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慾心強,無法控制慾念的原因?

原因就是自我控制力小於淫力。就像洪水,森林和堤壩就像控制力,有了足夠多的森林能夠存儲住水,洪水就會變小,加上堅固的堤壩,洪水就在人們的控制之下了,雖然這時洪水還沒有消除,如果把所有的地都種上樹木,那洪水就會徹底消除,堤壩都不用了。

森林就是善念,堤壩就是自我約束力,我們之所以控制不住淫,就是因為我們的善念太少,自我約束力太弱所導致的,典型的現象就是,知道手淫的危害也極力控制自己,是左控制右控制可最後還是沒控制住,而且是天天如此,就像修築堤壩的時候,今天填一磚明天加一瓦,不進行徹底的加固一樣,而且通常只注重修堤壩,而不去種植森林來涵養水源,就是只立志,而不提高自己的善念,結果就是洪水越來越大,堤壩越來越高,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所以如果我們只有控制力而沒有善念,那我們是永遠也消除不了淫念的,最多淫念只是暫時的控制住,卻無法徹底的消除,那麼怎樣增加我們的善念呢!我們還用森林做個比喻,如果把森林都砍伐了來做木材,那麼就沒法涵養水源了,洪水也就不可避免了,因為事物只能反映我們人的一面性,所以我們還得打個比喻,欲望不僅是洪水還是污水,我們的思想就像一個池塘,我們善念少念多,也就是池塘裏的污染物多而水生植物少,池水就是我們的心性,本身是純淨的,因為有了污染所以看起來才是髒的,因為有許多污染物所以水生植物無法生長,也就是因為我們的慾念多所以善念就生不起來,就像一個空的杯子,如果我們把裏面裝滿了石頭,那我們在往裏面裝瑪瑙就裝不進去了。

所以我們要想增加善念就得先除去慾念,因為杯子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思想是無限的,所以我們不僅要除去慾念,還要斷掉慾念的來源,這樣才能真正給善念騰出空間,落實到我們的行為就是「戒」,不接觸一切不健康的東西,包括不起淫念,起來了就瞬間斷掉,如果不瞬間斷掉那慾念就會流入我們大腦中,造成污染,同時要淨化池水,並在池塘裏種植水生植物,也就是學習佛法、儒家思想和《弟子規》,這樣池水就會變的越來越乾淨。

如果我們能永遠做下去那麼池水就永遠也不會有污染,因為事物只能反映我們人的一面性,所以如果是我們人,思想完全純淨了,那麼即使我們處在最深的污染之中,任何污染也都無法進入到我們的思想裏面的,那就是佛菩薩的境界了,我們暫時還達不到這種境界,所以我們要先淨化,當我們把池水完全淨化乾淨後,我們就會成佛了,這也是以後的事情了,現在我們只要做到「戒」同時接觸佛法、儒家思想和《弟子規》,那麼我們就能很快做到五戒中的不邪淫了。

  而且,佛經裏講到,如果我們不戒除邪淫的話,那我們是永遠也出不了六道的,這可是佛說的哦!佛叫我們不妄語,佛自己當然也不會妄語了,願眾生早日脫離慾海,得清淨快樂大自在,南無阿彌陀佛!

http://big5.xuefo.net/show1_353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