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如何合理素食?

懷孕前如何合理素食?


  懷孕前吃素,關鍵是要做到飲食均衡,合理搭配,倘若飲食太單調,每天只吃白米飯和青菜葉子,對於懷孕前的身體調養來說,肯定是不夠的。


  素食者植物蛋白的含量要保證:種子和穀物、豆類、堅果、菇類、根莖類,這些都是高能量密度的食物,是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一杯胡蘿蔔汁與一個雞蛋有相同質量的蛋白質。


  五穀雜糧加豆類要作為主食、天天吃。(五穀雜糧,缺豆不良)早餐可以常吃五穀雜糧豆漿,不要加糖,用紅薯、南瓜、紅棗和水果代替白糖。


  如黑豆豆漿:黑豆、黑米、紅棗、核桃、芝麻、腰果、薏米、芡實。


  黃豆豆漿:黃豆、南瓜、玉米、核桃、紅棗、糙米、薏米、燕麥、高粱。


  綠豆豆漿:綠豆、梨子、薏米、百合、杏仁、白木耳、花生米、蓮子。


  熱量要足夠。少吃白米,以糙米、黑米、紅米、小米、燕麥、全麥為主食。少吃精白麵,多吃全麥面。少吃寒性蔬菜,如冬瓜、白菜。多吃根莖類。


  多喝湯,如:海帶黃豆土豆湯、紫菜番茄湯、山藥蓮藕紅棗湯、豆芽土豆湯、胡蘿蔔玉米山藥湯、猴頭菇豆腐土豆湯等等。要多吃海帶和黃豆芽。


  B族維生素在粗糧中含量最高。海帶、海藻類、慈姑、全麥面、糙米、香菇、大豆、及各種發酵的豆製品等也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B12。多吃一些含鐵含鈣高的食物:黑豆、大豆、豆製品、高粱、桂圓、芝麻、芥菜、芹菜、紫菜、木耳、海帶等。一杯大白菜汁所含的鈣相當於一盒牛奶所含鈣。


  另外,多吃堅果種子補充營養。時令果蔬、菇類、菌類等要常吃。


  食用油,可以多吃一些橄欖油(橄欖油被稱為液體黃金)、芝麻油、菜籽油、花生油。


  素食飲食對任何一位准媽媽都是最健康的選擇。據報導:美國加州羅馬琳達省,幾乎一半人口都是吃素的,他們的孕婦、產婦經醫院的體檢都絕對沒有營養不良的現象,而且在該省做過的一次兒童智力測驗,智力最高的兒童都是來自素食家庭。所以,我們的老祖宗亦雲:「食素,智慧而巧」。而近代也有日本平山雄博士經過研究後得出的結論是:「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神經遲鈍。」


  一切法從心想生。假如我們的心理認為吃素沒有營養,那麼,這種心理就會影響生理。所以,我們吃素首先要改變我們的觀念,要深信:素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