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不淫 仁者德行


 
 


尉遲恭(注)之妻,外貌平庸。唐太宗念及他是共創唐朝國基有功之臣而嘉許他,想把幼女賜與尉遲恭為妾,尉遲恭委婉而恭敬的答曰:『皇上厚愛,微臣銘感於內,實因下官內人雖婦容醜陋,但善守婦德。古有名訓:「富貴不淫,乃仁者德行。」微臣慕此德行而仰之;祈請皇上原諒,臣不敢領旨。』

唐太宗雖被拒絕,反而更加讚歎其仁者之風,不以妻妾攀結權貴、納妾聯姻,這種人之行為必光明磊落,可以輔君並且忠君;因此更加尊重與信任尉遲恭。

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則無有可資動搖之處,必君子!是上司、朋友俱可信任之人。

注:尉遲恭,字敬德,朔州善陽人,唐初名將,後封『鄂國公』,與秦叔寶同被世人供奉為門神。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2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