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君臣有義


 

 
 


在現代的社會中,有些情況令我們看了之後會很難受!比如說,有一家公司開了二、三十年,剛好發生企業危機,或是兩、三個月發不出薪水,很多職員馬上把公司、工廠包圍起來,這時誰會得利益?無人得利益。現代人做事都是逞一時的意氣,沒有思考的長遠一點。而當工廠被包圍之後,公司的營運每況愈下,老闆更無法經營,公司就倒閉了,員工也沒有工作。所以,意氣用事往往會做出一些讓任何人都得不到利益的後悔事。

我父親是從事銀行業的,他告訴我說:「你不要看這老闆的房子好像滿大的,車子也開得不錯,其實最常跑銀行的是誰?就是老闆。」當企業發生一些經濟危機的時候,這些老闆每天要去為這些財路奔波、籌算,可能所有員工在睡大覺時,老闆還在思索。因此,所有的員工這二、三十年能有穩定的家庭生活,其中一分功勞絕對是要記在老闆身上。而二、三十年的功勞,卻因為兩、三個月付不出薪水,就跟老闆反目成仇。人不能做這種缺德的事,不能做這種忘恩負義的事。

有一句話說:「勿以小嫌疏至親,勿以新怨忘舊恩」,一個人不要因為小小的嫌隙、摩擦,就疏遠我們最親的親人。現代做這種事的人很多,有人脾氣一來就壓不下去,連父母都不認了,連兄弟都不理了。而且不能因為新的一些小小怨恨,就忘記了幾十年的恩德。老闆定會兩敗俱傷。

我曾經在新聞中看到,韓國人在十多年前發生了金融風暴,那時東南亞地區非常多的國家經濟都瞬間垮下來。但韓國有很多職員拿自己家裏的錢跑去找老闆,他說:「老闆,你不能倒,你倒了,幾百個家庭都出現危機,我們的錢你先拿去周轉,公司一定要營運下去。」大家都有同舟共濟的態度。而韓國人對上司、對君的這種態度跟誰學的?跟中國聖賢人學的。現在中國人學到哪里去了?學到西方的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如此下去,國家不能團結,企業不能團結,家庭也不能團結。

而日本人對於公司的政策若有不滿,他們絕對不會去圍廠,他們只會在自己的頭上紮一塊白布,寫著「抗議」,然後繼續做他的工作,讓公司正常運作。老闆一走進來,看到每個人頭上都寫著「抗議」,就立刻召集主管開始商議,哪些政策有什麼不妥趕快檢討。調整了一些做法,底下的員工就感受到老闆有誠意替他們著想,自然而然衝突就化解了。

日本人是這樣做,韓國人也是這樣做,他們都是跟中國人學的。所以,我們學習一定要學好的,不能學不好的。而最好的居然是自家的,這一點我們要覺得很羞愧。所以,更要好好珍惜我們的中國文化,再造更圓滿的君臣關係。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47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