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心男子,婚姻失和

 甘肅(位於隴山的西部,所以又名隴西或隴右)的李益年輕時就很有才華,而且跟霍小玉訂了婚。不久,他違背盟約,另娶盧小姐為妻。霍小玉憂鬱成疾,耗盡家產。她希望見李益一面,李益終究不肯來。
  有一位穿著黃衫的俠客聽到這件事,為霍小玉打抱不平,乘著駿馬挾持著李益到霍家。霍小玉看見李益,就說:「妾為女子,如此薄命!你是男子漢大丈夫,居然這麼負心。我死後,一定變成厲鬼,使你們夫妻永遠沒有歡樂!」
  說完,霍小玉悲慟了數聲,才斷氣。
  有一天,李益和盧氏在床上彈琴,門外忽然拋進一朵用金銀片所製成的花飾(古時候婦女戴在頭上的飾物),中間系了一個同心結,擲中盧氏的胸懷。李益看了,非常憤怒,立即將她遣走,又再改娶。
  從此以後,夫妻間便經常發生妒忌。李益一連娶了三次,終究還是不和。(《感應篇注訓證》第一九三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