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法師:愛與情的本質

  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有一次,佛陀問弟子:“你們以為是海水多,還是累生累世以來所流的淚水多?”眾比丘長久聽聞佛法,了解佛陀譬喻所指之意。所以回答:“佛陀,海水雖然不可斗量,卻無法與人在輪迴中,所說的淚水相比。累世中,無論是親愛的父母,疼愛的子女,有愛的手足或恩愛的夫妻,一旦生離死別時,心中淒苦所流下的眼淚,比海水多太多了。”

  佛陀說:“這就是人世間的無常之苦!談情,說愛,何其苦。為了情,為了愛,所流下的淚水真是難以計量。”

  時至今日,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也隨之日新月異。我們今天的人對於這個世界的人或事,乃至對這個宇宙的看法和認知已經與佛陀在世的那個年代的人們不一樣了。跟智者、聖人更是無法相提並論。這思想上的發展與變化,是進步還是退步,就拿文章開頭佛陀所提到的“情”來說。在這個世間我們所擁有的情事太多了,而最讓人刻骨銘心就是男女之間的情愛。佛陀一語道破了愛情的本質,就是聚和散。《大涅槃經》雲:“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法華經》雲:“諸苦所因,貪欲為本。”《淨名經》雲:“從痴有愛,則我病生。”佛陀從根本之處說出了貪執於情愛是我們痛苦的原因,是根本!可是我們看到無論東西方,從古至今大多的世間人們都在歌頌著愛情的種種利益和樂處,即使是描寫痛苦的經歷,也依然在最後加以評論為“對美好愛情的嚮往”。似乎無論愛情帶來的是痛苦還是快樂,為之而努力都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我們看到人們在愛情的道路上前赴後繼地前進。

  可是現實卻給我們一記重重的耳光,世間的愛情是苦多樂少。這究竟是愛情不純粹了,還是我們的思想有問題了?答案我想是後者。首先,我們沒有看清愛情的本質,認知上、思想上有誤區。其次,我們如果認為愛情的好壞,是由自己一個人決定那就大錯特錯了,為什麼?因為愛情本身就不是你一個人的事!再者,我們由於對愛情的期待,我們不斷地在添加著諸多附加值,諸如房子如何如何,車子得什麼檔次的,裝修怎麼弄,乃至於今又是情人節了,應該怎樣度過,這些不都是我們煩惱的來源嗎?而且是一個接一個,不斷增加。

  其實,佛陀並不是完全阻止世間人們去追求美好的愛情,實際上佛陀還在經典中教導在家弟子如何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但是佛陀終究是希望我們能從生死的苦海中解脫出來,佛陀是希望我們活得明明白白,這是佛陀的慈悲,是對眾生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