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開示:淨土為歸

   阿彌陀佛!首先恭喜大家, 大家終於從現在開始,成為三寶弟子,成為步入菩提道路的成員,你的人生從現在開始,就有了新的意義,新的價值,新的光彩。一定要把過去的煩惱,過去的憂愁,過去的怨恨統統放下,給自己一個嶄新的開始。

  

   從學佛以後我們內心深處光想善的,光學善的,光做善的,這才是佛門裏常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將來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裏是諸上善人聚會之處,如果我們光念佛,不懂得修善,不懂得修福,不懂得和大眾和睦相處,就是我們缺少善根,即使有因緣福德,也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不僅僅自己要精進修學,老實念佛,更主要的也要幫助別人,多行善事,一切回向給我們作為淨土的資糧,這是對的。

 

   有很多人誤會,學佛了不知道怎麼修,反而只以為大家都在誦經念佛,每天不幹別的,才叫敦倫盡分。你有這個福報,你有這個因緣,念佛,念經給一切眾生回向,給他們做福修慧,這是好事情;如果沒有這個緣份,你在家庭裏面擔當著家庭任務,你在工作崗位上擔當著工作的任務,甚至於我們生活的每天都在忙碌著,在忙碌的同時,抽出時間來誦經念佛,修行自己,這也是正確的,一定不要以為學佛以後,家庭責任也不顧了,社會義務也不盡了,這是對佛教的錯誤認識,很多人因為這個放不下,不敢做佛菩薩。

 

   佛是大慈大悲的,佛法在我們生命裏面注入智慧,注入覺悟,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更加有意義,學了佛以後,人的一生就很少有遺憾,所作所為到老年以後就會想到佛教導的是對的,都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佛教導我們先成人後成佛,先從好人做起,人做成功了,然後佛就成功了。佛法在世間教導我們眾生,都能夠明白宇宙的真相,明白我們生命真正的意義,有些人忙忙碌碌,迷迷糊糊,正所謂所說的「醉生夢死」,一生不知道為何忙。有人痛苦,痛苦了一輩子,不知道為什麼,總以為別人對不起他,總以為別人都是錯的,自己受到傷害。

 

   誰受到傷害了呢?為什麼不把你自己放下呢?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那只是個現象而已。過去了為什麼你還有那麼多痛苦呢?因為在你心裏面沒有放下,沒有瞭解佛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是一段緣分而已。你仇恨他,他仇恨你,到頭來,都是假的,不是真的,過去了。既然過去了,你為什麼還放在心裏?你為什麼還耿耿於懷?造就你未來的道路那麼痛苦,提起這些事情那麼傷心。這都是自己沒有瞭解事實真相,沒有瞭解我們生命真實的意義所造成的。

 

   為什麼學佛的人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他知道善惡是非取決於自己。我們一心一意努力去做,即使有點障礙,有些障緣,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現在開始改過自新了,我們現在開始斷惡修善了,我們過去生中呢?再過去生中呢?過去雖然與佛結緣,有這個善根,今天又重新步入佛門,學佛了,但過去的時候也造過惡業,過去的時候也做過不好的事情,所以坎坎坷坷是正常的。但是我們要有一個信念:人在行善,天在看。我們學佛了,知道佛菩薩也在看。

 

   一切眾生都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你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吃虧,也沒有人能夠佔便宜。你所吃的虧,要麼是過去你們有這個因緣,欠下來的;要麼是你像高利貸一樣,像銀行存款一樣,你暫放在旁邊而已,暫放在那裏,現在他要還你的,有些人,自以為佔便宜了,能不能占到便宜呢?占不到。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後,你的心就平了。上當了,吃虧了,或者被人陷害了,你也「阿彌陀佛」,消業障了,太好了,這帳就了了。欠別人的,我還了;別人欠我的,也算了,有這個緣分。希望我將來成佛了,再來度化你。這多有意義!

 

   佛菩薩的心量,永遠是慈悲的,永遠是博大的,因為佛知道,一切眾生,才是真正的自己。我們不知道,我們總認為這個小的生命是自己,總認為我們這個色身是自己。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西方的哲學家很高明,他們說誰是自己呢?思想是自己。他們有句最著名的話,「我思故我在」。我有「想」,我這個念頭是自己,身體是不是自己呢?不斷地變化。你從出生到老化,不是三十年、八十年,一下子老化的,是每天都在變化。天天有多少細胞沒有了,天天又有多少細胞重生了,天天在變化。你說哪一天是自己呢?這個小生命,是依附著一切有緣眾生而生活的。你想吃大米,吃飯,是依附這些耕田的農夫而生存的;你想穿衣,就要依附著這些種棉花、做衣服的人而生活。我們這個生命單獨地在這個世界沒法生存,這叫共業。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能升起感恩的心,你說這個世界多麼和諧,多麼祥和,這個世界永遠地充滿了福音、充滿了智慧、充滿了無窮的力量,大家煩惱都化解了,仇恨都化解了,彼此一團和諧,多麼自在。

