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默默耕耘,不問收穫(四)

 

 

【上開下願法師開示:默默耕耘,不問收穫】(四)

 

   洗除掉以後,那怎麼樣呢?洗除掉以後「自己」沒有了,要度眾生哪。真正的菩薩是以眾生為自己,把眾生當做自己啊,你看哪個菩薩是躲起來的?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的,他成佛的時間比釋迦牟尼佛還早,他不辭辛苦變成菩薩來度眾生,如果他說:哎呀這個娑婆世界太苦了,自己趕緊躲到極樂世界多好啊,那就不是菩薩了,最高變成阿羅漢了。自己清淨不是目的,目的是自己清淨了以後去幫助眾生才是目的,這就叫菩提心。

  

   為什麼修行到一定程度,有了瓶頸修不動了?就是到這個時候你菩提心,幫助別人的心起不來,還害怕:哎呀,我不能去幫助別人,我不能去做這些事,多影響我的清淨心那,多影響我。那這一聽,你對佛法認識不到啊,你對佛法誤解了。

 

   《金剛經》上說得最簡單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你還沒入門,你還有我,處處「哎呀我要不清淨了怎麼辦?」「我要受到損失怎麼辦?」這叫自私自利。用自私自利的心去修,去消業障,你哪一輩子能消掉?因為不相應。業障是你「有我有私」才有業障,你「無我」了,業障從哪里來呢?人家要殺你了,你沒有「我」了,他殺誰呢?沒有了。所以你有你自己,你才怕被人家給殺了,如果沒有了,你愛殺就殺吧。沒有了,到哪里去呢?一切眾生就是自己,這個時候你就不會受到傷害了,所以我們怕受到傷害、怕不清淨,這就是我們不清淨的根源。根在這裏,總是害怕自己受到傷害,總是感覺我要不能成就怎麼辦?還是算了,做個自了漢行了,這樣的人肯定不能成就。

 

   須陀洹他還沒有超越六道輪回,在證果的位子上,就是證得小乘須陀洹。他是什麼一個境界?就是「我執我見」破了一分,不再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了,這麼一個人,小乘叫「須陀洹果」,大乘叫「初信位菩薩」,這個時候才叫真信佛。

 

   我們現在感覺我們很信,我們對佛很虔誠,信心都很堅定,這是自己的標準,不是佛菩薩的標準。佛菩薩的標準是你有沒有證得「須陀洹果」,有沒有證得「初信位菩薩」。初信,二信,三信到十信,你初信位都沒有證到說明你這個信,名字信不是真信啊!所以我們害怕自己受點損失,害怕自己受點傷害,沒進門呢,還有個「我」在,小乘你都沒入門,所以我們的業障懺不掉。

 

   什麼時候我們這個大心發了,古德常講的一句話:大心一發,道業堪成。你的大心發出來以後,你的道業已經成功了一半了,如果我們單單為了自己去消業而消業,你這個業永遠也消不掉,這個業是什麼?業就是你的這個妄念呀。「罪從心起將心懺」,心滅了,罪從哪里找啊,滅罪了不可得,沒啦,因為「你」沒有啦,這個罪就沒有了,你這個妄念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