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寶貴的時間不是用來生氣的





小寶氣呼呼地放學回來了,和爸爸媽媽講述學校裏發生的事情,說班裏有個同學太討厭了,自己不會做作業老要抄別人的,小寶不給他抄,他居然還說小寶不講義氣,不幫助同學,小寶就和他分辨;老師看到了,不問青紅皂白,就說他們講話影響其他同學學習。小寶覺得自己很冤枉。


小寶媽媽一聽,也覺得小寶挺冤的,就勸小寶別生氣,明天她給老師打個電話說清楚,讓老師批評那個同學。


小寶爸爸聽著母子兩個的對話,笑了笑,給他們講了一個故事:


古時有個老人,他一生氣就繞自己家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後來,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多,生氣之後,他仍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氣喘吁吁,汁流浹背。後來,隨著他年齡的增長,也有了兒子、兒媳、孫子。


有一天,他生了氣,還是繞著自己的院子跑了三圈,這些奇怪的舉動被他的孫子看在眼裏,孫子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於是便問他:「爺爺,你生氣就繞著房子和土地跑,這裏面有什麼秘訣?」


老人對孫子說:「年輕時,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我就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邊跑邊想:自己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跟人生氣呢?一想到這裏,我氣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工作、學習了。」


孫子又問:「爺爺,成了富人後,您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呢?」老人笑著說:「老了生氣時我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邊跑我就邊想:我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又何必和人計較呢?一想到這裏我的氣就消了。」


故事講完了,小寶爸爸繼續說「小寶的同學想抄小寶的作業,首先說明小寶已經做完了,也說明小寶的學習成績不錯,要不同學還信不過你呢,你說是不是?」


媽媽和小寶都笑啦,爸爸繼續說:「老師批評你們,是希望你們注意,在教室等公共場合是不應該影響別人,這個也沒錯吧?至於說老師冤枉了你,難道你沒有說話嗎?」


媽媽和小寶不笑了,靜靜地想著什麼。


心律開示:生氣不僅於事無補,還有可能在情緒不冷靜的情況下做出不理智的事情來;生氣更不利於健康;所以一定要學會情緒的自我調節。人生苦短,用來做有意義的事情尚且不夠,更何況用寶貴的時間來生氣,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