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弟子不貪愛財色名食,但每天總要花很多的時間睡覺,精神還不能集中。每天做四個小時兼職工作,做家務也很散亂、吃力,常生煩惱,緊張、憂慮,身體愈來愈差,不知是否跟年齡漸大有關係?現在五十一歲,老法師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雖然不去想自己年齡漸大,願意多用些時間聽老法師的課,但實在有心無力。請老法師指教應該怎麼從生活當中克服?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弟子不貪愛財色名食,但每天總要花很多的時間睡覺,精神還不能集中。每天做四個小時兼職工作,做家務也很散亂、吃力,常生煩惱,緊張、憂慮,身體愈來愈差,不知是否跟年齡漸大有關係?現在五十一歲,老法師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雖然不去想自己年齡漸大,願意多用些時間聽老法師的課,但實在有心無力。請老法師指教應該怎麼從生活當中克服?

答:五十一歲還很年輕,但你是愈睡愈迷惑!睡覺是昏沈,哪有睡過了時候精神變好的?沒有這個道理。很累的時候可以休息,所以這個念佛堂,和澳洲淨宗學會的念佛堂都是這個方式,念佛堂旁邊有兩個大房間,裡面是通鋪,一邊是男眾用的,一邊是女眾用的。念累了你可以去休息,海青不脫,一醒過來趕緊上念佛堂,這個方法好。

我們這個方式也是採取祖師大德的教誨,念佛堂不需要法師來帶,以繞佛為主;繞累了可以止靜坐下來,希望坐下來的時間少,繞佛的時間長;實在是疲倦了,可以到旁邊房間休息,休息好了趕緊再進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不中斷。

  我們的佛七是七十天,十個佛七連著打,一年四次,就是春夏秋冬每一季都舉行一次,也為了便利同學。同學們到那邊去的時候要預先報名,因為名額有限制。一般申請到澳洲觀光旅遊,澳洲都會給你三個月,所以你參加一個佛七時間正好,七十天。這是真正在那裡用功,七十天不說話,連電話都不接,就等於是和外面完全斷絕。生活起居有人照顧你,心會靜下來,所以靜就能生慧,慧就有悟處。

  緊張、憂慮,身體愈來愈差,是睡多的毛病現前了,想克服就每天少睡一些,最有效的克服睡眠方法是拜佛。先從每天一百拜開始,早晨早點起來拜五十拜,晚上晚點睡拜五十拜,然後慢慢增加。如果嗜睡嚴重的話,你要真有毅力、決心,每天拜個三百拜到五百拜,我早年初學的時候,一天拜八百拜,能夠消業障,早晨拜三百拜,晚上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之後拜兩百拜,一天拜八百拜。拜了之後很受用,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心清淨,身體每個部位都運動到。21-269-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