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老法師:播經供養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的開示及答問

  播經緣起

  請每夜不間斷播放《地藏經》,為眾生祈求消業障,為世界祈求安定和平,請淨宗四眾同學,於每日下午五時至次日凌晨六時播放《地藏經》影帶!日日不可間斷,謝謝!

  祝:

  歲歲平安,諸惡莫作

  年年如意,眾善奉行

  淨空和南

  二00四年元旦

  播經問答

  1.問:請問二十四小時連續播放《地藏經》的念佛機,有何功德利益?是否可以利益無量眾生?

  答:可以!真有功德利益,縱然你自己不相信,在這個環境周邊,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他們能夠收到訊息,他們能得到利益。得到利益的人都會感謝,知恩報恩,所以有好處,沒有害處。(摘自《學佛答問》第八十九期,編號:21-432)

  2、問:弟子學佛一年多,家中每晚播放《地藏經》,在夢中常有鬼神來求幫助,我們確實沒有修行功夫,應該怎樣做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答:每天晚上播放《地藏經》就是幫助,在其他的時候你可以念佛,把佛號回向給他。你幫助他,他歡喜,他感恩,所以這些鬼神也護持你,鬼神護持你做事情就很順利。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四),編號:21-447)

  3、問:晚上在家播放《地藏經》,或者是地獄變相圖解說的光盤,是否會增長家中的陰氣,帶來不吉祥?

  答:不會的,這都是好心,都是善行。你放《地藏經》、放地獄變相圖,最好是一起看。這要常常聽,常常看,一遍一遍的多看。看熟了才能轉變自己境界,你對因果道理才真正明了,起心動念不敢造惡。如果是只看個幾遍,不夠,伏不住自己的習氣,境界現前,還會被外境所轉,所以一定要印象很深。所以自己看,鬼神跟你一起看。剛才講了,懂得請神、送神,就沒有事情,就會很好。不要怕鬼,那些鬼都是好鬼,不是惡鬼,來護法的,惡鬼不會聽這個經的,聽這個經都是修行的鬼,將來他們都能夠往生,他感你的恩德。( 摘自淨空老法師《無量壽經》(第132集) )

  4.問:房間窄小只有一個臥室,若夜間為幽冥界眾生播放講經光碟是否可以?

  答:可以!你真誠恭敬心供養他們,彼此相安無事,他不會妨礙你,你也不會妨礙他。(摘自《學佛答問》編號:21-348-01)

  5.問:在家居士能否在自家小佛堂,立萬姓祖先牌位?如何立?

  答:可以立,立這個牌位好。為什麼?說明你的心量拓開了,不但我們要紀念自己的祖先,我們連所有一切眾生的祖先,我們都紀念,這個好,這個心量很大。怎麼立法?你們可以參考我們九樓,可以立一個總牌位,“中華民族萬姓祖先神位”就可以了,用一個牌位就行。(摘自《學佛答問》二00四年春節開示,編號:21-271-01)

  6.問:第七個問題,在家中念佛堂為祖先或冤親債主是否應該長期立牌位,給他們回向?

  答:應該,這是決定的應該,對祖先是盡孝道;對冤親債主,永遠要記住化解怨結。冤親債主人人都有,過去、今生跟一些眾生不知道結多少怨?你在走運的時候,冤親債主不來找你麻煩;如果你的好運走完了,冤親債主就出現。大概冤親債主出現的時候,你的麻煩就大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應當要給他供牌位,天天給他回向,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要跟他們共同分享。最好的,發願「希望我們怨結化解,共同來學佛,將來往生西方,成佛之後,倒駕慈航,普度眾生」。在一般情形,這冤親債主都樂意接受,都願意跟你在一起共修,這是好事情

  7、問:我們道場有幾位老師說,能把幽冥界眾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請問是否真能做到?

  答:真能,這不是假的!現在幽冥界的眾生,他們念佛、聽經往往比我們人還要認真,所以現在變成“人不如鬼”。什麼原因?鬼知道災難,所以他們很害怕;人不知道,人真是最愚昧的。在前幾年我們聽到一個故事,這是東北的一位法師,很多人都知道。北朝鮮的山神,有三百多位山神,他們希望修淨土法門,想找個老師來帶領他們,到中國來找。派了八個代表,派了八個山神到中國找,找了半年找到了,他們想把她請回去。中國的護法神很厲害,在邊界把關不讓她出境。以後這八個山神也不錯,八個山神也沒回去,統統皈依了。她就問他們:你們當山神當了多少年?三千年了。這法師說: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世,你為什麼不學佛?那時候我們不知道,現在知道學佛了。他們說到處看,天上也不好,還是極樂世界好。真的,鬼神很用功。我們每次三時系念的超度佛事,法會超度,真有效,這裡頭鬼神有沒有往生的?有,少數就是。多數也都超度了,譬如說餓鬼道超度到畜生道,就超度了;超度到人道就更高了,統統得利益。依舊在鬼道裡面,大概留下來差不多是一半,另外有一半其他各道去了,這真的是好事情!(摘自《學佛答問》,編號:21-348)

