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為何跟念佛機念佛時妄念少,跟大眾共修,敲法器有快慢、音調變化時,妄念反而特別多?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為何跟念佛機念佛時妄念少,跟大眾共修,敲法器有快慢、音調變化時,妄念反而特別多?

答:各人根性不相同,若你跟念佛機念佛,功夫得力,妄念少,你就一直跟念佛機念,對你有好處。在大眾當中念佛,可以隨喜結緣,做法會的影響眾,這是一件功德。法會人多,能使初學人生起信心,生歡喜心。法會中不要計較,隨緣與大眾結緣就好。

  修學一定要懂得做一個轉變,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第一、轉惡為善,第二、轉迷成悟,第三、轉凡成聖。轉惡為善,我們在六道裡決定不失人身,不會墮三惡道;轉迷成悟,你就是菩薩,就能行菩薩道,你的知見正、行為正;轉凡成聖,就是證果。這件事情很困難,但是我們走念佛往生、不退成佛的門路來證果,每個人都有希望。而障礙是因為你有妄想、執著,所以妄想、執著、分別放下的愈多愈好,徹底放下就是法身大士。佛菩薩跟凡夫不同之處,就是諸佛菩薩放下,凡夫不肯放下,差別在此地。這是我們要反省、明白,要認真努力去做的。20-014-0328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