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家教的重要


 
 
 

歷史上,有很多名人所以能夠功成名就,都要感謝有良好的家教。例如孟母三遷、岳母教孝;再如王羲之練字、王冕習畫,都是因為家庭教育成功,所以終能成為不世之才。

  現在的家庭教育,最要緊的,要養成兒童:

  第一、處世的誠信:兒童從小如果養成說謊的習慣,無異前途埋伏了危機;所以養成處世的誠信,這才是成功立業的根本。

  第二、良好的習慣:從小培養兒童愛好整潔、慈悲護生、隨手關燈、關門等良好的習慣;有了良好習慣,何患將來做人不能圓滿。

  第三、禮貌的品德:兒童從小就要養成他對人尊敬的習慣,甚至不但對長輩要有禮貌,對待任何人都要謙恭有禮。所謂「敬人者人恒敬之」,能夠待人以禮,將來自然也能受到別人的尊重。

  第四、接受的性格:有的學生不會讀書,不會考試,這都是由於上課不能專心聆聽,沒有接受的習慣;沒有接受的性格,猶如器皿覆蓋,如何能承受天降甘露?所以從小要養成兒童接受的性格,如此才能學習、進步。

  第五、勤勞的美德:「勤有功,戲無益」;兒童的心智末能健全,皆因好遊玩,因此應該導引他們讀書、工作,養成勤勞的美德。

  第六、正常的生活:養成兒童正常的生活,包括三餐起居,以及情緒的正常;生活正常,有益於身心健康,對於將來立身處世,更是關係重大。

  除了以上六點以外,尤其要維護兒童的自尊心,不可經常肆意的諷刺他、譏嘲他、責備他、歧視他。例如有的父母常說:我的兒子沒有出息,我的小孩不乖,我的女兒好吃好玩等等,因為你任意的用語言傷害兒女幼小的心靈,他聽到父母一直看不起他,數落他的不是,反而會生起反叛的心理,乾脆做個不好不乖的兒女。

  所以,父母應該信任兒女、尊重兒女,不要和兒女形成對立。良寬禪師對夜遊的沙彌尊重愛護,對花天酒地的侄兒耐心開導;因為他不說破,反而收到更大的效果。可見佛教的同事攝、愛語攝,實在都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更是父母應該學習的課題!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47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