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性愛是人生最大的意義嗎?

  我們要知道所謂婚姻的意義在哪里,對在家人來說,婚姻要負責人類的延續,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依託父母,才能來到人間,因此在家男女結婚成家,是應負起孕育新生命的責任。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新生命獲得了寶貴人身,要使這個生命健康地成長,除此之外,縱欲並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人身的寶貴品質,只在人具有突出的意志力、智慧力、善心的力量,如果能夠開發它,就會以這種品質產生出偉大的事業、道德與成就,也就是善用人身寶筏,能度過惡趣苦海,獲得增上生善趣,最終從生死苦海抵達出世間三乘菩提的彼岸。所以,憑藉人身可以引發出一切人類美好的德行,一切戒定慧的成就,現前真正大自在、大安樂的境界,這才是人身大義。

  行淫不是人身大義,反而與這些寶貴品質相違:

  以邪淫黑業的力量,人的心力無法集中,在邪思妄想當中,不必說偉大的成就,就連一件小事也不能專心處理圓滿,這不是和意志相違嗎?

  受淫欲蒙蔽,人會沒有智慧,也就是邪淫與智慧相違,被淫欲牽引蒙蔽,人的心量變得如針眼般小,在這種狀態中,人的智慧是無法開展的。人類的智慧境界,只有在寧靜的狀態中才會出現,絕不可能以縱欲而現前,不必說出世間的聖果,連天人境界、世間高超的技藝也無法現前。所以淫業的作用,是障礙而不是增上人類的智慧。

  淫欲衝動時,也相違善心的狀態,因為它是強烈自私的狀態,淫欲增上時,人會產生強烈的佔有欲,這種心態和捨己為人的善心狀態相違。為了滿足佔有欲,甚至可以摧殘、損害他人,可以不惜一切手段。邪淫也使人產生種種負面心理,譬如虛誑心、嫉妒心、謀害心、玩弄心。人執著在色欲上,會泯滅兄弟友情、兒女親情、敦倫孝道,賢善之心都將被障蔽。

  以上講了邪淫的過患,即:以邪淫會導致事業、家庭、身心的敗壞,障礙智慧與善心,消減意志力,障礙功名富貴、長壽健康,所以,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比邪淫更嚴重的災禍了。面對這強大的俱生煩惱,在家居士應當以理智將它限制在正淫的範圍之中,但如果為瞭解脫,進一步就要斷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