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唸誦《金剛經》,十七年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

  從記事起,我就是一個很內向的小孩,當別的孩子歡愉嬉戲時,我卻常獨處一隅,形影相弔,多思、敏感而悲觀的特質,與本該無憂無慮的童年如此格格不入。十七歲那年我更是變本加利地得上了抑鬱症。現在分析起來主要因為有幾個誘因:一是自責心理,平時成績優秀的自己中考失利,本來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卻不允許自己失敗,難以饒恕自己,從而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二是孤獨心理,離家住校,日夜處於集體環境中,我不擅處理人際關係的劣勢更加突出,心情也更加不暢,好像被全世界孤立了;三是自卑心理,青春期發胖,這種正常現象卻被苛刻的我無限放大,如臨大敵,從而瘋狂節食導致厭食症,從而誘發了抑鬱症。

  總之,如果說十七歲前我生命的天空是多雲間陰,十七歲開始就徹底下起了雨(有首歌就叫十七的雨季,很符合我,呵呵)。就是從十七歲那年開始,抑鬱症和我既偶然又必然的相遇了,我的眼中失去了色彩,我的心情落落寡歡,無數個夜晚我徹夜難眠、暗自飲泣,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人、多餘的人、無能的人,什麼也做不成,什麼也做不好,我因達不到心中的完美而討厭自己,憎恨自己、甚至覺得自己是個罪人,沒有活著的必要。「世界很少有一種病能讓人覺得活不下去,除了抑鬱症。」記得有一本書上這麼寫。我就是這樣,年紀輕輕就已感到了無生趣,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只是為了進孝的責任苟活於世,但內心早已千瘡百孔、度日如年。性格因素導致我有事只會自己憋著,不愛宣洩,不愛求助於別人,即使對於父母至親也是如此,從而致使病情未得根治。

  在此後漫長的十七年,經歷了升學、工作、創業、破產、結婚、離異、喪失親人等種種人生坎坷,抑鬱彷彿成了我最忠實的朋友,始終與我或遠或近,卻從未真正離我而去。雖然也有拚搏奮進、歡欣鼓舞的華彩樂章,但更多的還是抑鬱,這個貫穿我黃金時代的主旋律。同時與抑鬱症並發的除了最初幾年的厭食症之外,還有隨後十多年的暴食症。由於工作後有很長的獨居時間,我平均幾天就暴食暴吐一次,有時甚至吐得出了血還停不下來。也曾獨自一人默默努力,嘗試了一些辦法:吃藥、鍛鍊、看書、心理諮詢,卻均以無效告終。我更加失望了。雖然經歷過外傷、疾病、手術等身體上的折磨,但我認為更可怕的還是抑鬱症,那種感覺就像置身冬日長夜的荒郊,孤獨寒冷,無邊無際、無依無靠、只有內心的痛苦瀰漫整個世界。難道我的人生就只能這樣了?很多現代醫學不是說抑鬱是心理癌症,難以根治嗎?不是還說抑鬱症發作三次以上,就需要進行終身治療嗎?我無數次地在失望和沮喪中掙扎徘徊。

  也許是我的佛緣到了,就在這時,我在網上看到了讀誦《金剛經》治好多種身體和心理疾病的例子(感謝網友們的現身說法,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幾十年唯物主義思想基礎的我,自認思想已經定型,本來對一切宗教都敬而遠之,更認為唸經持咒是和尚才幹的事。實在是抑鬱症太痛苦了,成功的例子、信佛人不妄語的保證,都深深地打動了我。我像在黑夜中,看到一絲曙光,燃起了希望和信心。而且《金剛經》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但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的介紹也令我好奇,真有那麼神奇嗎?我決定一試。也許我的命運也可以就此改變!

  我決定上網搜索《金剛經》全文,然後抄寫下來讀誦。就在我剛開始抄寫的那天晚上,就發生了神奇的事,寫到一半我的手中的鋼筆不出水了,去拿放在書櫃裡的墨水,剛打開書櫃,赫然看墨水瓶後面一本黃色封面的書很陌生,隨手抽出來一看,上面赫然幾個大字《金剛經》。這個書櫃與我朝夕相伴,裡面的書我都瞭如指掌,怎麼突然多了這麼一本?而且不早不遲剛好在我發心持誦《金剛經》時出現?幾年前我遊覽過寺廟,是那時無意中帶回的嗎?不記得有這事,而且以前怎麼沒有留意過?就在我在煩惱大海上漂泊許久,已精疲力竭、尋求救助的時候,佛法也像一艘大船一樣也駛向了我。我和我生命中第一部佛經—《金剛經》就這樣相遇了。

  後來我常常想,這次偶遇,多麼有寓意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是被無明和愚痴覆蓋,不得顯現。就像這本《金剛經》,已不知在我的書櫃沉睡了多少個日月,只是我自己卻一無所知,還在攀緣外求。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找出埋藏在心底、我們本就具有的佛性,找出本就屬於我們的金剛智慧,不就可以斷除一切煩惱和疾病嗎?

