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能是被惡習抵消的

 
 

  佛說,眾生都有成佛的潛質,但眾生並未成佛,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被十種惡習纏縛。

  哲人說,人人都有成功的潛質,但並不是人人都成就了偉業。什麼原因呢?也是被十種惡習纏縛。

  哪十種惡習呢?無慚、無愧、嫉、抗、 慳、悔、眠、昏沉、掉舉、嗔恨、覆。

  所謂無慚,就是不知道慚愧,通俗的說法就是不要臉。古人雲:「人不知恥,百事可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旦把名聲搞臭了,以後做什麼是都沒人信任,哪會有出息呢?

  所謂無愧,就是不知自省的意思。就像俗話說的「人不知自醜,馬不知臉長。」一個人不知自省,他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就不會去努力去改進,那麼,學問和做人的功力就會停滯不前,事業和品德就難有長進。

  嫉,就是嫉妒。嫉妒心特別強的人,將別人的收穫看成自己的損失,為別人的成就暗自神傷。為了不讓身邊的人太得意,他經常在背後搞小動作,幹一些損人不利己的勾當。他們成天忙於這些惹麻煩沒好處的事,哪怕一生忙碌,也百事無成。

  慳,就是吝嗇。節儉是一種好習慣,過於吝嗇,一點好處到不了別人手裏,人際關係必然很差。以為缺乏交流,信息不暢,不易發現成功的機會,見識方面也難有長進。吝嗇不只是錢財的慳吝,還有對對法的慳吝,也就是不願把好的想法、好的建議告訴別人。這樣,別人看不到他的誠意和才能,肯定不會對他引起重視。像南懷謹大師到處講學,將自己的心得傾禳相授,毫不吝嗇。他的學識沒有減少,卻受到了廣泛的尊重。

  悔,即做事後悔。「如果我那時好好讀書就好了」,「如果我好好把握那個機會就好了」,後悔其實是不求上進的表現。如果認為讀書有益,哪天不能讀書?哪怕已經五六十歲還不晚,花上五六年時間,即可精通一門學問。難道非得青春年少在學校裏讀書嗎?之所以讓少年兒童在學校讀書,主要是因為這麼小的孩子幹不了什麼事,反而會添麻煩,索性讓他們在學校裏讀書,既張學問,也減輕父母的負擔。真正要讀書,還是在社會上打拼時學以至用,比較容易長學問。如果認為某個機會重要,哪天沒有機會?現在是一個機會社會,你需要的是識別和把握機會的能力。所以,浪費任何一個機會都無須後悔.

  眠,睡懶覺,也是懶惰的意思。世界上最沒出息的,無疑是懶惰不負責的人。這種人沒出息倒好,要是哪天時來運轉,得到某個受重用的機會,非把人家的大事搞砸不可。

  昏沉,就是昏頭昏腦,迷糊顛倒的意思。這主要是身體和精神狀況欠佳造成的。毛主席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句話一點不假。幾乎每一個人成就大業的人,都是精力充沛的人。有的人能力和智商都不差,人也不懶,主要是身體欠佳,一想問題就頭疼,只好不想:一做事就氣喘,只好不做或少做。這怎麼能有成就呢?精神狀態欠佳,跟身體狀況有一定關係,但主要是心理調節能力的問題。有的人心事重,就像《紅樓夢》裏那個林妹妹一樣,一點小事都要琢磨半天,這樣肯定開心不起來嘛!

  掉舉,就是胡思亂想,注意力不集中。什麼事情專注才能作好,做事時東想西想,做出來的事肯定比較馬虎嘛!

  嗔恨,性子浮躁,自控能力差,喜歡怨天尤人,喜歡自怨自艾,或者容易發怒。很多女人字嘮叨,這是自控能力差的表現。以前男女不平等,女人中很少出大人物。現在男女在學習、工作機會上基本平等了,女人中還是很少出大人物,主要差在自控能力上。至於發怒,主要是某些男人的毛病。這不但容易搞壞人際關係,也容易惹麻煩。整天跟麻煩事打交道,哪有心情幹事業呢?

  覆,就是掩過飾非的意思。做錯了事,不肯認錯,總是找藉口辯解,或者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這種人難當大任,也不容易受人信任。

  以上十種惡習,是做任何事的障礙。所以,哪怕你不想成佛,對它們引起重視,也是必要的。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71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