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漏盡通—斷淫及如何化精為氣

 

無論男人、女人,男的想女的,女的想男的,那就叫漏。

天上的魔和鬼神,都有五種的神通。什麼五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但沒有漏盡通;如果他得到漏盡通,他也就不會來擾亂你了。因為他沒有得到漏盡通,所以他就還想做壞人,還想做惡人,來破壞你。可見這個漏盡不容易得的。

什麼叫漏盡?我再給你們講真了一點,就是你一天無論男人、女人,男的想女的,女的想男的,那就叫漏。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那就沒有得到漏盡。

再給你們說深一層,我現在要給你們講真了!若不講真了,好像蓋著蓋兒搖,搖到幾時,你們也不知道這裏邊是什麼?講真了,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那就漏盡了;你的精若走了,那就漏了。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你能精不遺失,那你就沒有漏了。你不單精不走,你連那個念頭、那個心都沒有了──微細微細的那個念頭,好像要有淫欲心的念頭都沒有了,那是漏盡了。現在明白了嗎?天魔為什麼沒有漏盡?他就有這個淫欲心,鬼神也有淫欲心。

塵勞是什麼?我告訴你們,就是這個淫欲;淫欲就是塵勞,塵勞就是淫欲,他就貪戀這個東西。所以他也不願意叫你放下,叫你也要貪戀。他說:「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我沒有放下這個東西呢,你就想要跑了,要把這個東西舍了?不可以的!」所以他就來了。幹什麼呢?摧裂其處,他捨不得你離開這個世界。

--------------------------------

●楞嚴經火光三昧法門(煉精化氣)

《楞嚴經》: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此法即是煉精化氣,斷淫欲,得漏盡通之法。)

 -------------------------------------------------------

斷淫1--煉精化氣

戒淫,是佛教一直反復強調的,是生死關,是超脫輪回的根本。但要如何才能斷淫呢?

其實唯有「煉精化氣」。

正常的人,吃五穀雜糧,必有精氣,精氣足,自然就容易引動淫欲。如果只是勉強的強迫自己回避女色,壓迫自己的欲望。這些人,只是表面的戒淫,而其實潛意識中淫欲更盛,往往夢中卻難以自控。很多出家人,長期不近女色,卻難免夢中有淫念。

要戒淫,好比大禹治水,不是單純的「水來土掩」,勉強壓抑,而是必須疏導。百日築基,打開丹田,讓精氣導入丹田,運行與三脈七輪。如此精氣不衝動,加上心中覺念常在。欲念欲生則覺,覺即空。時常是保持內心的清淨,不讓欲念生起。而不是等生起後再降服。重在預防。欲念欲起則覺察,則降服。

男性如果能堅持靜坐每日1-2個小時,一個月內不泄精,不起淫念。下身精氣具足,陽根堅挺,小腹鼓脹,而不起淫念。氣息就會沖開會陰穴,也就是海底輪。接著小腹的經脈就會沖開,清除陰氣,這時可能會「精滿則溢」,無欲而自然泄精。此是排盡舊精,去除陰氣,之後新精方生,純陽正氣。不要緊,再次積累。如此2-3次,精氣就能沖開丹田之竅。丹田竅開,氣就會自然流入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之後身心清淨,風平浪靜,不易起淫念。

而要打開丹田之竅的關鍵就是在這一個月內,不起淫欲,積蓄精氣,沖開丹田。丹田竅開後,一意守丹田,丹田立刻發熱發燙,身心寧靜,不起欲念。如此靜養,讓真氣真氣循環於三脈七輪。

而一個真正能做到斷淫的修行人,三脈七輪盡通,三昧真火內生。而這就是密宗。化淫欲為拙火,運行於三脈七輪。

而這個其實就是聖凡的區別,凡夫讓精氣外泄,輪回與生死。聖人,讓精氣回流,循環於三脈七輪,解脫生死輪回。

為何要右側臥?

