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老師:成就愈高 愈懂感恩 愈是謙虛

  我 告訴大家,這個問題嚴重性在哪里?因為他不曉得,他成績好跟誰有關?如果老師不教他,他成績會好嗎?所以跟老師有關;如果爸爸、媽媽不煮飯給他吃,他能考 一百分嗎?所以跟爸爸、媽媽有關。所以成績愈好的人,應該要愈有感恩心,換句話說,成就愈高的人應該愈謙卑。為什麼?他所接受的社會資源愈多,他應該愈謙 虛才對。各位家長,我們現在有在教孩子謙虛嗎?而教謙虛跟什麼東西會有衝突?跟自我。其實現在的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大家曉得您的孩子為什麼 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說,我們在做教育的過程當中,是哪一點做錯了,讓孩子覺得他是宇宙的中心?大家想想看。

    大家想想看,一家人圍著在桌子上吃飯的時候,那第一口菜,你是夾給孩子,還是夾給你的父母?如果你們全家人的第一口菜,都是夾給這個孩子,那麼你就要知 道,你的孩子以自我為中心,這個你不需要太驚訝,因為他必然如此。你的菜夾錯了嘛!你的第一口菜應該夾給誰?應該夾給你的父母,不是夾給你的孩子。這是真 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在座的家長,我們思考一下,現在的家長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敏感度,太少了。祖父母也是一樣,都是把所有的「愛」,大家要注意,那個愛 要括號,統統灌注在這孩子的身上,這叫什麼?這叫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