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讀經、念佛已有一段時日,妄念還是很多,請問應如何對治?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讀經、念佛已有一段時日,妄念還是很多,請問應如何對治?

答:這個問題很好,這是許多人的問題。如何對治?繼續讀經,繼續念佛。換言之,妄念不能降伏,是讀經、念佛的功夫還不夠。若讀經、念佛如理如法,效果就快速;不如理、不如法,效果就緩慢。真正做到不退轉,能伏住妄念,功夫得力,不外兩種原因。

一、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有許多年歲大的念佛人,甚至於不識字,也沒聽過經,有人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就老實念,兩年、三年就能預知時至,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這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念了許久,功夫仍不得力,無法控制妄想雜念,這就說明我們的善根、福德不如他們。

  二、能不退轉、功夫得力是明理之人。佛經上的道理能透徹明瞭,可以彌補善根、福德之不足。所以,在佛法教學中,聽經、研教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幫助善根未成熟之人提前成熟。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未曾中斷,學生經過四十九年聽經聞法薰習,個個都成就了,最低成就也是證須陀洹果,絕大多數是證阿羅漢果,真正是了生死、出三界。

  為何讀經功夫不得力?我們只是讀,不解其義。讀經要「深解義趣」,解得愈深、愈廣,功夫愈得力。單單很專心的讀,也只能說是攝心。讀經一小時,這一小時沒有妄想,或是妄想少了很多,只能得此效果。若每天讀經兩小時,二十二小時打妄想,功夫怎能得力!但是深解義趣就不同,這個力量大。初學佛之人不能不聽經,要多聽,反覆去聽,才能收到效果。

  唐朝終南山道宣法師,是中國律宗第一代祖師,他聽《四分律》聽了二十遍。要聽二十遍談何容易!現在我們聽經很方便,只要有一套錄影帶、錄音帶或光碟,就可以天天聽,不必跋涉山川那麼辛勞。

  聽經是定慧等學,不但修慧還修定。專心聽經摒棄一切妄想,這是修定;觸動善根,豁然大悟,這是開慧。所以,聽經是福慧雙修,對於中等根性之人,這是開智慧的好方法。

  唯有教理透徹了,念佛功夫才會得力。不但念佛如是,參禪、持咒,無論用何種方法都會得力。凡是修學功夫不得力,都是解得太少。智慧不能伏煩惱,不能轉煩惱,就會有此現象。這也是自古以來每位修行人都會經歷的,不必害怕。我是天天讀經、講經,四十多年才能漸漸伏住煩惱;回想過去,十年才功夫得力,對於經教才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十年的功夫鍥而不捨,沒有一天空過才行,若是斷斷續續就很難了,可能一生都沒有成就。

  佛所講的一切經,古人稱作「妙法」,它妙在每部經都具足「教、理、行、果」四法。不但一部經具足這四法,每一句經也具足四法,乃至於每一個字都具足四法,那就真妙了。「教」,是世尊真實的教誨,真誠的教導。「理」,字字句句都是依真實道理說出來的,字字句句都含著真理。「行」,字字句句都是至善的「行為」,中國儒家講的「止於至善」,佛法落實了,善到極處。「果」,就是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就是沒有妄念的享受,並不是富貴的享受。

  佛告訴我們學習的方法,就是「信、解、行、證」。教,決定相信,絕不懷疑;理,要透徹了解;行,要認真落實;最高的享受就可以證得了。我們讀經、念佛若具足信解行證,功夫就得力,進步就非常快速。近幾年,同修都非常精進、用功,但是功夫得力的人少,使我們意識到「深解義趣」之重要。若對於經教要深解,就要多講。

  此次我以深廣的方式,來講解《無量壽經》。每次只講幾句,有時一句講五、六個小時,甚至於還超過,就是希望大家能透徹理解。《華嚴經》也採取此方式講解,目的是希望聽眾能得真實受用,而且字字句句一定要落實到日常生活行為。無論從事於哪個行業,處事待人接物、交際應酬統統都用得上,佛法對我們就有真正利益。佛法是我們生活的指導原則,依照此原則生活,就過佛菩薩的日子。

  所以,對治的方法,依舊是多讀多聽。多讀是修定,幫助記憶,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對人對事對物都能想起佛的教誨,好處在此地。解得愈深是慧,智慧開了,對於佛的教誨的應用愈靈活、愈自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就得大自在、大圓滿。入了這個境界就得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人能生活在歡喜中,就真正離苦得樂,也不容易衰老。古人常講:「憂能使人老」,天天生活在歡喜裡,衰老、疾病、患難、災殃就逐漸遠離,佛法講消災免難,確實是真的。

  我勸同修一定要多聽經,聽經時間愈多愈好,到你真正理解、明白了,就可以專門念佛,你念佛的功夫決定得力。只要功夫不得力,趕緊多讀經、多聽經,對你決定有幫助。很多修行人疏忽了這件事情,認為研經、聽經不重要,雖然很勤奮、很精進,功夫還是不得力,原因在此地。現在我們講經的光碟都相當完備,尤其是電腦網路,只要有電腦設備都能收得到講經畫面。今日佛法傳播,就要利用這些科學技術,將佛法送到每個人的家庭。20-014-032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