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把一切眾生看做阿彌陀佛,一切罪業都消掉了 

所以在這個地方就得出一個結論,「故知凡夫往生,非憑自力」。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肯定的,不要以為自己可以能往生,那你的傲慢心就生起來了,我自己功夫怎麼好。你再好也不行,為什麼?煩惱沒斷,真斷煩惱才行!見思煩惱斷了,你才能出六道,你還出不了十法界,往生得要出十法界。見思煩惱不容易斷!我們今天怎樣來憑靠佛力?就是一心念這句名號,這就是佛力加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日常生活當中養成,念念心裡面真的是阿彌陀佛。

除阿彌陀佛之外,要怎麼看法?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能作如是觀,對你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是大有幫助,你把一切眾生都看作佛。如果你能把一切眾生都看作阿彌陀佛,你的功德真的圓滿了,你雖然沒有去,你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隔得很近很近。是不是真的是阿彌陀佛?我告訴你,真的,不是假的。

阿彌陀佛是自性佛,哪個人沒自性!阿彌陀佛是回歸自性。如果給你說真話,說真話你不相信,說假的你相信,真的你不相信,你從來就沒有離開自性。大乘經上常講,「生佛不二,性相一如」,哪有離開,那怎麼不是?當然是!對一切眾生都像對阿彌陀佛那樣恭敬、那樣的稱讚,你一切罪業都消掉了,一切災禍你遠離了。

念念跟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當然得四十八願的加持。你現前不顛倒,臨終就不會顛倒,決定得生。我們現前從早到晚常常顛倒,也就常常迷惑,迷惑,好好一會兒又覺悟了,覺了又迷、迷了又覺,天天搞這個玩意兒,不能不知道。如何能保持迷的時間少,覺的時間多,這就是進步,這就是功夫得力。能夠保持到醒的時候不顛倒,作夢的時候就不會顛倒,在念佛功夫裡面來講,你就得到念佛三昧。三昧功夫淺深不相同,最深的是理一心不亂,其次的事一心不亂,這我們前面都學過,再其次的功夫成片。

功夫成片也有三輩九品,生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可是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同居土裡面的凡夫得四十八願本願加持,跟實報土的法身菩薩,在智慧、神通、道力幾乎都相等,這是極樂世界無比的殊勝、無比的莊嚴。問題是你要真正認知,你才能毫無疑惑,真信、真願、真幹。在現前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根本沒有兩樣,為什麼?境界是心轉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境隨心轉,念頭一轉,住在此地跟住在極樂世界沒兩樣,住在極樂世界天天見阿彌陀佛,住這個世界也天天見阿彌陀佛,一切眾生真的就是阿彌陀佛。

資料敬摘: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二一集)  2010/12/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