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佛就是把煩惱習氣去掉

 

所以,你在一切相裏面起分別、起執著,錯了,那是什麼?你在製造六道輪回。你製造的,當然你要享受,你就得受六道輪回,三善道,你有一點樂受,三惡道,那你有無盡的苦受。自作自受,不是別人造的給你受,你自己造的,你得要曉得。如果怨天尤人,那你罪加一等,你受得更苦,為什麼?任何人沒有辦法製造這個境界給你受,沒有人,自作自受,真的。佛菩薩不能製造環境讓你去受,天神也不能製造,閻羅王也不能製造,人間更找不到人替你製造,找不到。這是事實真相,你必須得搞清楚、搞明白。

放下分別執著,你就得自在,涅盤裏面的八種自在,你雖然沒有完全得到,你能夠得到相似的自在。那真的叫我們六道凡夫無限的羡慕,你得到相似位。現在關鍵就在此地,我們不曉得事實真相,誤以為是真的,在這裏頭起了嚴重的執著、嚴重的分別。這就是迷惑,這就是情執,我們俗話說你動了感情。

什麼是感情?喜怒哀樂愛惡欲,我們中國人叫七情,五欲,五欲是財色名食睡;欲是外面的,物欲,七情是裏面的,動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假的,內外都沒有。外五欲是假的,裏面七情也是假的,自性裏頭沒這個東西。自性裏有什麼?佛在《華嚴經》上講得清楚,我們要記住,自性裏面有的是智慧德相,佛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不去掉怎麼行?

學佛學什麼?沒有別的,就是把這些煩惱習氣去掉。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五卷)2010/2/22 檔名:12-17-2115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3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