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老和尚:多讀經書,增長智慧 


多讀經書,增長智慧 

            

    有位女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請教:她說自己患心臟病三四年了,雖經醫院治療,還是時好時壞。自己這麼年輕就得了心臟病,生活也覺得暗淡多了。後經一居士介紹,聽過一次師父講法,相信不吃肉不殺生,每天念佛能使心臟康復,於是她就皈依了佛門。但不知何時她的疾病能好?

 

  師父笑咪咪地問她:「你並沒有吃素吧?」

 

  「我吃素,師父。」

 

  「我覺得你仍然在吃魚、蝦、蟹。尤其喜歡吃大蝦,不但自己喜歡吃,還要介紹別人去某某飯店吃,宣傳那裏蝦做得好,是不是這樣啊?」

 

  這位女居士聽著師父講話竟流出了眼淚:「噢,師父,魚蝦蟹也算肉啊!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吃素。」

 

  「魚蝦蟹不是肉是什麼,是蔬菜嗎?佛教徒戒葷腥,葷是草字頭,指蔥、蒜、韭菜、洋蔥、蒜苔這些有刺激性氣味的東西;腥是月字旁,指有生命、有氣血的動物。魚、蝦、蟹難道不是腥味?你把這些戒掉,你的病就會好的。」

 

  「是,師父,從現在起我再也不吃活物了。」

 

  「佛教徒不但自己戒殺、斷肉、斷煙酒,也不可介紹別人去哪里吃肉或者吸煙喝酒,更不可經營這些東西。因為經營煙酒肉這一類的商品叫別人去吃用,也是犯罪。如同你不去抽大煙,卻把大煙賣給別人抽一樣,同樣是犯罪。因此你要好好懺悔。」

 

  「師父,這回我明白了,今後我不但會自己吃素,而且也決不再向別人推薦肉食了。」

 

  我忍不住在一旁插話問她:「你感覺心臟是不是舒服多了。」

 

  她愣了一下,明白了我的話後,稍一體會便高興地說:「哇,真的好舒服喲!我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了!」

 

  「信佛吃素,不僅僅是為了治好病,更是要明白和實踐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像《心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六祖法寶經》和《梁皇寶懺》一定要看一看。還有《大佛頂首楞嚴經》,這是一部開智慧的經,明白了這部經,尤其是裏面講的「四種清靜明誨」和「五十種陰魔」兩部份內容,既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又能照見一切人的行為是否符合正法的標準。所以說,只有多讀經書才能增長智慧。」

 

  妙法老和尚的一番開示,令所有聽法的人都獲得了新的啟迪,個個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