 

   我們學佛了,明白這些道理了,佛菩薩教導的一定要儘量去做到,所謂依教奉行。首先,把我們的思想,把我們的人生作一個改變。學佛了,佛讓我們勇猛精進,積極地向前走。別人不瞭解,誤會,說佛教很消極,是個消極的態度。其實他們不瞭解佛教,他們不明白這個事實真相。菩薩六波羅蜜,其中就有精進。菩薩都在精進,何況我們凡夫呢?凡夫更應該精進。精進了以後你才能夠得到清淨心,然後才能開智慧。智慧開了以後,那你就真正地找到自己,佛門裏面常講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真正的意義,真正的這個命,你才知道,原來是我們本來具足的這顆真心。

 

   這個真心是什麼樣子呢?無所不像。這個真心在什麼地方呢?充滿虛空法界。這是自己的真心。我們所能思維到的,所能看到的,所能聽到的,沒有離開自己。離開自己你什麼也看不到。所以佛說,你所能接觸到的,都是緣分。善的是緣分,惡的也是緣分。既然是自己的緣分,你又何必去傷感,你又何必去痛苦呢?為什麼不瀟灑地去面對呢?萬事萬物,說到真實處,就像佛說的,來了沒有?沒來;走了沒有?沒走。不來不去。不增不減。這才是我們的真心。

 

   我們認為這個人,從母親肚子裏出來了,我們感覺這個小孩出生了。活了八十歲、一百歲,身體老化了,不要了,這個人過世了,我們認為這個人去世了。是不是這個樣子呢?這是我們凡夫所感應的頻率只有這麼短,只能看到這短暫的八十年、九十年。他不知道眾生沒有來投胎前是什麼一個狀況,這個身體不要了,舍掉以後,又是一個什麼狀況。靈魂不生不滅。只是隨著自己所造作的善惡、因果,不斷地去輪轉。如果把靈魂修成靈性,所謂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佛是圓滿的本體,見到本來面目了,靈魂就變成了佛性。佛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達到虛空法界無有一物不是佛性的變現,不是諸佛的化身。就是這個道理。

 

   雖然很高深,但是我們要明瞭一點:過去祖師們所講的,皈依佛,佛者覺也,讓你覺悟;皈依法,法者正也,讓你有正知正見,不要迷信,不要以為裝神弄鬼的一種狀態是佛教,就錯誤了。正知正見,正而不邪,要向佛學習,學習佛的教導;皈依僧,清淨不染,讓我們的心地能夠時常保持清淨,保持慈悲,保持一顆只為別人想,為別人付出的心,自自然然你就在其中了。因為一切的眾生才是真正的自己,一切眾生就像自己的一面鏡子,你對他好,鏡子裏面的這個人就會對你好,你對他笑一下,他也笑一下;你要很嗔恨這個鏡子裏面的人,你一個表情,鏡子反過來和你的表情是一模一樣的。我們明白以後才知道,我們要有一顆愛心,要有一顆清淨的平等心,去對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你說你的心多麼坦蕩,多麼自在,你就成菩薩成佛了。

 

   修佛法沒有迷信,沒有絲毫的讓人迷茫的地方。佛讓我們斷惡修善,教我們破迷開悟,破除一切錯誤的知見,破除一切迷茫的想法、看法,回歸到正知正見,進而轉凡成聖,轉凡夫心成聖人心。聖人什麼心?清淨、平等、慈悲一切,所以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就是這個道理。借著大願菩薩的大願力,我們每一個人皈依佛門以後,都應該有正知正見,都應該向佛菩薩學習,這一生能夠殊勝圓滿,能夠為社會、為國家、為你自己的家庭有所作為、有所貢獻,然後一心念佛,最終圓滿地往生淨土,成佛去了。多麼有意義,你的人生多麼圓滿!

 

   佛菩薩教導我們,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佛菩薩就會應化什麼樣的身份來度脫眾生。我們這個時代當中,念佛的同修多。應了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末法時期,念佛的多,成就的多。所以彌陀大願菩薩就為我們這一類因緣成熟的眾生,做一個圓滿的示現。讓大家明瞭,你們也可以成佛。無論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方式,什麼一個工作的職務,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哪怕你是個家庭主婦,真正地做好人,行好事,一生慈悲為懷,老實念佛,盡到自己的本分,佛門常講的敦倫盡分,大家都可以成佛。龍女八歲就成佛了。所以我們要對佛教有正知正見。

 

