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生命中的嫉妒苦





歷史上、文學作品中有很多關於嫉妒的故事。


戰國時期的軍事學家,「田忌賽馬」故事中足智多謀的謀士孫臏,相傳就是因為龐涓嫉妒他的才學,屢屢設計陷害,不僅使孫臏淪為階下囚,還被砍去了雙腳,成了一個殘疾人。但最後,龐涓還是被得知真相的孫臏戰勝。


《三國演義》中的周瑜,也被塑造成一個嫉妒的典型。他因為嫉妒諸葛亮的才能,一再設計陷害諸葛亮,卻總被諸葛亮識破他的計謀並將計就計,他聰明反被聰明誤,演繹出了三氣周瑜的故事,最終以被氣死而告終。


嫉妒的人是可恨的,他們不能容忍別人的快樂與優秀,而是採用各種手段去破壞別人的幸福,有的挖空心思採用流言蜚語進行中傷,有的行取卑劣手段;嫉妒的人又是可憐的,他們自卑、陰暗,他們享受不到陽光的美好,體會不了人生的樂趣,生活在他們的黑暗世界裏;嫉妒的人是那麼的可悲,"心靈的疾病"會擴散到身體各處,引起軀體上的不良反應,七病八疾不請自到,它是摧毀人性和健康的毒藥。


嫉妒是人性的弱點之一,是對他人幸福的一種不滿,仇恨,甚至破壞的心理。嫉妒是一種比較複雜的心理,它包括焦慮、恐懼、悲哀、猜疑、羞恥、自咎、消沉、憎惡、敵意、怨恨、報復等不愉快的情緒。他人的容貌、聰明、才智,乃至榮譽、地位、成就、財產、威望,都可以成為嫉妒的對象。


所以人們常說嫉妒害己又害人。從自身來講,嫉妒傷身,嫉妒使人把時光用在阻礙和限制別人身上,而不是潛心於自我的開發。就他人而言,嫉妒者的流言、惡語、陷害、阻撓、拆臺、造謠等,往往對被嫉妒者造成惡劣的後果。就比如龐涓對孫臏的陷害、周瑜對諸葛亮的用計,乃至童話故事中王后對白雪公主的陷害,都是以害人開始,以害已結束。


嫉妒當然不僅僅只存在於小說、故事、歷史中,更存在於當今社會,尤其在職場打拼中。當競爭對手超過自己時,自己難免會因嫉妒而不擇手段,殊不知同時自己也可能是他人深深妒嫉的對象。


心律開示:有副對聯,叫做「欲無後悔須律已,各有前程莫妒人」。好嫉妒的人若能經常誦讀此聯,不斷的反省自己,把時間、精力用在改善自己的品性、提升自己的素養、能力上,自然也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