百年、一萬年的黑暗,你只要一盞燈進去,馬上照亮。就好像實相懺有個「重罪如霜露」,你所有的罪惡就像結的白霜,但你的道,實相之道,就像太陽,這太陽一出來,所有的霜就融化了,這叫與道合。


與佛合,就是我們的心跟佛心吻合,佛心的力量在增援我們。這樣就能夠轉變我們往昔的業障,這就是轉業。但這個業怎麼來把我們的心捆綁住呢?這是一般眾生的常態,我們在業力面前覺得沒有辦法,改變不了它。這是由於我們多生多劫以來,這個八識的虛妄心,依據我們的煩惱,依據我們的無明去驅動的。


念念離不開財、色、名、食、睡。這樣地在貪、瞋、癡三毒煩惱的鼓動之下,我們一定會造種種的惡業,這個種種惡業就是要受惡業的苦報,這就叫惑業苦,凡夫都是這樣。惑就是我們有煩惱,這是惑,由這個煩惱就會造業,身口意三業,由這身口意造的惡業,就會遭受今生和來世的所有果報,這果報的結果是苦,這叫惑業苦。遭受苦報的時候,又加劇了我們的迷惑顛倒,加劇了這種煩惱。


這種煩惱對身口意三業又加重了它造惡的程度。造惡程度一加劇,又使我們在三惡道裏面受黑暗,從黑暗滑到更深的黑暗,從地獄滑到更深的地獄,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在這過程當中,完全是被這個業所控制,所束縛,不能動彈一毫。


這是我們談這個命運之理,業力的真相。所以要觀照我們現前境界,我們這一生的命運的好壞、窮通、壽夭、順逆,這些現前境界過來,以及我們下一輩子會到哪兒去,會在哪一道裏面去接受果報,這些都是唯一受我們過去和今生的善善惡惡的業力所感召的,是我們八識的妄心所變現出來的,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實體在那裏面。這就是佛教講的徹底的唯心,是超越一般的唯物、唯心的那種對待的生命的真相。唯業所感,唯心所現。好,這是基本的原理。


  如果從唯業所感來看,我們今生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人壽七十多歲的時候,在這樣的境界,我們在這兒投生了。這是一個果報。從這果報我們就推論,一方面我們也受了點五戒、五常的這種善業,得到人身;另一方面也要觀照到投生在這個時空態的眾生,都是煩惱很重的人,貪欲心很大,瞋恨心很大,壽命很短暫,苦多於樂,是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還是惡業所感,來到這個世間。所以當這個境界過來,這就是果報,這是有一定的,它的力量也是很大的。


你如果今生沒有奮起大精進勇猛之心,一般講這個業都改變不了。就好像這世間很多人回顧自己的一生,真是覺得很苦啊!原來知青的一代,說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碰到三年自然災害;正是長知識的時候,碰到十年文革;正是要養兒育女的時候,又來個計畫生育;正是要大幹一場的時候,中年要幹事的時候,又碰到個下崗,什麼都被他碰上了。那是為什麼?這個業,這種果報,你也不要去怨天尤人,也都是唯業所感,唯心所現的。那麼現在的這些眾生,你說誰比誰更好一點,好不到哪兒去。富貴人也有富貴人的煩惱,他也活得不自在,不幸福。我們的業把我們的心捆住了,束縛住了,動彈不了了,這是唯業所感。


  從唯心所現來看,這裏面就具有很大的改造空間。既然我們的境界是唯心,唯我心識所變現出來的,那麼當前面的境界、命運來報的時候,我可以改變它呀,使它沒有絕定性呀,為什麼就一定要這個樣子呢?因為我心可以轉業啊!所以大家很熟悉的袁了凡的《了凡四訓》,就在談這樁事情。他很相信命運,也曾經找一個懂算卦的,把他一生都算出來了。哪一年幹什麼,哪一年考上什麼,哪一年做什麼官,哪一年……最多能做一個縣官,考不上進士,命中沒有兒子。