   我們中國著名的四大菩薩,觀世音菩薩家喻戶曉,他示現的什麼身份?有髮髻,在家身份。文殊菩薩也是在家的身份。普賢菩薩也是在家的身份。在家身份的菩薩很多。出家的身份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表根本大地,表學佛的基礎,告訴一切眾生,清淨、平等、慈悲,用大願力來服務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誰來落實?觀世音菩薩來落實。

 

   落實這個願力,就沒有形象。你需要一個老人來幫助你,觀音菩薩就現個老人的身份來幫助你。你希望一個小孩來幫助你,觀音菩薩就現個小孩的身份來幫助你。那你說老人是觀音菩薩,還是小孩是觀音菩薩?有人問,觀音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呢?很多人問這個問題。有的相觀音菩薩是個女身,慈母一樣地慈悲;有的相觀音菩薩還長鬍子。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搞不明白,就來問這個問題。你喜歡觀音菩薩現什麼樣的身相來幫助你,而且現這個相一定能度脫你,他就會現什麼相。有可能會現菩薩的身份,甚至於到地獄去度眾生,會現鬼王的身份。無所不現身,就是這個道理。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要恭敬,一切恭敬。對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要恭敬。因為說不定他就是佛菩薩來考驗你的,來幫助你的。無處不現身。有可能現個善緣來成就你,有可能現個惡緣來考驗你一下,都有可能的。

 

   我們學佛以後,把自己的心情放平等了,放清淨了,只去默默地做,默默地耕耘,收穫是自然的,如是因如是果。自己認真去做,自自然然就會得到回報。到佛門來了,認真去做,無所求,這是最大的福報,最大的功德。一定要把自己的思想轉變過來。有些人沒有入佛門,只是剛剛聽到佛法,都有個有所求的心態,求升官,求發財,求平安,求健康……這個思想對不對呢?初學的時候,有這麼一個嚮往、願望,是正確的。但是佛菩薩告訴你一個圓滿的方法,讓你得到更殊勝的利益,這叫入佛門了。默默地去做,默默地去耕耘,你的健康也得到了,所謂你一切都順利了,久而久之,不斷地提升,智慧也增加了,這是正確的。求要有方法。方法不正確,有的時候還會生煩惱。說我供養佛了,佛一定會保佑我發財的。我們一定要知道,你能夠發財是過去的因,過去佈施得多,修得多。你這生有健康,有長壽,是你前一世的無畏佈施多。你的心善,你命中的福德厚,自自然然百病不生,就是這個道理。一生都是前一世的所作所為註定了你是苦是樂。

 

   既然明白了,我們從皈依佛門以後,就明瞭了,遇到什麼事情,我們儘量去坦然接受,認真改過懺悔,自自然然地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得到圓滿的智慧,都能夠開發起我們心靈裏面最善的、最美好的世界。所以在我們的菩提道上,一定要按照佛菩薩的教誨去做。善男子、善女人,首先的標準,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要做到,做到了就得福報。再老實念佛,這一生就有所成就了。第一條做到了以後,才是「受持三皈」,這才是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皈依了以後,要補第一條。現在皈依了,大家是佛門弟子了,已經在佛門裏面掛號了,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了,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就是我們要把我們的心從這一刻開始不斷轉變,轉變過來就好了。

 

   大家非常地殊勝,能夠在彌陀大願菩薩往生九周年的這一時刻,皈依佛門,回到佛菩薩的懷抱。應該在內心深處,把你一切的痛苦,一切的煩惱,一切不愉快的事情,全消除掉、全化解掉,從此以後,每天都能夠自在,都能夠法喜充滿。拜彌陀大願菩薩一百零八拜,就是祈請彌陀大願菩薩為我們慈悲加持,為我們慈悲證明,我們這一生又來了,皈依佛陀,皈依佛菩薩,皈依佛法,又回家了,我們祈請彌陀大願菩薩慈悲加持。同時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我就在祈求十方諸佛加持,十方諸菩薩加持,乃至於十方一切常住三寶慈悲護佑,我們這次皈依法會殊勝圓滿。大家以此皈依的功德,希望這生的父母乃至家親眷屬,都能夠健康吉祥;乃至於你生生世世的父母、一切親人,借著你的皈依,你的功德,都能夠得到受益,都能夠離苦得樂。希望大家發一個正信,發一個真誠的心,然後回向給累劫的父母師長、一切家親眷屬,希望他們也能夠有機緣聽聞正法,成就無上的佛道。多麼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幸運,佛門常講,「一子成佛,九祖升天」,就是這個道理。過去祖上在佛門裏面修功累德、默默奉獻的這些家庭當中,他的後世子孫都非常殊勝,都非常的有福報,很圓滿。有一些在過去時代當中不懂事,毀壞廟宇,家庭都不吉祥。佛菩薩大慈大悲,是為了救一切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沒有為自己。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而建廟宇、而成就這麼殊勝的道場。那一切眾生得到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他們維護道場,天龍護法、一切善神都來保護。你一個人去破壞,這些諸天善神不允許,所以自己就會遭殃,是這個道理。

