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什麼是真愛?如何和愛連接?

問:
  親愛的老師,親愛的僧團,我在想如果您是否可以說關於愛這個主題,愛的精髓是什麼?而我們的自心要如何和愛連接?

一行禪師答:

  真愛可以幫助你減緩痛苦,也可以幫助對方減緩痛苦;真愛能讓你快樂,也能讓對方快樂;真愛可以幫助你有更多的自由。在佛陀的教誨中,真愛有四個元素:第一個元素是maitri,它的意思是“慈愛”。

慈愛有能力帶來快樂,當你能培養自己心中的喜悅和快樂,那就是真愛,帶給自己的真愛;如果你能培養喜悅和快樂,並幫助對方培養喜悅和快樂,那是慈悲,那是真愛,所以如果你是一個真愛者,你可以為你自己和為他、為她帶來快樂。根據我們的教誨,製造喜悅和快樂並不難,只要吸入並認清許多已經存在的快樂和喜悅的因緣,為你自己和對方帶來喜悅和快樂。

  真愛的第二個元素是“悲”,karuna。

那就是減輕自己憂傷和幫助他人減輕憂傷的能力。我們知道有一種痛苦的藝術,如果我們知道怎麼受苦,我們的痛苦就會減輕很多很多,我們可以好好利用痛苦來培養了解和愛;你可以幫助對方減輕痛苦,轉化他或她內心的痛苦,那是真愛。佛陀可以幫助人們減輕痛苦,他的慈悲是偉大的,這叫做“mahakaruna”,大悲;在我們繼續練習的當兒,我們的悲心會繼續成長,有一天它會成為大悲心,大慈、大悲。

  真愛的第三個元素是“喜愛”,mudita。

如果真愛不能帶來喜悅,這不是愛;如果愛會另對方每天哭泣,這不是愛;如果愛讓你每天痛苦,那不是真愛。真愛可以為你和對方帶來喜悅,在這四天來,我們學到瞭如何產生喜悅的感覺。

  真愛的第四個元素是“舍”,upeksha。

在真愛里,你不會看見給愛的人和被愛的人之間有任何界限,這就像向佛陀問訊,在問訊者和被問訊者之間,是沒有界限的,那就是為什麼溝通是完美的。在真愛中,你的痛苦就是她的痛苦,你的快樂就是她的快樂,再也沒有任何個人的痛苦和快樂了,沒有分別,平等看待,是第四個真愛的元素,平等,也可以視為一視同仁。

  你從自己,和對方開始,但是如果你繼續練習這真愛,你的心將會敞開、發展,而很快地你就會將我們所有的人包括在你的愛里,你的愛就不會排除任何人、任何東西了。那是佛陀的愛,既是包括所有的眾生,不排除任何一個人,沒有對任何東西有任何的歧視,那就是非歧視性的元素,那就是包括性的元素,那會使你很自由、很快樂,也會讓你的愛沒有止境。在真愛中,你會繼續成長,你的愛會繼續成長,直到愛能容納宇宙中的一切眾生。

  ——2013年9月美國玉蘭樹林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