  在我持誦《金剛經》的過程中,又出現了多次奇妙的感應事件,如讀誦時聞到檀香的氣味、聽到有和尚敲木魚誦經的聲音、夢中飛昇到空中、見到巨大的佛像、已過世的親人和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在夢中請我讀經、幾天後又與我告別……果然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呀!很多很多,以往幾十年中從未發生、甚至從未想過的神奇感應接連發生,親身的感受讓我難以形容,使我驚訝而又倍受鼓舞。在學習過程中,我又瞭解到,正信的佛教是明心見性的修行,感應是修行的副產品,對於感應,不應貪著,使我的信心更加堅定,態度也更加理智。

  《金剛經》成了我的人生至寶,我天天虔誠讀誦,每天少則三遍、多則六遍、九遍、甚至十餘遍。同時我買了很多講解《金剛經》的書籍深入研究、又在上網找了很多關於《金剛經》講座的視頻來聽,又抄寫了經文很多遍,不久就能熟練的背誦全文。這下就更方便了,坐車、走路都可以利用十幾分鐘背誦或默念一遍,大大提高了效率。越讀越學《金剛經》、我越讚歎佛的思想浩瀚精深、佛的精神偉大慈悲、佛的境界不可思議!以前一篇佛經都沒讀過的我誤認為信佛的人很可笑,其實我自己才是真正的可笑可悲,象《地藏經》所說的,輕法慢教者,永處惡道。

  我未接觸佛法、學習佛法之前,心中沒有正知正見,執著於自己的感情感受,認為自己感覺到就是對的,自作自受、造作了自己心靈的地獄,又能怨的了誰呢?《金剛經》中「滅度一切眾生而無一眾生滅度者」不求索取的奉獻精神,「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無私情懷,「無所住而生其心」灑脫的人生態度,「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靈活的處世方法等,無不深深地感染著我,震撼著我,「若人受持、讀誦則為如來」則給我莫大的自信,在我照著這本經做的時候、當我讀這本經的時候,我的心就與佛在一起,我的自性就是如來,我可以創造奇蹟、實現一切不可能。那我有還什麼理由自卑自憐,自暴自棄呢?

  《金剛經》中的字字句句都蘊涵著豐富哲理和智慧,我覺得連思維這部經時發出的腦電波、感受這部經時發出的心電波,和讀誦時發出的聲波都有一種巨大而神秘的力量,清理和洗滌著我心靈明鏡的塵垢。每讀一次,我都感到無比舒暢,心靈更加澄清、明澈,頭腦更加理智、客觀、在佛法無所不在的偉大力量加持下、在《金剛經》無堅不催的最高智慧洗禮下,我的抑鬱症象厚厚的積雪遇到炎炎烈日,很快就融化了。

  堅持讀誦《金剛經》幾個月,我就基本沒有了抑鬱的症狀,期間遇到挫折雖有過短暫的反覆,但很快就回到了正軌。不久後就徹底治癒了歷時十七年的抑鬱症,所有的症狀、所有的悲觀心態和負面思維的習慣幾乎全部消失了!而期間我並沒有吃過一粒藥,看過一次醫生!

  從讀《金剛經》見奇效後,我對佛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廣泛學習的熱情,又再接再勵,開始研讀《法華經》、《地藏經》、《涅槃經》等佛門經典,每一部都讓我愛不釋手、受益無窮。在對佛法的深入瞭解中,我像得到了新生,從小我昇華到大我、從小愛昇華到大愛。不再是一個茫然的人、自卑的人、被命運左右的人,我找到了我的信仰、找到我的力量源泉和永遠恆定的安全感。如今我每天的業餘時間專修和兼修相結合,除了雷打不動地堅持《金剛經》定課,就是對其他經典的學習和領悟,對以消遣為目的書刊、電視、娛樂活動徹底失去了興趣,更不會再沉浸在抑鬱情緒中。

  我在浩瀚的佛法知識的大海中遨遊,在工作生活中驗證著佛法精神的偉大,心情充實、平靜、愉悅,心態自信而包容,處理問題得心應手。因為學佛開發了智慧,拓展了心胸,我思維敏捷、充滿靈感,人際關係更加和諧,還有如神助地完成了多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對世界也充滿了感恩,對以前看不慣的人和事也充滿了悲憫之情,我甚至感恩抑鬱症這位已離我遠去的老朋友和十七年的抑鬱經歷,因為這一切從反面教育了我,豐富了我的人生積澱,也使我的心智得到歷練,使我更珍惜來之不易的今天,使我更堅強、更有勇氣面對未來。同時我的這一段經歷也我使能夠更好地從心理上理解別人、幫助別人。

  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物質文明的成果日新月異、科技突飛猛進,多少的思想、理論、技術、產品、手段被淘汰,被丟棄,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佛法為什麼能流傳幾千年,歷久不衰?因為這就是宇宙人生的至高真理,而真理總是顛撲不破的啊!就連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都不得不承認: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宗教不但不與科學相違,而且每一次的科學新發現都能夠驗證她的觀點,這就是佛教。誰又能說佛教是迷信呢?只是佛法中包含了已知和未知的科學,其中的未知部分受現代現科技水平的限制,尚不能瞭解和驗證罷了。。

  我發心希望能更好地宏揚佛法精神、更多地幫助得了抑鬱症和處於抑鬱情緒的人走出來,使他們樹立正知正見,不再承受我曾承受過的痛苦。因為抑鬱本來就並不可怕,即使像我這樣多年的抑鬱也可以很快痊癒。佛是大醫王,包治百病。相信佛法、學習佛法、運用佛法就可以做到無往而不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