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開示:神與佛的關係

 

儒家講凡是人,皆需愛,是人,都需要愛的。去年的聖誕我們也買了聖誕樹,也開始過聖誕節。對呀,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聖誕老人心量很大,人家想的是整個人類,我們也是人類的一份子,好的我們就應該繼承。聖誕老人讓我們斷惡修善,佛也讓我們斷惡修善,讓我們諸惡莫做,諸善奉行,一樣的道理。那再從理上來說的話,他沒有離開虛空,也沒有離開法界。虛空法界都是自己,那他是不是自己呢?同樣也是自己,這是什麼意思呢?就說我們佛教徒,是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先行者,是個榜樣,他對我們有分歧,他們對我們有意見,我們對他沒有意見,他們不懂我們懂。

    我們剛剛開始啟建安樂閣的時候,有信天主的,他說我們信神哪,你們信佛啊,分得很清,界限很清,說,你們這個佛很莊嚴,他不會說,他說你們這個大神也挺莊嚴的,不過呢,我們信主,主那個神也很靈。我說,沒有分別,都一樣啊,但是,我說你們不知道,佛跟主還有一層更親密的關係,他們非常親切。他一聽,眼睛睜得很大。本來因為他們是正派的宗教徒,心量都很大,很善的,所以他們一聽,還有親密的關係,眼睛就發光了,找共同點嘛。

    我說,天主,在中國稱為玉皇大帝,在你們那裏面叫天主,我們民間還叫老天爺,其實說的是一個人,在我們佛經裏也有。我們佛經裏面,釋提桓因就是民間的玉皇大帝,忉利天主,所以我們每一部經基本上都提到,要麼是釋提桓因的,都提到他了。我說當年佛在世講法的時候,每一場幾乎釋提桓因都到場,釋提桓因是誰啊,是你們天主啊,你們天主每天都到場。我說最有意思的就是,你們天主還請釋迦牟尼佛到天空講經呢。我們佛門裏面有一個最著名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在哪里講的,就在你們天主的天宮善法堂講的。這是真的,有可能他們宗教徒不能理解,但是,我們知道,我們很清楚,這是正確的。

    忉利天主很聰明啊,當釋迦佛降世的時候,因為他母親生了一個佛子啊,這個佛子將來是世出世間一切眾生的明燈啊,給一切眾生傳遞了無限的光明和福報。這個福報太大了,她人間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可享,那忉利天主就把佛的母親摩耶夫人接到天上去享天福。我說當時他也有目的的,什麼目的呢?過去的古佛,法運圓滿以後,度眾生的時機到了、圓滿了,他都會上升到天宮,為母說法。那佛到天宮說法,不可能單為他母親一個人說啊,在天宮開場法會,天主的這些家親眷屬、大臣、親近的人都可以聽、都可以增加智慧,那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呢!所以,摩耶夫人就被天主就迎接到天上去享天福去了。

    那我們就在想了,我們在念佛,我們在度眾生,在做這些事情,家人有沒有人在照顧呢?有!你發多大的心、做多少事,你的福報和庇佑著你的家人的福蔭是成正比例的。因為佛是圓滿的福報,是圓滿的智慧,庇佑一些眾生也是圓滿的。所以他這個福報感應他母親享天福去了。那我們努力去做,我們在付出,雖然沒有像佛那麼究竟圓滿,我們在去做了,自然給家人帶來所謂的大災化小、小災化了、吉祥如意,福慧增長。這是必然的,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這都是應該出現的。為什麼呢?你付出了,你有功德,你為眾生啊,這是一個自然因果的循環規律。

    我們看了《地藏經》以後就知道,原來和天主還有這麼一層的關係。說完以後,他有興趣了,很有興趣,開始去佛堂去燒香磕頭去。每天早上去,見了我了:哎呀,我每天早上去佛堂去磕頭去了,拜佛去了,他們開始不拜,(現在)他就拜了。哎呀,咱們都是一家人啊!問題就解決了。如果,我們要不明瞭,我們說,哎呀,你們學這個的,一邊去,一邊去,那就壞了。那人家也會讓你,一邊去,一邊去。這個矛盾就越來越大、越積越深了,就不和諧了。佛法是圓滿的智慧,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學佛人慈悲為懷。宗旨不能忘,但這個廣大的方便是為了接引眾生的。我們學什麼呢?依教奉行,老實念佛。別人需要,給別人開的方便法門,是這個道理。所以這樣才能夠,廣大沒有障礙。如果我們自己修,把握這個原則是正確的。因為怕你生煩惱,怕你學多了、學雜了,亂、不清淨。度眾生,你要千變不變的話、該變不變的話,就出問題了。

    因為根性不一樣,每人想法不一樣,你要把這些問題全化解了以後,他就跟著念佛了,他就跟著放生了,就幫他樹立正知正見了。所以,把他給救過來,要從他的根開始著手,不能先從你自身去著手。我感覺怎麼樣,怎麼樣,去用你這個主觀的觀念是錯誤的!要用客觀的,他現前需要什麼、他現前在幹些什麼,把他這些迷霧給他撥開。他看到了,他明瞭了,這個時候,他就不會反對了。

    主也說,凡是人,皆須愛,神愛世人,我們都是世間人,他也愛我的,也愛我們的嘛,沒問題的。所以,老法師這個講的太有道理了!我們學了就有受用了。所以,一定要明瞭,學佛、念佛在日用平常當中,這是我們的善巧方便。為了什麼呢?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都能夠有聽聞正法的機會。這就對了。所以,佛法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我們那麼執著,一定要很清楚地來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