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鬼報仇,善鬼報恩

從前在科舉時代,每逢考試時,便在考場外面,高掛兩枝長幡,一枝紅色,一枝黑色,這叫做「恩仇幡」。


  據說,入場應試的讀書人,無論平生做善或行惡,都有鬼魂尾隨而來。到了考場外,鬼魂便先聚集在兩枝幡下,主考官在進場時,祭告天地,照例也要祭告這兩枝幡。所以,許多讀書人到了考場,都提心吊膽,因為這是冤鬼報仇或報恩的大好時機。


  清仁宗嘉慶年間,廣東高州府茂名縣有一位書生,姓呂,名維端。已考中舉人。等到三年一屆的會試日期來臨,他便起程赴京趕考。
  路過江西南昌時,他在西門外一間客棧投宿。到了夜晚,忽然聽到隔壁傳來一陣哭泣聲,嗚嗚咽咽,一直哭到天亮。維端被哭聲吵得整晚難以入眠。


  天剛亮,他走到隔壁去詢問情由。那位哭泣的女子回答:「昨天,我跟家父來這間客棧投宿,沒想到家父突然逝世,我無法埋葬父親,所以哭得很傷心。」


  維端聽了,悲憫的心油然而生,毅然將身邊所帶的盤纏(旅費),大約數十兩銀子,贈送那位女子。
  事後,他回到房中一想,暗地叫苦。「樂捐行善固然是件好事,但是現在只剩沒幾兩銀子,怎麼去得了京城呢?我看自己只好另想辦法了!」


  用過早餐後,他出門閑遊,經歷數日,仍然找不到對策。


  有一天,他在路上遇見一位僧人,僧人凝視著維端,說:「我看你的形貌,神色明潤,一定做了一件大善事。你的國印(黃色隱於肉裏,外在紫氣覆罩)輝煌而且呈現紫色的紋彩,這氣色如果不散,不定可以連科高中。恭喜你這次赴試金榜題名!」

  維端告訴僧人:「我現在身上沒錢赴京!」


  僧人屈指一算,說:「你的路費已經有著落,而且快要到手了!」


  維端不相信,以為僧人故意騙他,所以就不高興地離去。
  走了不久,突然遇到闊別多年的故鄉同窗舊友李覺生。李覺生邀他回家敘舊,維端欣然答應。傾談之下,才知道李覺生已經混到候補知縣,分發到江西,現在府署當承審委員,差事相當好。


  覺生留維端在家吃飯,請妻子出來與維端相見面。沒想到覺生的妻子就是維端的表妹。她性格淫蕩,從小住在呂家,跟維端青梅竹馬,彼此早已有了感情。後來她父親嫌維端家境貧窮,竟然把她嫁給覺生。結婚後,她便跟隨丈夫到江西,今天無意中與維端重逢,非常愉悅。


  當天夜晚,飲了數杯酒後,維端向覺生求借路費,覺生一口答應,維端才如釋重負,開懷暢飲。覺生認為考試的日期還很遠,所以留維端多住幾天。維端不便推辭,散席後,便回客棧將行李搬來,在覺生家中住下。


  誰知覺生的妻子對表兄維端余情未斷,在夜深人靜時,來到維端所住的書房,盡情挑逗。維端嚴詞拒絕表妹,並且扳起臉孔,責斥她幾句。表妹滿腔熱愛,被維端當場潑了一盆冷水。她羞憤交加,越想越不甘心,竟然回房中自縊身亡。


  翌日清晨,覺生從外面歸來,看見妻子上吊自殺,非常驚訝。維端將昨天夜晚的事情,一五一十全盤托出。覺生恍然大悟,便將赴京城的車費借給維端。


  維端抵達京城,進入考場,聚精會神地寫,寫完文章,又謄了一遍,自己仔細閱讀,也感到相當滿意。


  這時候,忽然吹來一陣怪風將布簾吹起,走進一個披頭散髮而且吐著長舌的女鬼。維端大吃一驚,仔細一看,這位女鬼不是別人,原來是上吊死去的表妹。


  女鬼指著維端,責罵他:「你真寡情薄幸,不該害我自殺,今天我非報仇不可!」


  維端內心十分著急。正在千鈞一髮時,忽然看見一老先生走來,把女鬼趕走。只見老先生笑著說:「老朋友!我即是你在南昌捐錢給我女兒,幫我埋葬的人!」說完,就不見蹤跡了。


  維端如夢初醒,憶起僧人看相的事情,感歎地說:「相由心生,好在見色不淫,否則便沒命了!」
  那一年春天應試,他考中了狀元。(《命運在您的心上》第十二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