右側臥時,雙腳彎曲,好比靜坐,丹田部位形成渦流,氣息積蓄於此。晏然靜守,丹田熱氣氤氳。這個姿勢,是養氣守神的好方法。丹田開竅後,修行人睡覺時都用此姿勢。可以靜守丹田,煉精化氣。

 

●如何做到一心不亂?(無淫漏)

無論是道家,氣功師,佛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禁欲。道家練氣士有個說法叫「百日築基」。就是要禁欲百日。一般凡人,休息幾日,精氣就開始增多,精氣足了,就找出路,就容易衝動,是為欲火焚身。而凡人的出路就是下根勃起,需要發洩,發洩之後就漏出了。漏出就虛弱幾日,然後再休息幾日,再增多,然後再發洩。如此循環不已。永遠是凡夫。

而氣功師,道人和僧人,則反其道而行之,禁欲幾日後,精氣增多,下根勃起堅挺。這個時候,內心平靜,沒有淫欲,或打坐,或右側臥,安心靜守。下根到小腹就越來越充實,陽根堅硬如鐵,持久不倒,小腹鼓脹,這個就是「無欲則剛」。繼續積累,這些精氣沒地方去,就會自然的沖開會陰穴,沖開小腹的經脈。繼續積蓄,然後忽然的丹田開竅,丹田就打開了,精氣就突然的流入丹田,小腹鼓脹感就消失,陽根也鬆軟。此後,只要靜守,丹田就發熱。如此不斷繼續,丹田的能量就越來越多,是為「煉精化氣」。而沒有這一步,丹田是沒有打開的,精氣是無處儲蓄的。所以叫這步做「玄關開竅」。之後精氣自然被昇華,而運行於三脈七輪,身心清淨安寧,氣息充沛。

如此,可以靜坐夜不倒單,無需睡眠。或者,一日之中,只需在子午二時,靜臥片刻。右側臥,意念丹田,丹田發熱發燙。立刻,心腎相交,精神煥發。無需再睡眠。

再加上,不殺生,不偷盜。這樣沒有業障糾纏,陽氣氣不損。是為純陽之體,是為「漏盡通」。也就是「因戒生定」。

所以,一心不亂的前提是:無淫欲,無睡欲。必須先有戒定功夫,斷了淫根,斷了睡眠,食欲輕,可以一日到七日不食。如此可以日夜禪定,一日夜,二日二夜,乃至七日七夜念佛不間斷。

而唯有如此戒定功夫,精氣充沛。持經持咒念佛等,氣息才會源源不斷,才可能做到一日一夜不間斷。否則凡夫的身體是做不到的。而能夠一日一夜到七日七夜「不間斷」了,才可以契入念佛三昧,「不思慮」。也就是,「因定生慧」。

慧,就是「無思慮,無疑慮」的清淨心。斷思絕慮,疑情不起,清淨本心。

測驗標準:百日無淫漏,夜不倒單。

佛菩薩等有六通,而鬼神只有五通,因為第六通「漏盡通」他們不具備。而六通中唯有漏盡通是真實可靠的,其他五通都是虛幻不可靠的。漏盡通,就是斷了淫根,精氣返流,沖開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沒有邪淫,沒有正淫,沒有夢淫,沒意淫,淫念不生,身心清淨,成就純陽之體,無淫欲,無睡眠,乃至無食欲,解脫五欲,方可超脫生死輪回。

欲修持此法,不防修持世尊所傳的觀息法門,斷淫欲,生拙火,入四禪八定。

--------------------------------------------

●淫根不斷,難有大成

一直以來,都在思考氣息的問題。

而看了諸多的高僧大德的言論,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

很多人天天在講念佛,為何卻做不到念佛三昧,一心不亂呢?

為何沒一個能念佛 「一日一夜」不間斷的呢?

為何不告訴你如何做到一心不亂呢?

因為,他們不說把最基本的最隱秘東西--斷淫。

弘揚念佛法門,自然功德無量。

越多人念佛當然越好。

所以重點都在勸人念佛上。

這個是又輕鬆,又有功德的事情,人人都爭著做。

而根本的東西,戒定慧。尤其是戒定,卻很少重視。

沒有「因戒生定」,就無法斷淫除睡,成就 純陽無漏之體。

是不可能達到念佛三昧的。

這個是賣力不討好的事情,所以都不肯提及。

很多的名人名僧,為何就避而不談呢?

因為沒有哪個高僧肯告訴你他們的隱私,如何斷淫?

如果坦誠自己也有淫欲,也難斷淫,誰還敬重他們呢?

加上很多淨土顯宗的名僧,局限於門戶之見,覺得氣脈問題是密宗的,更是避而不談。所以連氣息虛弱問題的都少提及。

所以億萬人念佛,難得幾個能做到「念佛三昧」,如地藏菩薩一樣,念佛「一日一夜」不間斷的。

而念佛三昧的功德有多大呢?不僅連自己的母親被超度升天了,而且整個母親同個無間地獄的眾生都被超度升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