  8. 問:這位同修問的,他說本人代澳門朋友問兩個問題。一,你說最好每晚在下午五點到清晨六點,播放《地藏菩薩本願經》給眾生看,他問是否由晚上五點一直播到清晨六點不可斷,或是可以隔兩、三小時播?(摘自《學佛答問》二00四年春節開示,編號:21-271-01)

  答:這樁事情是中國大陸同修傳給我的,鬼神的要求,在五點鐘到早晨六點鐘,這段期間播放講經、念佛的音帶,或者是錄相帶,他們最得受用。所以有這個機緣的話,我們這樣做有好處,給幽冥界的眾生結緣。(摘自《學佛答問》二00四年春節開示,編號:21-271-01)

  9.問:每天播《地藏菩薩本願經》前,是否一定禮請佛菩薩及眾生,還是禮請一次便可以?

  答:這個最好是每天禮請。人與人之間禮貌往來,你要把他們這幽冥界的眾生,看作是自己的同參道友,請他們到你家這個道場,歡迎他們到這個道場來聽經聞法,在一起共修,非常好!

  10.問:我每天放經供養眾生已有近一年,我也知道每天有許多眾生來聽經,這是件大好事。但我能否在五年、十年至有生之年,每天不斷的供養眾生,我沒有把握。若因萬不得已,家中無人放經,該如何辦?眾生會不會生氣,不來了?

  答:佛菩薩跟古聖先賢都同樣的教導我們,誠則靈!每天播放講經的錄相帶,或者是光盤,供養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鬼神一類,確實是好事情,這也是真實有。至於鬼神來不來聽?那要看你有沒有誠意,如果沒有誠意,天天放也沒有鬼神來。如果有誠意,跟請客一樣,我們誠懇的禮請他,他很歡喜來。如果我們態度很傲慢,很隨便,有這個形式,沒有誠意,他不會來的,所謂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鬼神也一樣。

至於或者是你旅行,或者是你出門,家裡面沒有人幫助你,代替你來播放,這個時候鬼神也會原諒你。我們在任何地方自己誦經回向,可以,譬如說我們在旅行的時候,甚至在飛機上,在旅途當中,旅店裡面,我們都可以念佛,都可以誦經,以這個回向給他們,功德是一樣的。總而言之,我們幫助他們學佛,幫助他們聞經,求生淨土,這個心願念念不斷,這就很好,我相信這些鬼神都會很感謝你。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八),編號:21-288-01)

  淨老法師:幽冥界眾生歡喜的佛經

  就我們今天學佛了,學佛要存菩提心,要行菩薩道。我們怎樣救護這些眾生?沒有救護的心,沒有救護的行為,你不是真正學佛者。真正學佛者一定有救護的心、救護的行為。這行為是什麼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給這個世界眾生回向,這就是“見怖畏者,能為救護”把念佛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那麼對人,有意無意,要勸導大家念佛。怎麼勸?我們自己念佛,他就會跟著念佛。所以,自修就是度人。尤其大乘經上所說的“自他不二”,這個意思很深。這話是真話,實實在在事實真相。

  如果常存這個心,我們看不見的眾生,比看得見的不知道要多多少倍,無法計算。我們晚上睡覺,家裡面最好開一個念佛機,念佛號的。聲音小一點不干擾睡眠,聽得見。不要小看這個機器,這不是人,機器,我們發心加持它,發真心加持它,這個機器它的能量至少以這個為中心周圍四十裡幽冥界眾生都得利益,你對他們都有大幫助。

播經亦如是,幽冥界眾生歡喜《地藏經》、《十善業道經》乃至於《太上感應篇》,這些都是他們非常愛好的。《無量壽經》也非常好!無論是經典的讀誦,或者是講經,都可以播放。常常存這個心,自利利他,幫助這些眾生,超度這些眾生,效果不可思議!這是說見到怖畏者,能為救護。“怖畏”特別是對鬼道、地獄道,對畜牲道都非常有效果。

