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骨骼健康的五種素食食物

  鈣質對於骨骼的健康非常重要,但並非決定骨骼健康的全部。一份富含營養的飲食—特別是配有水果、蔬菜及有益健康的植物蛋的飲食—對於維持骨骼健壯是非常重要的。這裏向大家推薦五種使您骨骼更健康的蔬食。

  素營養酵母:選擇一種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包括B12)配方的補充劑。維生素B12、葉酸、B6及核黃素,是代謝氨基酸中巰基丁氨酸(Hcy)的必需品。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會導致Hcy的升高,Hcy被認為與罹患心臟病風險及老年人認知低下有關。除此外還會增加發生骨折的風險。一些研究顯示體內具有足夠維生素B12的人,骨質密度較高且發生骨折的機率較低。在斯洛伐克(Slovakia)這個國家的素食者中,體內Hcy含量高的女性,有較多的骨質流失問題。


   豆類:含豐富蛋白質的豆類以及由黃豆製成的食品,對骨骼的健康很重要。幾十年前,健康專家認為蛋白質不利骨骼的健康,那是因為食用過多的蛋白質—特別是動物蛋白—將酸化血液。人體的骨骼會釋放鈣離子作為酸緩衝系統的一部分。但蛋白質也會增加人體從飲食中的鈣質吸收,這些鈣將補償骨骼中的鈣流失。只要鈣有適當的攝取,蛋白質即能增強骨骼的健康。茹素在這方面來說是有益的,因為植物蛋白對於骨質中的鈣流失影響較動物蛋白小。


   含強化維生素D的非乳制素食品:維生素D除了其對骨骼的影響外,還能促進肌肉的強壯。攝入足夠維生素D的老年人,發生摔跤及骨折的機率較低。許多人從曬陽光中攝取大量的維生素D,但這取決於你居住的環境,而且要評估罹患皮膚癌的風險。食用含強化維生素D的食物對每個人來說是較保險,而大部分非乳製品奶使用D2,一種純素維生素D。


    柑橘類水果:食用富含水果及蔬菜飲食的人可能會有較少的鈣質流失情況。此類食物中許多化合物可能具防護性,一些研究顯示維生素C是這些化合物中的一種。橙和葡萄是維生素C的最好來源—其他蔬果中雖有但含量不如它們的多。素食者明顯比雜食者有優勢,因為素食者攝取較多的維生素C。


   甘藍:正如其他綠葉植物一樣,甘藍是鈣質很好的一種來源,它同時富含維生素K。一份含有甘藍的飲食,裏面所含有維生素K就比建議攝取量高五倍。攝取足夠維生素K的成人,發生骨折的風險較低,而且運動員攝入大量維生素K會有較佳的骨骼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