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不邪淫戒?


 問曰。離殺離盜之中不言離邪。離淫之中偏言離邪邪。釋言。殺盜唯邪無正。有皆須離。是故不須以邪別之。淫則不爾。有正有邪。自妻為正。侵他為邪。為簡正淫故說不邪。問曰。何故余戒法中有淫皆離。五戒之中偏離邪淫。釋言。五戒被在家者。在家之人自妻難斷故偏離邪。又成實言。若淫自妻不墮地獄。是故簡之偏言離邪。問曰。八戒亦被在家。以何義故有淫皆離。不說離邪。釋言。八戒是在家人持出家法。故似出家者有淫皆離。又複八戒時短易持有淫皆離。五戒盡形時久難持。故偏離邪。以難持故。乃至在家初果聖人亦不能離。




  白話:
  問:殺生、偷盜戒中都沒有說遠離不正當的殺生和遠離不正當的偷盜,為何在淫戒中要說離邪淫呢?
  答:所有的殺生和偷盜都是邪的,沒有正的,所以都必須遠離。也不需要分別什麼正當不正當。但淫戒卻有正邪。合法的夫妻之間是正淫,侵犯其他人的配偶為邪淫。為了揀擇合法的夫妻關係,所以佛制定不邪淫戒。
  問:那麼為何其他戒律都是不淫戒,五戒中卻只強調不邪淫呢?
  答:因為五戒是對在家人根機而說的。在家人夫妻生活難以斷除所以要制定不邪淫戒。《成實論》也說:合法夫妻的性生活不會造地獄之因。因此要揀擇邪正,專門強調不邪淫戒。
  問:在家人也持八關齋戒,為何八戒中不說離邪淫,而是所有的性行為都要斷除呢?
  答:八關齋戒是在家人短暫地持出家人的戒律,持戒期間和出家相似,所以要持不淫戒。再者,八關齋戒時間很短,容易持不淫戒。五戒是在家人終身要守的,終身不淫很難做到,所以佛只為在家人制定了不邪淫戒。再說,證初果的在家聖人也難以離開正淫,何況一般凡夫呢?




  引自《大乘義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