  (摘自淨老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80集 2013/2/16香港)

  淨空法師:現在鬼修行比人修行的多,往生成就也比人大

  我們的念頭雜、亂,真的把腦袋搞糊塗了,有些鬼神比我們都靈光。鬼神什麼事都知道,比我們都靈光,我們比他都不如,也就是說現在人都不如鬼。鬼頭鬼腦,現在是人頭人腦比不上鬼頭鬼腦,鬼頭鬼腦都比人腦聰明。這簡直不像話了!怎麼能搞成這個樣子!?過去人比鬼強多了,現在不如鬼了,真的!鬼修行比人修行的好,鬼修行比人修行的人多,成就也比人大。鬼修行往生極樂世界的不少,常常聽說。所以,我們要認真反省人怎麼做的,怎麼連鬼都不如了!?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編號:02-39-0390 2011/5/2)

  淨老法師:鬼神聽經覺悟了,對社會安定與和諧幫助太大了!

  “夜晚對鬼神播放《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啊!那播放,晚上睡覺會不會擾亂我?不會。你播放的時候,聲音盡量放小,我們聽不見,他們能聽見;他們也能看見,冥陽都得利益了。我們念念不忘他,我們具體真干,真讓眾生得利益了。外面院子裡頭佛號日夜不中斷;有時候我們學的這個經典重要的東西,我們學得非常歡喜的,那一段也可以播放給他們聽,我們共同得法喜。要常常去做,沒有時間的限制。

  鬼神聽經覺悟了,他就不搗亂了,他就不會擾亂社會了。鬼神擾亂社會叫什麼?叫世間人頭腦迷迷糊糊的,不清楚,所以很容易出事情。鬼神不作亂了,實在講,對於社會的安定、社會的和諧,幫助太大了!所以講經教學有一定的好處,佛法講,有真實的功德,這一樁事情也不許懷疑!災難最嚴重的時候,最好多播《地藏經》、《十善業道經》、《阿彌陀經》,加強念佛,念佛要真誠心,希望能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化解災難沒有別的,我們能把妄念、散亂心回歸到一心,災難就化解。一心是禅定,一心是真心,災難是從妄心裡面生起的,所以真心能化解災難。”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71集 2011/9/1香港)

  淨老法師:2015年除夕談話

  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在這個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我反省:在過去這一年裡,我自己進步了多少?甚至要扪心自問: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諺語說得好,“不進則退”,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

  在今天這個社會大染缸裡,人的煩惱習氣不斷在增長,你不可能保持不變;如果你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你不斷在被社會染污、被眾緣所轉,你不是在度眾生,而是被眾生度走了,你是處在退轉的狀態!這個不能不警覺啊!

  怎樣才是進步?你不斷地把學習的,在生活當中做到,你就是在進步。

  佛法裡面講,學佛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其中最重要的是“行”。如果沒有“行”,你所“信”的、你所“解”的終究會落空,不能產生真實利益,你也就不可能證悟佛法。所以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告訴我們,“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學佛絕不能光靠口說。嘴巴上講得很好,理論講得頭頭是道,還能夠教導別人,但是如果自己的煩惱習氣一點也沒有減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還是每天在造惡業,那麼你這個佛豈不是白學了嗎?!就是像修無法師所說的,“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你只是懂得一點皮毛,根本沒有把佛法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這樣做是糊塗人,是迷惑顛倒的人,不是真正的學佛人。

  如果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嘴巴裡不用多說,心裡頭努力去實行,把佛法真正做出來,改過遷善,轉化自己的煩惱、轉化自己的氣質,這樣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彌陀弟子!

  淨老法師:2016年年春節寄語

  一切法從真實心中作

  現在社會一年比一年混亂,佛門弟子處在這樣的亂世的共業當中,如果隨波逐流,行為跟一般造惡的人一樣,不孝父母、不敬長輩等等,這樣的人雖然學佛,只是學在表面,而沒有實際的內容,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也就很難從這個共業當中幸免,造惡的人將來如何遭難,這些學佛的人一樣也如何遭難。學佛沒有給他們帶來實質的改變,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從真實心中作”的緣故。

  真正佛門弟子,必須依照佛菩薩與祖師大德的教誨,一切法都“從真實心中作”,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修行菩提正道,認真落實,痛改前非,革除過去不良的習氣。例如貪欲、嫉妒、怨恨,不能包容別人等等,在這新的一年當中,一切修行都要從自心開始,做到心正、言正、行正,要老實、聽話、真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