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師:無所求,才有所得

烏有集團公司吳總裁,今年九月正式退休,正在為接班人的問題,糾纏在心,煩惱不已。這家集團公司是兄弟三人合辦的大型私營企業,他排行老大。當初兄弟三人共同製定總裁任職制度,總裁年至70歲必須退休,由兄弟三人的成年長子繼任。同為成年長子,則由學歷高的長子繼任。吳總裁的獨生子吳有為,連續兩年參加高考,都落榜了。他平時成績非常好,應當可以考上重點大學,但患有嚴重的怯場症,關鍵的時候,發揮不出應有的水平。吳總裁也想讓他弟弟老二的長子接班,老二的長子只有高中學歷,卻很能幹,只是老二生活過於奢侈,其長子駕馭不了他老爸。

再過一個月,吳有為就參加高考了。總裁夫人又開始對吳有為嘮叨不停,反復告誡督促他加足馬力,務必考上大學,家族企業興衰,全在此一舉。考上了大學,既能保總裁之職,又能留職就讀。

後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可是,吳有為卻因壓力過大,病倒了。總裁夫人是皈依才一年的佛教居士,設素宴恭請老和尚開示法要,席間,她述說了苦惱。老和尚說:“老衲一生沒打妄語,更沒叫人打妄語。這次破例叫你打一次妄語。”說完,向她傳授挽救吳有為病症的舉措。

第二天上午,吳總裁趁老二、老三外出之際,持總裁任命書,親自遞交給吳有為,一反常態,變嚴肅為溫和:“我們商定通過,由你繼任總裁。暫時保密。今年九月我正式退休時,公開發布。至於明天的高考,不重要了,你就不必參加了。”吳有為一聽,一下子病就好了:“老爸放心。其實我沒得什麼病。明天高考,我應付應付好了。”

高考揭榜了,吳有為發揮出最好的水平,考上了北京大學。總裁夫人欣奮異常,恭問老和尚,吳有為為啥考得這麼好。老和尚微笑道:“無所求,才有所得。放下思想包袱,心中無掛礙,無所求而求,有求皆應。有所求而求,有思想包袱,心中有掛礙,反而求不到。縱然求到了,也要付出超額的代價。再說,有所求而求得的東西,統統都是增添煩惱的東西,慾望和妄想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