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總覺得我第一,別人不如我


 

 
 

 


四德頭一個「隨緣妙用」,那個妙就跟此地講的意思是一樣,不二。隨緣,恒順眾生,知道一切都不二,自他不二,生佛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恭喜你,你入門,你成佛了。你真的是以佛心、佛眼看世間,這世間多美好,都在那一念。你一念跟自性相應,這個世界是佛世界,這個世界是清淨世界,這個世界是極樂世界;一念迷了,迷了什麼?迷了,頭一個就是有我,我總比別人強,別人總不如我。

佛在經上講的,只要有我,就有四個煩惱跟著你,這四個煩惱叫根本煩惱。阿賴耶、末那識就是我,你看看法相唯識宗的經典,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執著有我。第二個,因為有我就生了愛,我愛。這個愛是廣義的,是個相對的,我喜歡的人,我愛他,我不喜歡的人,我不愛他;愛他的人,希望常常不離開,不愛的人,希望他遠遠的躲起來,我永遠也不要見到他,就起這個煩惱。這個都是屬於貪,愛是貪,貪愛,這個就跟著你來。接著是我慢,傲慢,傲慢是什麼?傲慢是瞋恚,總覺得我第一,別人不如我。再接著就是癡,我癡。你看,我愛、我慢、我癡,這是貪瞋癡,跟著我,執著有我生起,這個我叫我見,錯誤的見解,四大煩惱常相隨。什麼時候你執著有我,貪瞋癡就跟著你來,就迷了,愈迷愈深,迷了就造業,造業就受報,報是什麼?報就是六道輪回。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九卷)2010/2/26 檔名:12-17-2119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44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