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不是佛菩薩不來,緣不成熟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8集
  
下麵說,「我等所在之娑婆世界,亦是凡聖同居土」,也是凡聖同居土。「此土亦有凡有聖,如文殊常現五台」,文殊菩薩常常出現在五台山;「諸阿羅漢常往天目或雁蕩」,浙江這兩個山,天目山有五座山峰,東南西北中,在浙江;雁蕩,天台大師的道場,跟天台山不遠。「是皆此土之聖也」,這是舉個例子,譬如觀音在普陀,地藏在九華,普賢在峨嵋,這些都是聖者。


「但我等所居之同居土是同居穢土」,不是淨土。什麼原因?總離不開因果,這因果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的因,自己要承擔果報。佛菩薩對你也無能為力,必須是業障習氣懺盡了,懺除之後,佛菩薩可以幫忙。阿彌陀佛能分身教化極樂世界一切眾生,為什麼不在我們這個世界教我?我們的業障太重,佛示現了來教我,有沒有?有。什麼樣的人?真修了,有福報、業障輕的人。業障重的人不行,為什麼?他不接受,他不尊重。


佛菩薩天天給他講話,天天現身給他看。不得了,這是魔!要想盡方法把魔驅走,這反常!社會我們也不允許。不是佛菩薩不來,緣不成熟,偶爾是幾個人成熟的,這就是所謂的佛度有緣人。真信,肯發願,肯發菩提心,肯發求生淨土的願,願心懇切,他就有感應;願心裏面還有一點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癡慢,就不行,感應就沒有了。


我們也曾經遇到有感應的人,他有沒有這些習氣?有,一般講比較薄,有這個習氣,時間比較短,譬如發脾氣,一陣脾氣發,他馬上就覺悟、就後悔了。有人生氣,三天、一個星期都化解不了,那就太重太重了,那佛菩薩想幫你,真的絲毫都幫不上。所以佛度眾生需要時節因緣,什麼時候他來,他一定會來;時節因緣沒成熟,怎麼求也求不來,真求來了,禍害就來了,不但對你自己不利,對你家庭不利,甚至於對整個社會都不利。


佛菩薩會不會幹這個事情?不會幹這個事情,妖魔鬼怪會幹這個事情,它是唯恐你不亂,佛菩薩不是這樣的。大經上常說,佛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


你不喜歡佛菩薩,佛菩薩不來,你不就很歡喜?你看多慈悲,你喜歡佛菩薩,他就來;你討厭他,他就不來。肯定是恒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我們做佛弟子應當向佛菩薩學習!一個人真的不為自己,不為家庭,起心動念為苦難眾生,為社會安定,為世界和平,為正法久住,那就對了。應該放下的,你自然統統都放下。無論是生活,是工作、待人接物,身心清淨,一塵不染,那叫心淨則佛土淨。你心清淨,無論住在什麼地方,也是同居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