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什麼是魔?什麼是怨?又在哪裡?如何化解?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什麼是魔?什麼是怨?又在哪裡?如何化解?

答:首先,要知道什麼是魔,什麼是怨。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絕不能錯解佛的意思。佛跟我們講,魔、怨不在外面,在自己內心。《八大人覺經》中,把魔歸納為四大類:第一、五陰魔。五陰魔如何降伏?一定要修戒定慧,《般若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陰魔就消了,所以降伏五陰魔要智慧。第二、煩惱魔,第三、死魔,第四、天魔。

  五陰是自己,煩惱也是自己,死還是自己,這三大類是屬於自己的;只有天魔是身外的,天魔是指身外所有一切誘惑。譬如,財色名食睡現前了,你動不動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起貪愛之心,你就著魔了。為什麼?把你內心的煩惱魔引起來了。見到外面境界不稱心、不如意的,就生起瞋恚,瞋恚是煩惱魔,這把你的五陰煩惱魔勾引出來了。現前社會有許多吸毒、犯罪,那都是要你命的,這是外面的天魔勾引你的死魔。

  「怨」是怨家,也不在外頭,而在內心。佛經上講「十惡怨家」,身造殺、盜、淫,口有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有貪、瞋、痴,這些都要遠離。反之,「十善厚友」,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最好的朋友,你不能離開。

  佛在大小乘經論中時常教導我們,十惡怨家要離開,十善厚友要交結,這就能降伏魔怨。由此可知,降伏魔怨真正的功夫是在內心做,內心沒有魔、沒有怨,外面跟你結什麼樣的冤仇都能化解。因此,外頭無魔亦無怨,外面的魔怨是心裡面的魔怨變現出來的境界。21-157-0002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