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老師:經營家庭就是一個人最大的企業

  我們在這社會當中,仍然常常聽到很多讓我們迷惑的言語。我在商業界,曾經遇到過非常多很成功的企業家,很多人他們在私底下跟我們在交流,常常會透露這樣的訊息,就是說很多人告訴我,在企業裏面,他可以做好一個稱職的老闆,每個企業裏面有多少員工,很多的老闆都可以掌握得很好。但是他們告訴我,一旦走入了家庭之後,他可能對他的孩子非常的頭痛。他認為我是個很好的老闆,可是我可能不能做好一個稱職的父親,我可能不能做好一個稱職的先生、或者是稱職的太太;可是只要讓我走到職場,我在上班一條龍,下班就變一條蟲。這樣的說法,我們確實常常聽說。當我們學習了中國文化之後,我們感覺到人生的態度,其實不應該受到切割,人生的成就也不應該受到切割。在第一期結業式,有位叔叔上臺來分享,他曾經說到,他也是個企業做得很成功的人,在這數十年的歲月當中,常常掛在他嘴邊的就是什麼是最大的企業?經營家庭就是一個人最大的企業。

    企業不在外,在哪里?就在每個人的身旁,就是每個人的家庭,就是每個人的生命。因此我們學習到中國文化之後,深刻的領會到一個事實的真相,就是一個成功的老闆,他一定是個成功的父親。為什麼?因為經營事業跟經營家庭的態度怎麼樣?是一個態度,不是兩個態度。一個成功的老闆,一定也是成功的先生,一定也是成功的兒子,一定也是成功的太太,或者是人家的兄弟。因此我們看到五倫關係,五倫關係講的態度確實沒有兩個,五倫關係的態度非常的單純,這些態度只要我們建立之後,它可以用在我們所有人際關係上面。因此有的人認為他可以管理好一個企業,但是他不能管理好一個家庭,他的企業有沒有真的管好?其實沒有!只是自己覺得已經管好了,但是裏面的問題可能非常的嚴重,我們沒有發覺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