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命風流,天網恢恢

作者:暱名

 

清朝道光乙酉年間,有一位王姓書生,文采豐富,博學能文,又長於詩詞;他聰明好學,但喜歡談論男女閨中之事;因而在同儕之中有『風流才子王』的別號。

塾師曾經勸誡王生:『風花雪月、男女綺文,於大丈夫功名事有何益?』但王生認為風流雅事不礙功名。

王生參加會考時,頭兩場因文章突出而得魁,同學都認為他篤定上榜。第三場考試時,他的卷子很快就繳了,也很快的被貼在公告牆上,只見上面寫著:

誰家女,裙釵到;江邊散心懷。斜秋波,故把風流賣。桃腮杏腮,紅鞋繡鞋,好個巧乖乖;風清月白,為著誰來?

主考官風趣、幽默的對批一詞:

誰家子,秀才到;三場迷心竅。造淫詞,故把卷寫壞。奇哉怪哉!神差鬼差!好個癡呆呆!山遙路遙,為著何來?

在眾人的哄笑中,王生果真癡呆呆的愣在那兒,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為何會寫出這樣文不對題的綺詞豔句!當然,這次會考,他也就名落孫山了!這件事還被同儕與親友傳為笑談。之後,又經過二次考試,王生雖有文采,卻均未入榜。他自認命運欠佳,與仕途及功名無緣,也就不再應考,後來潦倒落泊,終其一生。

『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讀書人明知福善禍淫之理,偏偏走文采風流之路。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