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化淫女——觀佛三昧經

 

 
  舍厘地方住著一個美麗的妓女,名叫阿末羅。她的美貌宛如大海上升起的女神。當她聽說偉大的佛陀到舍厘來說法時,就主動把自己在城外的芒果園交給佛陀使用,這樣,佛陀可以在她那安適的樹蔭下以及她取樂的亭子裏休息。她金銀財寶無所不有,可她本人卻並不想去見佛陀,因為那種隨心所欲的快樂生活就像花蕊吸引著蜜蜂一樣使她無法振翅高飛。 一天早上,她的僕人來對她說:「主人,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咱們這裏的王公貴族、黎民百姓都結隊往芒果園去了。我問他們去幹什麼,他們都說:『到那裏去是為了那個在樹下休息的人。』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他那樣的人!他是國王的兒子,可是卻拋棄了他的王國而找到了另一個更偉大的王國。」

  她一聽哈哈大笑起來。她對新鮮事總是這樣敏感:「那好,快牽牛備車,我要親自去看他。」

  天色還早,大街上空蕩蕩的,牛車在尼姆樹和棕櫚樹中穿行,最後來到了芒果園的大門口,停了下來。這時,初升的太陽已把光芒撒向大地。大門口站著一個青年,穿著一件袈裟,一只胳膊和肩膀裸露在外邊。阿末羅剛要進門,青年伸出一只手來擋住了她,說:「女人,像你這樣怎麼好進這個園子?」聽到這話,她臉上的紅潤一下褪去,變得蒼白可怕。這個一向過著王后般生活的阿末羅,從來也沒有受到過這種奚落。

  正在這時,從竹叢中走出一個人來,他的身上穿著和這個青年一樣的黃袍,他對青年說:「不要阻攔她。佛陀要看一看她的美色。夫人,下車來跟我進去。」一會兒,她來到了一個濃蔭密佈的小道。佛陀就在樹下,結跏趺坐,雙手合十,腦後有一個好像午夜的皓月放出的光環。他正在用眼睛掃視著三界冥思。

  阿末羅看到佛陀,吃驚地站在那裏,忘記了自己的美貌,忘記了所有的事物,腦子裏只剩下眼前的人。她慢慢地挪動腳步,一點一點地接近佛陀,跪在了他的腳下,把臉貼在地上。過了一會兒,佛陀讓她起身坐下。他那高尚的言語使阿末羅激動、愉快,原來的畏懼心理也慢慢消失。她全神貫注地聽著佛陀的偉大說教,就像幹裂的土地渴望著甘霖一樣。為什麼這樣一個汙穢的放蕩女人會受到如此尊敬,她又為什麼會用愛心和理解去聆聽佛陀的聲音?這裏有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座大森林中住著許多飛禽走獸,它們在那裏生活,哺育自己的後代。但是有一天忽然刮起大風,隨風而來的是一場鋪天蓋地的野火。沒有任何人可憐這些動物,只有一個生著斑斕翎羽的山雞不顧自己生命,跳進一泓池水中,浸濕了身體,然後飛到火中,撲打著翅膀,想用水滴撲滅火焰。萬神之王因陀羅看到後,對山雞說:「愚蠢的小鳥!你這樣做能起什麼作用?你這是飛蛾撲火!這樣的工作只有偉大的生靈才能辦到,而不是你這區區小鳥!」

  山雞回答說:「您是萬神之王,您不用吹灰之力就可以滅掉這場大火,但您卻不作這拔一毫而利天下的事。我呢,只要火還在燃燒,就沒有時間費口舌。」

  說著,它又飛向火海,撲騰著翅膀,將水珠撒下。這時,因陀羅吹了一口氣將火熄滅,但是山雞卻死去了。阿末羅的前世就是那只山雞,由於積德行善的功績,所以才有幸坐在佛陀的腳下聆聽他那偉大的教誨。

  當阿未羅聽佛陀講了慧心和苦諦之後,佛陀看出她這一天要學的東西已經足夠,就想讓她回去。這時她跪在佛陀腳下說道:「願佛陀大慈大悲,明天光臨寒舍用膳。」

  本來這是人們認為不可能的事,而佛陀卻默默點頭答應了她。阿未羅起身畢恭畢敬地繞佛陀走了三周,然後高高興興地走了。

  這時,舍厘城的王公貴族們也正結隊來見世尊。路上和阿末羅回返的車子相遇,軸對軸撞到了一起。王公貴族們怒氣衝衝他說:「阿未羅,你這個蕩婦,怎麼敢和我們撞車?」

  她大聲回答說:「高貴的人們,我邀請佛陀明天到我家吃飯,他說他來!」

  貴族們驚奇地停下來,說道:「我們願意用重金買下這榮耀,讓佛陀到我們那裏用飯。」

  阿末羅高興得臉上放著光彩,大聲說:「高貴的人們,即便是你們把整個舍厘城和它的全部領地都給我,我也不會放棄這榮耀的一餐。」

  憤怒的貴族們掄起手臂大叫道:「我們竟讓這芒果女占了上風!我們落在了她的後面!」

  他們怒氣衝衝驅車直抵芒果園,走到佛陀斂心靜坐的地方,對佛陀說:「願佛陀大慈大悲,明天和信徒們一起共進一餐,好嗎?」

  但佛陀答道:「高貴的人們,我已經答應和阿末羅一道用膳了。」

  第二天一早,佛陀穿上長袍,拿起大缽,帶著弟子們徑直來到花街。阿未羅將香甜的奶飯和點心擺在佛陀和弟子們的面前,自己恭恭敬敬地站在一旁服侍。和尚們為吃上這樣的美食感到十分滿意。用膳後,阿末羅慢慢地坐到佛陀身邊稍低的地方,合攏雙手,說道:「佛陀,我願意奉獻這所房子給聖者,如果您願意的話就收下吧!」

  佛陀瞭解主人的心思,便收下了這禮物。

  從此,這女人過上了貞潔的生活,並且樂善好施。她的慧心不斷增加,最後成了一個悟道的聖人——一個偉大的羅漢——並進入了涅般之境。就像荷花不生在幹土,而植根於淤泥之中,雖然阿末羅情欲旺盛,放蕩不羈,罪惡昭彰,但她還是獲得了果位,她發現了所有現象都遷流無常,知道了眼前的世界不過是我們感覺造成的幻影。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46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