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無相念佛,請問這樣修如法否?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無相念佛,請問這樣修如法否?

答:這一段經文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怕的是你把意思會錯了。這裡講的不是無相念佛,它與無相、有相沒關係,這是指導我們念佛重要的原理原則。

  「都攝六根」,就是把六根收攝回來,不要向外攀緣。譬如我們眼貪色,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想多看幾眼。「都攝」就是叫你把看收回來,不要看外面這些境界。不是叫你不看,是不必多看,一眼過去就夠了,因為多看會增長貪心,就起了欲的念頭。耳也不要多聽,舌也不要多嘗。六根可以接觸外面的境界,但決定不能起貪瞋痴慢,決定不能有控制、佔有的念頭,這是都攝六根,目的是讓你的心清淨下來,是這個意思。佛菩薩教給我們,六根不要攀緣外面,應當向內去緣。「內」是什麼?自性。觀世音菩薩就用這個方法,「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淨念相繼」,這句話是念佛的要領。「淨」是清淨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萬緣放下,這個心是清淨心;用這個心來念,就是淨念。換言之,清淨心裡決定沒有夾雜,心裡面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不夾雜任何東西。所以,這不是講無相念佛,而是講念佛的總綱領、總原則。

  我們無論大聲念、小聲念或金剛持,或完全默念,都決定不夾雜,這是淨念。「相繼」是一句接一句,不間斷。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兩句話,就是《西方確指》講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如何保持我們的念佛功夫?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如此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果報。「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因,修此因必定得到「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的果報,這是念佛最重要的綱領。無論是「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相念佛」、「持名念佛」,都不離此原則。21-090-0089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