 

   前段時間,咱們這邊有個同修去臺灣旅遊。到臺灣、香港、澳門去旅遊,就聽到一個故事。就說在前些年的時候,在南方,有一個人被雷給劈了。劈了以後,身上就寫了幾個字,就寫著「城陽某某,建廟之日,破壞廟宇」。後來死後,投胎到南方去了,沒長多大,被雷劈了。上面寫了字,說是城陽這邊的。聽了以後很警覺,確實因果報應絲毫不虛的。

 

   我們皈依佛門以後,每天一定誦經念佛,就對了。不應該去求神問蔔,不去搞這些社會上一般所謂的頂大仙,所謂的佛菩薩附體的,佛菩薩來給你開導的。全不是正知正見,佛菩薩怎麼教導你的?佛菩薩是用經法教導你的,讓你誦經,讓你念佛,讓你真正地破迷開悟,這是正確的。不能夠裝神弄鬼,以為是佛來了,其實是錯誤的,一定要把這個觀念糾正過來。我們沒有去反對任何一件事,我們也沒有對任何一件事對立,只是把這個事實真相說出來。大家要明瞭,他把你帶到邪路,他有因果責任,他也要受到佛法、受到大自然的懲罰,因為他把眾生給帶歪了。

 

   我們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一定要有一個正知正見,正確地來面對這些事情。佛是用經法來教導我們。佛有預言講,說末法時期,即使古佛再來這個世間普度眾生,所講的教法不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相應,都不可以聽。因為這個時代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切諸佛來這個世間度眾生,都不可以破壞佛的法運,不可以破壞佛的規矩。不能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滅度了,又來了一尊佛,他是講其他的法,和佛講的不一樣。這是完全錯誤,這都是封建,都是迷信。因為佛有預言說,末法一萬兩千年,都要以釋迦牟尼佛的法為准。彌勒菩薩要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才到這個世間示現成佛,然後龍華三會才有佛法。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彌勒佛才來真正度眾生。所以現在我們所學的法,一定要和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法相應就對了。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佛教導我們念佛成佛,勸導我們阿彌陀佛在西方應化。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應化,他教導我們,西方的教主阿彌陀佛發了慈悲的大願,讓我們精進修學,和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行,進而把自己也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慈悲、無量的大願。有的人更有甚說我發的願比阿彌陀佛還大,我發的願都超過阿彌陀佛了。空願。向阿彌陀佛學習就可以了。那是自己自以為是、貢高我慢,是對佛的大不敬,是錯誤的。

 

   彌陀大願菩薩一生老老實實,一生本分,佛門所講的敦倫盡分,人家成就了。她的成就,完完整整地為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經典,作了一個證明。證明佛說的真實不虛。佛經裏有講,如來真語、實語、不妄語、不誑語、不異語,所說的一切事實真相全是真實的,不增不減。那佛告訴我們的,彌陀大願菩薩給我們完整地圓滿示現出來了,這就證明佛確實是真語、實語、沒有妄語,可見彌陀大願菩薩的示現多麼有意義!我們眾生能夠對佛教,對佛法,有了無比的信心,堅定的信願,這是自己無量劫以來,善根、福德、因緣具體的表現。

 

   我們相約九周年,希望十周年繼續往前走。每一年大家都能夠相聚在彌陀大願菩薩的慈悲加持的環境裏面來學習,來淨化自己。

 

   希望大家每一天都法喜充滿。每一天都能精進,勇猛精進。這一生很自在,很圓滿。將來像彌陀大願菩薩一樣,圓滿回歸淨土,淨土為歸。這是多麼殊勝的一件事情。希望大家好好把自己的人生,把自己的種種的想法,錯誤的、使你自己痛苦的仇恨都放下。這個時候老實念佛,認真做人、做事,哪有不成就的。世界就和諧了,你的心靈就淨化了,自自然然是充滿無量的福音。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所成就。

 

   現在咱們念佛。念十聲阿彌陀佛,然後結束這場法會。祝願大家吉祥如意。心想事成。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2010年7月26日開願法師在「彌陀大願菩薩往生九周年紀念」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更多內容請流覽上開下願法師鳳凰博客: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彌陀大願文化:http://www.dyjls.com

彌陀大願護生:http://www.mtdyhs.com

至誠隨喜一切有緣善信積極響應參與:

共建極樂世界彌陀大願菩薩正法大道場!

為末法九千年眾生增信培福!——建寺發起書、樂捐功德榜: http://www.mtdyhs.com/jianshi/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