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鐵甕 熱地生涼



善證

  福建省福州縣,有一生員姓林名濤,年少貌美,有一日到鄉下向佃農索取田租,某次抽閑出去散步,回來後看見自己書桌上突然多一株蘭花,開過一會兒,忽然出來一位少女探頭偷看,林濤問她蘭花是不是她拿來的?少女笑著說:「這蘭花是我姐姐要贈送給你的。」又問:「為什麼要贈花給我呢?」回答說:「這個我也不知道,不過請問公子是否可以與姐姐相會呢?」少女還沒等他回答就進去了,不一會兒,又走出未一位帶著笑容的美麗少女,林公子一見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不勝鍾情銷魂,於是乘機向她道謝並用言語挑戲她,少女約他說:「明天我父兄都要進城,須過夜才回來,黃昏後你可以從我家屋後偷偷進來,我當不鎖門以等待您。」

當天林濤如期趕約,進到屋內,但見繡房清潔,芳香撲鼻,二人坐在床前細語,兩相慕悅,愛情悖發,欲火馬上熾烈起來,正想越禮之際,林濤忽然想起家中的妻子而暗中自言說「我已有妻子,而她尚未出嫁,雖然兩相戀愛,但如此淫亂,豈不是虧損了陰德,枉費我讀了這麼多聖賢書,明年科考已近了,功名怎有希望呢?這念頭一轉,就如冰雪泡身,欲火全消,於是改對小姐婉轉言說,辭別出來。自從那夜回來後,便不再前往,那少女等他不來,得了一場病,險些兒病死,林某聞知也絲毫不痛惜,以常人的情理來衡量,林濤雖然近乎絕情,但「情逢多處必生淫」,多情往往容易犯淫過,只有能意念端正,不妄動情愛,才稱得上是奇男子。

  次年林濤即考上舉人,後來更步步高升,柏雲居士有感而作詩一首如下:

  欲火如焚膽包天,猛省回頭脫火坑,
  若非降下冰泉露,何能脫卻愛情關,
  若見美男如猛虎,麗女狐狸毒一般,
  邪緣容易迷心竅,不迷之人不等閒。


  又對聯曰:


  士君子能脫愛情生死路,
  大英雄不迷色欲美人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