他做秀才的時候,做候補官員的時候,包括吃多少斤糧食,都給他算的那麼精確,一一都覺得很准,所以他認為自己命中沒有進士的命,沒有兒子的命,他也很相信。他既然很相信,他就覺得,「唉呀,就這麼過吧,反正都一定了。」結果是聽雲穀禪師跟他講,「你就被這個業搞的幾十年不能轉動一分,是一個很沒有出息的人。」他才聽到,業還能夠轉變。


儒家的聖人,佛家的聖人,都談到命運、業是可以轉變的。他相信了這個道理,明白這個道理,就開始來轉變命運。他怎麼轉變命運?既然是心和業裏面導致的,他就從心、業之間,淨心開始轉。從心開始轉,就是靜則清淨,觀照自心;動則萬善相隨。然後,規定自己做三百件善事,三千件善事,求進士願,求兒子願。


以後,他也成了進士了,他命中也有兒子了,原來命中壽命只有五十幾歲,他也活到了,寫《了凡四訓》時也有七十多歲了,他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現世轉業的一個範例。所以它不是有一定的。如果一個人,正當這個業力強大,把我們束縛住,好像命運一定要報的時候,忽然發了大菩提心,忽然你要按照佛菩薩給我們講的那種道理去修行,通過修行、持戒和做菩薩的六度萬行,你的心跟佛的大慈悲心、大平等心相吻合了,你的心跟這種真如自性相應了,這時候心就能轉業。所以,前面的境界來報,它雖然現象上一定要報,但是你避免了,定而不定。這方面的例子應該是很多了。


最近我們這本雜誌也在登一個憂鬱病患者來的一封信。現在抑鬱症成了一個時代的病症,據說人數越來越多。原來是西方現代文明病之一,很快傳染到中國。據有關統計,不少於兩千萬憂鬱病的患者,在我們中國大陸。抑鬱症,你說他是精神病吧,他又不是精神病,還沒有精神失常;你說他正常吧,他又處在一種特定的狀態,處在那種邊緣。


這是由於生活上的壓力,心靈的空虛,人際關係的緊張,這種轉軌時期的種種社會、人生問題的一種在心理上、生理上的一種表現行態。抑鬱症如果不及時冶療,他一則可以滑到精神病;二則,他會產生一種對世間的敵意。所以校園發生的很多暴力,包括,在西方國家的校園,最近也發生了一些暴力。


有時候,他的前期都是抑鬱症,到那時候他?的一下爆發出來;還有的會導致自殺,自殺率也會增高。抑鬱症當然他也有他個人的業力。這個投稿者,他長期、若干年都被抑鬱症折磨得非常痛苦,結果聞到了佛法,尤其是淨土法門,他就開始來念佛。通過念佛,把他的抑鬱症念好了。


他為什麼能夠念好?抑鬱症的境界來了,這就是被業所縛了,但是他忽然聞到了淨土法門,忽然能夠深信切願,這就是他的廣大心。一般狹劣的心他相信不了淨土法門。然後他去念佛,佛號是十二光如來啊,十二光裏面其中有一束叫歡喜光,你抑鬱症犯了,天天那個憂愁啊,痛苦啊,總是懷疑別人對我有沒有敵意,你歡喜光就把它打開了。


(還有)清淨光啊,智慧光啊。他有歡喜,有清淨,有智慧,透過這個名號都得到了,當然抑鬱症的這些小小的黑暗,小小的白霜,就在這樣的佛光當中全都化解了。所以他心量也就打開了,他完全正常了。不僅正常了,他菩提心都發起來了。這就是心與佛合,心與道合。


那不僅是一般心源性疾病,就是很嚴重的絕症,比如癌症,談癌色變了,很多人得癌痛苦、痛苦的不得了啊,但是癌症是可以通過念佛念好的,這方面的例子也很多。包括艾滋病,只要他深信切願去持名,都能治好。所以這些境界現前,只要我們發廣大心,按照佛的聖言量去做,去持戒念佛,心與佛合,心與道合,就能轉變一切,使我們宿世的這種善惡業所要決定的境界、命運,在我們當下,就可以轉化,這叫定而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