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師:古人怎麼讀誦佛經

1、於經行或端坐時誦經,“當使文句分明,音聲辯了不寬不急。系緣經中文句,如對文不異,不得謬誤。”(《法華三昧懺儀》第九明誦經方法)。

2、轉讀,也就是“詠經”,以梵唄的聲律誦經。《高僧傳》有“轉讀”、“誦經”二類的高僧。古人誦經,都要求背誦,也可讀誦其中的一品。

“詠經”已經失傳。《梁·高僧傳》收有十一名“轉讀”(經師)高僧,傳記中提到“三契”,源自古印度佛陀時代。現在的經懺僧人,誦經根本達不到這個高度。所以,月悟認為,“詠經”已經失傳。

讀誦佛經,首先,要有恭敬心;其次,讀音力求準確,語速應當適度;必然功效倍增,功德倍增。語速的快、慢、緩、急,因人而異;以自己讀得清楚、聽得清楚為適度。

【三契】

(儀式)三唱伽陀也。《行事鈔》下三曰:“圍繞三匝,唄贊三契。”《資持記》下三之四曰:“三契,契猶遍也。”《大藏法數》十六曰:“婆沙億耳尊者,以三契聲頌所解法,佛言:善哉!音義雲:契者,一節一科。”《梁·高僧傳》卷第十五曰:“帛法橋作三契經,聲徹里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